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裡的所有細胞,總是無所畏懼為你努力著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一個月前,完成治療出院回家熬副作用的熟悉日常。

  

「多喝水可以將藥物副作用排得快些,其它的不適會再另外開藥。」這是醫師每次的建議。治療與副作用的各種不適實在讓人感到身心疲累,但也讓我更積極地想讓自己在不適的最高極別緩降到中等,或是輕微。

  

J為了讓我能夠代謝藥物更順利些,於是準備幫我泡腳幫助代謝。在J的協助下,我將雙腳放入了J調好水溫的泡腳隨行袋中,但當時我覺得水有些溫涼,因為從熱水器出來的熱水本就不太熱,於是J為了加溫,立刻幫我加了剛煮沸的熱水。

  

新買的泡腳隨行袋,深度也不太熟悉,又因角度的關係,J倒偏了熱水,而剛煮沸的熱水就潑灑在我的小腿上.......。我大叫了一聲,好痛好痛,也好燙好燙。

  

J嚇壞了,立刻拿了冰敷袋和冰水敷著、泡著被燙到的部位,但一小時過去了,灼燒感加劇的痛感讓我忍不住哭了出來,而人也極度不舒服,那時我已分不清是燙傷的不適,還是副作用的不適了,總之是個可怕的感受。

  

最後實在忍不住還是來到了急診,醫師先打了破傷風,並問了燙傷經過和後續。不知是否太久沒打破傷風,除了腳痛,手也跟著痛起來了。醫師交待之後是關鍵,也安排預約整形外科的診。

  

「10X10公分大的傷口,不小,一定會長水泡,要小心照顧。」醫師又再次提醒。

  

隔天如同急診醫師所言,傷口還是很痛,且起了一個水泡,之後的連續幾天,水泡有如雨後春筍,陸續長了出來,因為水泡過大,我們也不敢自行處理,於是回整形外科引流。

  

「這已經是壞死的皮,所以針刺破水泡時,你不會感到痛。」醫師像戳泡泡一樣,將水泡一顆一顆的擊破,而原本撑起組織液的皮瞬間消氣也變皺了。  

  

醫師拿著已被食鹽水浸溼的大棉棒,用了點力道將皮刮除,我皺著臉、縮著身體,嘴裡忍不住發出痛痛痛痛痛痛的聲音,接下來看著清創後和生牛肉一模一樣的傷口,覺得可怕忍不住被雞皮疙瘩爬滿身。

  

「深二度燙傷,這個一定會留疤喔!」醫師每提醒一次,就讓J自責不已。「就已經不舒服了,又多了一個燙傷,我真的很對不起你。」J很過意不去。

  

又沒關係,你不是有意的,那只是意外而已!還好只是小腿,而且最痛最痛的已經渡過了,現在我們就好好照顧傷口,讓疤不至於太可怕。雖然我這麼說,但J還是很自責,只要醫師說是最好的、最新的藥或敷料,他就像是已經財富自由了一樣,什麼都說好,什麼都買買買,完全不像平日省吃儉用的J。

  

為了報答他對我的疼惜,還有希望減輕他對這次意外的自責,當然還有我們有些擔心的疤痕,我超級認真換藥,也保護傷口不碰到水,連睡覺的姿勢都配合著傷口的部位。

  

可是沒想到,原本才剛長出新皮層的傷口又開始冒出像葡萄串的小水泡,而且又癢又痛,於是還未到回診日又提前回診了。

  

醫師若有所思問道:「你最近有特別做什麼事嗎?失眠或是.....?因為,通常傷口只需大約一週的時間,就會長出新的皮層,但你的卻一直無法癒合,且有發炎的狀況。」

  

「最近?也沒特別做什麼事情啊....。」我百思不得其解,「而且我很認真照著醫師的指示換藥,也沒有讓傷口碰到水。」

  

「或是,你有服用高劑量類固醇的相關藥物嗎?」醫師這麼一問,提醒了我似乎忘記和醫師說我身體的狀況。於是火速向醫師說明。

  

「除了水泡要刮除,連新生的皮也要再次刮除,且要徹底刮乾淨,要讓傷口重新長好。我現在刮除,你看仔細怎麼做,你回家之後也要這麼護理喔!會痛,但沒辦法,要忍耐一下了。」醫師的話讓人不寒而慄,我心想著回家後,我真的敢這麼用力地靠自己刮除嗎?

  

原以為之前的清創已是最後一次,沒想到因為類固醇導致傷口無法癒合且發炎感染,又要再刮除長滿傷口處,像葡萄串的水泡.......,我皺著臉、縮著身體,嘴裡忍不住發出痛痛痛痛痛痛的聲音,接著又再一次看見清創後和生牛肉一模一樣的傷口..............

  

「原來如此。我就想這通常是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患才會有的狀況。好啦,找到為何傷口一直無法癒合的原因就好了,但我們先服用一週的抗發炎藥物,再回來看看傷口。」醫師邊和我說明,邊用力地刮除我腿上的那些東西。

  

於是,就這樣反反覆覆的緩慢癒合,終於在一個月後看見了新生的皮,也終於可以貼美容貼了,這一刻真是苦盡甘來啊!

  

「接下來要貼美容貼、勤熱敷和勤按摩,色素沉澱的部份需要半年左右,疤痕到時再來看看要如何處理,雖然整形外科有淡疤、去疤痕的項目,但不一定能夠全部去除,我會盡量,好不好。」醫師還提醒我傷口癒合了,可以放心安排下次的入院治療,因為和我原本的治療已不會相互影響了。

  

看著傷口處那粉紅色薄薄新生的皮膚,是身體裡的所有細胞,為了這個燙傷而好努力的成長蛻變,突然覺得好感動也好感謝。

  

當你承受痛苦時,身體和所有細胞用行動挺你支持你,就這樣默默的陪伴,不求回報。謝謝你,我的身體。

  

經過此次燙傷也才明白,原來我的罕病與服用藥也影響著傷口的癒合,難怪幾年前做「血槳置換」時的血液導管口常因此而發炎也發燒,我一直以為是不小心感染了,還因此在醫院多住好多天,現在終於真相大白。

  

終於可以熱敷和按摩後,J現在小心翼翼著,也進化成人體溫度計,用手量就能知道最適合我的水溫,完全不需再調溫過,真是太厲害了,這讓我想起寶寶洗澡用的溫度計,J就是那個溫度計啊!

  

每天晚上將腳泡進溫熱適宜的熱水裡,將體內的汗緩緩排出,像是代謝排毒一樣,覺得舒暢的同時也有疲累感。然後在這樣有些昏昏欲睡的感覺裡,拾起熱呼呼又好暖和的感動。

  

「沒關係,我真的很謝謝你。」我再次對J說。

  

「生牛肉,拜拜。巧克力,你好。」我對傷口熱情地打招呼,希望傷口要好好的、乖乖的。

  

  

上週有四天在醫院奔波著,也準備要入院治療了,雖然還是會感到煩悶不安,不知每次治療會發生什麼後遺症;但這是不得不的事,也是對我最好的安排。

  

十一年過去了,我仍舊沒有太習慣,不過我可以先做些心理準備,然後再繼續前進。

  

#學習如何學習,我應該是這條路上最用功的學生吧!即使我的成績一直不太好,但應該可以拿座全勤獎之類的,我想。



歡迎你贊助與支持我的文字書寫。感謝你的停留與閱讀。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字,請給我一個鼓勵的愛心或追蹤、分享喔!


謝謝陪伴我們的那些故事。即使長大了,也不要忘了我們仍然是個孩子。祝福你的每一天都能夠在紛擾裡找回平靜和溫柔自在。

在這裡可以搜尋微微的粉絲專頁: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點此連結即可線上聽微微說故事:微微的原創晚安故事

     



慢下來,才能看見與理解孩子,而我們也能在「慢」裡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