心理師談人際職場生存術,怎麼能捍衛主張,又不破壞關係呢?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單純如你,在職場大染缸種如何安全下莊?
承接上次的主題,要能有效的捍衛主張,卻又不破壞關係,下面是進階重要的要點:
1. 表示幽默,但不打圓場。
這個原則聽起來似乎相對矛盾,幽默,不就是為了讓氣氛好,不就是為了打圓場嗎?怎麼又把這兩件事分開看了?
這邊要好好注意的是動作的主詞是誰,前者要表示幽默的是自己,後者打圓場的主詞若是對方,自己就不輕易跟隨附和。
自己要表示幽默的原因,當然也是給對方一個台階下,讓氣氛好一些,例如小鳳說「新案太少,感覺房貸都快繳不出來了,哈哈,真的請多多關照了」這是自嘲,也是間接的表達自己的無奈。
但如果在談的過程中,對方開始東拉西扯「什麼最近公司的新人不懂事,哪邊的新案待開發需要協助…」某些看似和這次主題無關的內容,那自己就要注意不隨之起舞、不打圓場,只是默默聆聽或不表示意見。
為什麼?
因為當人們會東拉西扯或模糊焦點時,就是希望透過打圓場,讓自己的心底好過。
試想,一個心底好過的人,改變還會多嗎?一定是有限的,當我們希望對方有所不同時,是激發出對方內心中不安全或愧疚感覺,所以不用讓對方心底太好過,這可能反而削弱了動力。
用一句時下的流行語形容,就是「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要有這樣不(被撼)動的力量,來影響別人。
2. 能否適當捍衛主張,其實和情緒控管有關
通常當事人無法做到在衝突情境捍衛主張,和自我的情緒的控制有很大關係,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別人身上,自己或許能侃侃而談的給予意見做法,但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則容易有糾結的情緒容易放不開。
這些糾結的情緒哪裡來的?
可能來自於「對於衝突後果的面對,會不會損及自己利益?」(在小鳳案例中,會不會到時談完後主管對我的觀感更差)
又或是「自己已經對對方的行為感到憤怒」
這些議題,自己都可以透過諮商去思考原因,自己在恐懼什麼,或是自己為何會憤怒不已了?
以後者來舉例討論,為什麼會這麼感到生氣?
在小鳳的例子中,小鳳表示:「因為這不是第一次了,而且對方已經踩到自己的底線。」
所以我反問小鳳:「那妳在底線之前是什麼狀態?是可以接受嗎?」
小鳳:「那時情況就不好了,就是勉強接受,因為那時也在觀察情況。」
我:「勉強接受,所以到底是有接受,還是,在免強忍耐?」
小鳳:「比較像免強忍耐」
我:「那那時你有設想好下一次,當對方又這樣時,你要怎麼處理嗎?」
小鳳:「沒有…」
我:「是的,這可能就是你無法用理智的原因,因為在隱忍階段,是你讓有理智與餘裕可以處理這件事的時機,但未能早一步行動或計劃行動,直到對方又踩到你的底線,你已經無法容忍,那就會讓情緒主掌更多。」
要了解「自己對對事情的接受度」現在是處於一個怎樣的狀態,相當重要。
人是由理性與感性情緒都具備的個體,會有情緒性的一面,所以更要在理性還能運作時,了解自己的底線,不隱忍,去做有效的溝通,才能達到捍衛主張的目的。
3. 最後要說的是:溝通也需要鍛鍊
很多人會跟我反應「心理師,你講的很有道理,好理智,但我覺得要做到好難」,其實潛台詞是「這好難、好燒腦、好不直接」。
是的,能合情合理,合適適宜的表達本就不適容易的事,需要勇氣,也需要溝通技巧。
但是,為了達成有效溝通的目的(其實就是達到自己的目的),去鍛鍊這樣的能力,對人生的幫助也是相當大的,因為能否捍衛自己的主張,將會在不同情境中面對著相同的問題。
肌肉需要鍛鍊才會強大,捍衛主張也需要鍛鍊才會說的順,說的有底氣,因此練習說變成不可或缺。
------------------------------------------------------------
把心養好了,前方的路都是能走順的!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作者林玉珊心理師,陪你療癒生命難題,有需要可以來信詢問[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