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細想從來,斷腸多處,不與者番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廣東話的白話音,有些也是音義脫節的口語音!本源猶是漢字,漢詞!粵語的「現在」叫「而家 ji33-ga55」或「依家ji55-ga55」!(粵語拼音的g是台語的k音)
源詞是漢字「而今」!神奇吧!來比較一下台語的「現在」叫「這馬」!看看是什麼漢字!
  1. 唐鄭常《寄邢逸人詩》:「疇昔江湖意,而今憶共歸。」
  2. 唐張安世《苦別》詩:「向前不信別離苦,而今自到別離處。」
  3.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王冕先生就在這莊上麼?而今皇恩授他咨議參軍之職,下官特地捧詔而來。」
  4.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我們而今且派兩人跟定了范老爺 。」

所以,粵語至少有一個字是對的是「」字,「而」為陽平聲,低沈,「依」為陰平聲,高平。是粵語常有的陽平轉陰平現象! 而「今」變成「家」是因為「gam55」丟失一個閉口唇音-m,而成為「ga55」!這在台語也有,只不過不明顯「三」sam->口語音「sann」,m變成鼻音nn.

tsit-ma2

同樣的理路,來看台語的「這馬」!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2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嘒彼小星,維參與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維彼愚人,謂我宣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手信,伴手,等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瞞過三冬,三瞞一世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來沒想過,會是我突然「不愛了」「為什麼相愛的人,會有可能突然覺得不愛了?」我曾經跟你討論過這個問題,而我認為「不愛了」一定是那個對感情不負責任的人,想不到理由的推託藉口。 我自認為是一個三觀正、對責任範圍內非常負責的人,這愛情長跑裡,不敢說鞠躬盡瘁,但絕對是問心無愧。 最近你以「打算跟女同事合租」、「大城市住宿太貴了」、「按你們
Thumbnail
avatar
C
2020-10-10
從來不遲的勇氣與夢想 二阿姨是個樂觀的人  做事情努力且專心  負責任 今天剛好來作客  除了談她一生職崖的建議與心得 (年輕人總會想時代不一樣了)  確實  我真的也認為時代不太一樣了 過去的穩定  在現代可能會是非常高風險的 在所謂的鐵飯碗工作裡面  領著已經知道上限的薪資 或許穩定  但哪天當自己想追夢要離開的時
avatar
STKEN
2020-09-09
【Come•偷嗑】從小愛表演!大鶴客串賀歲片「險斷氣」 想跟《返校》女神合作在台灣,這幾年有一位演員,他可能不是作品中的主角,卻總是演出亮眼且無法忽視的角色,靠著渾然天成的喜感及紮實的演技而出演出多部電視劇及電影;他從默默無名到漸漸被人熟知,2019年憑《切小金家的旅館》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他是「大鶴」林鶴軒。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0-05-18
【學員心得分享】擺脫學校死板教學!從來沒想過英文文法可以這麼好玩!英文文法一直是很多人苦惱的地方,許同學也是其中之一,以前上英文課都只會考試,但遇到外國人要使用的時候,卻老是湊不出完整一句話,自從加入希平方玩轉文法後,真的有停不下來的感覺,讓他從英文文法苦手變高手! 學習英文,文法一直是很多人苦手的地方,我,也是其中之一,以前上課英文課都是填鴨式的學習,雖然考試都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20-03-02
【學員心得分享】從來沒想過學英文文法可以這麼輕鬆!徐同學認為這套課程不只是適合零基礎的初學者,因為系統會從基礎慢慢的建構上去,所以初學者不必擔心會聽不懂,同時也非常適合學英文一段時間,但在英文寫作時常常因為文法建構不夠穩固而遇到瓶頸的中高級程度者。 我想要把英文學好已經很久了,也買過不少坊間的文法書,最大困擾就是太枯燥乏味,書寫得再好也很難堅持下去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20-02-28
誰會走上斷捨離?打從心底想改變現況之人。「我正在斷捨離」:我是想改變現況的人。 聽到斷捨離,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在整理房間、丟掉用不到的東西。但其實,這是一句正在努力、用力改變現況的宣告。
avatar
Kase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