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正視內在渴望,完整接納最初始的自己

前言

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第一章 想更完美前我們先壇那些心中的魔獸

讓自己變得更好可說是人類的天性,但為什麼我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還是沒有成為更好的自己呢?
接納並非一種固定、永恆不變的狀態,而是一趟旅程,接納也絕非要你被動、消極的認命,他是過度賣力的現代人最忽視的軟性力量,你得學會放鬆、放過、放下,才能真正完整。
  接納三個步驟:
1.誠實地認識自己,而非包裝過,將你愛的不愛的通通抱進來,一個都不能少。
2.將你所經歷的境遇,好壞都用來更深刻地認識自己,每一件事情、體驗、相遇,皆都是為了讓我們發現最全面的自己。
3.基於前兩步的自我認識與了解後,跟隨你的特質、發揮你的天賦,並且有勇氣去卓越屬於你的原廠設定。
接納可能有小副作用,會因為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忘記時間、卻幾乎不覺得累。
無論此刻你有多麼抗拒,請試著相信,那些我們所痛恨的陰暗面,我們難以回憶的過往,都有他的能量。
魔獸-那些你內心最想否認的特質、樣貌,你不想被你的伴侶、父母、朋友、老闆看見的,甚至於你自己都不想承認的那個你。你所厭惡的一切,都在你自己之中。
生命的課題不斷重複,直到你放自己一馬,我們永遠無法真正客觀,都是透過自己的內心三裬鏡。
其實我們不需要所有的勝利,只需要剛好的勝利,以及那些愛人與被愛的會心時刻,足以!
情緒的基本功能,就是確保我們生存。對任何人事物產生情緒都是可以的,重點是我們如何有建設性的表達、展現情緒。馴養情緒五步驟:覺察、辨識、接納、傾聽、馴養。

第二章 為什麼我們總焦慮自己的不夠完美?

改變與接納這兩個看似互相牴觸的概念,如何交錯影響著人類的心靈,進而決定我們是往更像自己的自己邁進,還是成為一個連自己都陌生的自己。我們在許願的時,其實正同時否定現在的這個自己。
接納是全面性的認識自己,是以身心平衡為前提,是帶著勇氣面對自己的脆弱。接納立是一種需要持續保持的能力,甚至可以說是一種信念。防衛型的自尊,雖然暫時保護了我們,但是長期下來卻使我們更無法坦誠面對自己與他人。接納型自尊,在深刻地認識自己,客觀評估自己後產生的自尊,不須透過貶低他人或抬高自己,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感覺幸福無須向誰證明,所以如果你的信念與目標有想證明給某人看,這裡頭肯定與外界立下的標準有關。

第三章 活出妳的原廠設定

原廠設定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特質,愛好與天賦。
羨慕別人的時候就是沒有好好探索自己特質,理解自己的使命,還在走別人的路。
能量是流動的,停滯在某一個觀點,堅持只有一種狀態都不是自然的。
越來越多的醫生呼籲,大多的疾病都來自情緒與壓力的累積,吃藥只能治標,想治本,反而要從妳的環境、飲食、行動甚至心念調整起。
身體才是妳最該討好的大老闆,當我們越趨於完整,越能允許自己休息,允許自己放鬆。接納無用的自己也是邁向完整的一大步,好的我也是我,壞的我也是我。妳不在因過去的遺憾憂傷,或被外來的焦慮擔憂綁架,更自由地在妳像要的任何一時刻回到當下,享受生命。
把身體一點一點的愛回來
身體是人類心靈與物質世界的橋樑,也是最強大的直覺力所在,身體的原廠設定比起性格特質更容易辨認。
樹木練習:身體有一個超級重要的功能就是幫助我們隨時回到當下,感受活著的能量。發揮想像力,將自己想像成一顆樹,腳底長出樹跟,扎實往下扎根,直到覺得夠深,然後再往上延伸,變成參天巨木不斷往上生長,直到妳覺得周圍空氣都清新了、視野變遼闊了。
與身體開啟對話視窗:在一個溫暖舒服獨處的環境,放鬆的狀態,用雙手撫摸身體各處,有些地方有不好的感受,開啟對話視窗,先辨識內在的感受,以及曾經受過外界傷害,向這個部位保證,從今開始會接納他本來的樣子,以他本來的模樣疼愛他。

第四章 接納力up的每日練習

聽見妳常在內心對自己說的話
把我是....變成我有...
把我不能...變成我不想.....
愛回最初始的自己,雖然有別人的愛與陪伴也很重要,但真正能填補內在空洞的人,只能是我們自己。
這本書有很多小練習可以跟著做,我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所以不用看待別人的眼光,選擇自己的路,好像很多時候都是我們太在意別人,讓我們變得不像我們真正的自己,好像我們從小就開始學習社會化,必須融入這個社會,不然就變成跟社會格格不入,而提早退休也是一樣,好像就跳脫出這個框架,所以走不一樣的路,有不一樣的生活,並不是不好的,而是真正的去過自己的人生。
共學討論:
Dibby:時間的流逝(回饋: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另外一種形式,同理時間也是),魔獸媽媽延伸出的小時候經驗(你已經很棒了)多愛自己。人生課題
阿伯:接納完整的自己(真正認識自己,不時自我覺醒,勇敢原場設定)、如何原廠設定(慢慢來,保持好奇心、不評論,感受當下)
Morris:回到剛出生的狀態
叔孟:內看,釐清情緒,人生是自己的,為自己負責,運用自己的資源,冰山理論
我:魔獸也是自己不願意接受的那一個自己,直到填平後才往下個關卡。每次認識自己會破壞身心靈平衡,直到達到新的平衡,自己跟自己負責即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78內容數
你想退休嗎?那退休後的生活你怎麼規劃?心態如何調整?錢怎麼準備?這些都是需要學習了解,我也正在這條路上學習,並且分享給您,希望對你們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