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新的信念/程式,讓自己重生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重生就是要讓自己帶著不同的信念重新活一次,若還是執著於舊日那些讓自己陷入情緒崩潰的扭曲信念,那憂鬱症想當然爾會捲土重來.其實我”重新活過來後”仔細思考過這件事,通常讓我們產生負面情緒的感受都是來自己從小到大累積的扭曲信念所造成. 當然這些扭曲信念有些是來自源生家庭給予的錯誤觀念也有很多是整個社會體系強加諸在每個人身上的包袱與責任.然而我們人腦無法像電腦一樣可以簡單地將新的程式重新灌入就好,我們必須看見並糾出每個造成我們痛苦的錯誤信念,然後重新改寫它.總之我們要費點力氣去改寫程式,並沒有現成的軟體按個鍵重新強制灌入即可.
”改寫程式”是個大工程,通常要經過以下五個流程
看見=>接納=>願力=>改變=>覺察
1. 首先就是要去”看見”那些造成自己痛苦的信念到底是什麼.老實說這個步驟是四個流程中第二困難的.很多人沒辦法看見是因為他們壓根不認為那些信念是錯誤的.一旦錯誤信念沒被偵察到又怎麼談改變呢? 信念是自小開始慢慢從父母,手足,親友乃至社會文化慢慢加諸到個人.有個方法或許可以幫忙大家找到蛛絲馬跡,那就是透過”生命回顧”來發現.所謂的生命回顧就是靜下心來想想從小到大曾經發生過的事情,那些你還能記得的事件裏面一定有珍貴的線索.舉例來說,我一直以來都有個奇怪的信念就是”我很害怕別人對我很好”.這個奇怪的信念導致我日後在人際交往時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致命傷. 因為我會擔心別人的意圖而無法放開心胸來和別人交往.可是在”看不見”的時期,我還沾沾自喜覺得這是自我保護的絕佳辦法.然而我的冷漠與絕決不僅傷害了別人付出的真情.也阻斷了我和別人情感交流的機會.後來我在做生命回顧時我想起了童年時期曾發生的一件事.小時候家裏開設了一個裁制衣服的小布坊,繁忙時期會請人來幫忙.有回請了一個十五,六歲的小姐姐來幫忙.我很喜歡這個小姐姐因為她對我很好常會陪我玩.然而有一天這小姐姐卻沒有再來了.我問母親為什麼小姐姐不來了呢?母親却告訴我小姐姐不會再來了了,因為她會偷家裏的東西.這件事對一個還在唸幼稚園的孩子來說是一件令人難以理解的事,或許我那時的小小腦袋就自我植入了一個扭曲的信念”對我好的人都是帶有目的的,我要小心!”而我就帶著這個被錯誤植入的自我防禦信念開展了我之後冷漠的人際關係.事後回想,這冷漠的人際關係也是日後壓垮我情緒崩潰的某一根稻草.所以,定期透過生命回顧去”看見”自己的錯誤信念是重要的第一步.
2. 第二個流程是”接納”.這裏所謂的接納就是在看見自己的錯誤信念後,不批判自己,然後接納有著這樣信念的自己.也有人講叫”自我接納”.老實說這個步驟是我認為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一個.因為一旦發現自己居然有這樣的錯誤信念時,對自我來說其實是很難堪的.很難不落入不想承認不然就是責怪自己或責怪造成這件事的元凶.然而否認,批判與責怪在此時是無濟於事的.我們要做的其實很簡單就是接受自己是這個樣子的人就可以了.有時候我在想我們人來人世間走一遭的目的其實就是透過遇到不同的事件來修正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然而有些人却因為一直看不見自己的問題點,亦或是知道問題在那但一直執著於過去的不堪而無法修正改寫自己對應事件的反應與態度,才會一再被同性質事件所困擾.所以每個人來到這人世都是不完美的.我們的人生使命就是修正自己的不完美,全然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才能踏上改變之路.
3. 第三個過程就是”願力”.過了前二關最困難的關卡後,接下來就是想改變的決心.這個過程相對簡單多了,因為不改變就是讓自己一直困在痛苦裏,想離苦得樂就得好好下定決心尋求改變.這個願力其實也有點像是每年我們在新的一年開始時都會寫下的新年計劃,當然執行成果因人而異.然而寫下改變計劃其實是督促自己最好的開始,寫下想改變的特質,為什麼想改變的原因,如何改變的細節步驟等等有助於讓隨時能提醒自己.
4. 最後的過程就是改變.通常經過前三個階段洗禮這個過程相對就會自然發生.然而有時還是會被過去的舊有習性所困住,無法做到一步到位的改變.然而改變雖說重要,但循序漸進的方法來做通常效果比較好.有時候我們在無意識中會被舊有模式拉回去時,會懊惱著怎麼自己又沒注意到要改變而陷入沮喪中.我覺得與其苛責自己,倒不如以鼔勵自己的方式來做出改變.只要期許自己一天做一點小進步即可.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好一點即可.日積月累下,你的改變會很有感.就算最終還是無法徹底改變,但至少是在”改變中”的狀態.這比消極不變來得好很多.總之,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來經歷這個過程.很多事情會自然發生.一旦改變了,你週遭的人事物也會為你改變.
5.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改變後的自我覺察.當執行了上述了四個步驟,你的信念會被慢慢改變.但就是要有些耐心就是了.我曾看過一本書說過人想要改變通常需要二十年的時間,愈晚開始,扭曲的信念愈頑強,所需改變的時間相對就會更長.總之就是要有耐心和毅力走上這條改變之路.一旦開始了,就會是一輩子最重要的人生使命.加油!
    Balanca
    Balanca
    一個歷經十年恐慌憂鬱雙重洗禮與淬鍊的浴火重生者, 誠摯分享自我療癒,自我探索與自我蛻變的生命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