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讓我走向自我和解之路?好好享受,做個自己也會愛上的人吧!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世界上最好的放生
就是『放過自己』!

人的成長總有幾個時刻,是當你開始做自己內心想做的事情(事業、興趣、感情)時,大腦以為自己會滿心歡喜,殊不知心裡卻正在歷經重重關卡,拉扯、糾結、矛盾...不斷在放棄與繼續間游離。然而在這游離過程中,從懷疑自己到否定自己,甚至開始往外求取,到最後還可能直接放棄,說到這會不會覺得做自己想做的事好難啊!但為何會這樣呢?

想像人類就是一台電腦,而我們被埋入一個木馬病毒,在埋入的當下並不會有影響,但偏偏在我們要執行某些電腦作業時,它就會開始出現問題、開始阻擋我們的行動。同理,原生家庭所帶來的無形影響,就像在我們身體裡注入了木馬程式,當我們願意正面迎擊心底聲音時,這些重重關卡就會一一浮現。

AI生成のPic

AI生成のPic

我是一名全職自由工作者,在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路上,我嘗試過多次並且失敗,很大因素是來自於「自我的否定」,比如當業主信任我願意多給我機會去嘗試時,我也相信我可以做得很好,能力上也達的到業主要求,但我會開始出現 “拖延症” 的情況。

這狀況正是原生家庭造成影響的徵兆的開始,而人性的習慣就是以現有認知方向去尋求答案,所以那時的我找了許多關於為什麼會有拖延症、自律的方法有哪些等這類方向的答案。在這過程中,發現我像拖延症但又不像,我明明也有自律過,但有時又自律不了,兜兜轉轉過程所有適合自己的方法都確實執行過,最終依舊宣告失敗。

直到今年四月,我再次因為這樣的情況導致我狀態不佳,甚至嚴重影響到我的工作,因此我決定擺爛!隨著心去走,想做就做,不想做就別做,專注感受自我對於這些狀態的情緒,照著這些情緒去理解自己的為什麼,同時去聽聽別人的故事來反觀反思自己,直到某一晚我做了個夢,才驚覺這一切正是原生家庭造成的影響。

這個夢提醒了我,從家庭教育到學校再到職場,我們被受的指責、不認同、你應該如何又如何等這些回應,都多過於肯定、認同、給予方向讓你自我成長。而長期的接受也讓自己在無形之中,無意識地對待自己,形成自我否定的信念在阻擋我成為更好的模樣

有趣的事來了,當我哭著醒來意識到這件事後,我的身體感到非常疲憊,時刻都很想睡覺。以為自己病了?其實不然,反倒是開始進入自我和解這條路。在選擇放過自己那刻,心底的情緒瞬間被釋放後,身體也跟著釋放能量,因此才會感到疲憊狀態,正是因為“身體記憶”,長期存著心裡這些沒說出口的情緒,當這些被釋放掉後,身體因為需要休息,才會非常需要睡眠。

此時正是細胞更新的開始,在這段細胞更新的時間裡,過往讓你不適不快的記憶就像瞬間流逝,彷彿好像是很久以前發生的事情一般,猶如長大的我們回憶小時候那微小日常,很難記起卻又有一絲記憶。當身體開始有活力、精神狀態非常的好時,就代表真正完全地放過自己。

AI生成のPic

AI生成のPic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接著迎來的是更多的人生變化,最大改變在於自己的「信念系統」,如果說人類需要一些木馬程式來執行,那麼信念系統就是為自己建立新的木馬程式,也才有我們常聽到的一種語錄是「先相信才會看見」,因為此時的我們專注的不再是我能不能做到,而是“我要怎麼去做到”,但沒有事先的信念植入,要讓自己相信是很難的一件事!

然而新的信念系統帶來自我世界的改變是「你看見更多的可能性!」,人們之所以時常讓自己遇到無可選擇的局面,就是自己沒有選擇權,使而選擇權在這世界上成了一項稀缺的東西,但我們真的沒有選擇權嗎?其實是有的!只是人們不知道該如何讓自己去擁有。

正因為我們看見更多可能性,所以我們能為自己新增更多的選項來做選擇,如此迭代方式,能使我們走向「做出更對的選擇」之路。透過不斷地努力,讓自己做出越來越對的選擇,再選擇對的道路後,繼續努力,而自我的自信就在這過程中,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這也是人們常說的「先選擇,再努力」

Become Your Owner《Bonnie Shih》

Become Your Owner《Bonnie Shih》

自我和解之路,不會只有短短的一個時刻或一天,它需要一段時間的經歷,這過程就像蛹蛻變蝴蝶般,你會看見自己最脆弱的一面,理解自己只是個平凡人,人生所有的一切都是慢慢經歷、慢慢體悟,從而越來越懂得尊重自己、更做自己,享受這一切的過程,高低起伏、各種情緒感受,這也讓我們更懂得如何去愛自己。

當然這條路不會只有這麼一次,一旦踏上了自我探索,將會不斷撿到自己的碎片,一次次和解,再一次次成長,去蛻變成為你心中理想的模樣。正如有句話是「成長是蛻變成為更好的自己」。向內探索這條路人生僅此一次,但卻會不斷獲得許多真實的快樂與喜悅,好好愛每一個面向的自己,享受自我,做一個你自己也會愛上的人吧!

Bonnie Shih
Bonnie Shih
𝓑𝓮𝓬𝓸𝓶𝓮 𝓨𝓸𝓾𝓻 𝓞𝔀𝓷𝓮𝓻 我們獨自旅行 尋找生活中的意義 願療癒自己也能療癒你💛 I THINK I ENJOY #我想我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