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自媒體人一定不可缺少的寫作課程:《大人的11堂寫作課》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粥左羅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20/04/01
由於我目前工作的關係,閱讀和寫作成為我的日常。在不斷高強度的輸入與輸出的過程中,我也時常在反思「寫作」這件事的本質。
關於寫作這件事,我從本來僅僅是出自一種自我抒發的心情(也就是別人常說的自嗨),漸漸轉變成希望可以寫出更能與人產生共鳴的文章。
如果用粥左羅的話來說就是開始有了「用戶思維」。
擁有「用戶思維」有多重要呢?
舉個例子你就知道,中國知名互聯網大佬騰訊,它的核心戰術就一項——得用戶者,得天下。
可以說,誰最懂用戶,誰就能取得成功。
但是,這個思維套用在寫作上也適用嗎?
答案,就藏在這本書中。
先來說說今天介紹的這本書,叫做《大人的11堂寫作課》,作者是中國著名的90後寫作講師粥左羅。

什麼?不知道他是誰嗎?
沒關係,我一開始也不知道。
粥左羅在書中曾提到,他和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從學校畢業後立馬經歷了一連串迷惘的生活,原以為眼前所看到的困窘會跟著他到未來,卻因為一次因緣際會下,他加入了新媒體公司成為小編,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一篇篇爆款文(擁有大量人數觀看的文章)。就這樣,「寫作」為他這個沒有特殊背景的普通人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
聽起來特別像是「別人的故事」對吧?
但粥左羅並不是例外,現在已有越來越多粥左羅們正努力地趕上這波「寫作變現」的道路。
想知道該怎麼從零開始學寫作嗎?
那就來看看這本《大人的11堂寫作課》吧。
以下為我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整理消化的資訊,分享給你。
首先,你要先知道什麼叫做好文章?
好文章應該具備下列三點條件。
第一,提供新知,創造價值:簡單來說,你寫的文章要能帶給讀者新的價值。別人寫過的觀點你就不要再重複,不要讓人覺得你不過就是換句話說而已。要提供新的東西,你寫的文章才叫有價值。
第二,信息量大且密度高:你應該看過一些洋洋灑灑寫了長篇文章,但其實都是在講一些瑣碎的廢話。你的文章需要有密度夠高的信息量,你可以說說你自己獨特的觀點,或是提供實用的技巧等,你要用“這篇文章可以讓讀者學到什麼”的概念,套用在你所寫的每篇文章中。
第三,邏輯性強,辯證精彩:你的文章一定要有強烈的邏輯性,上下文能夠有所對應,至少要讓人讀起來相當順暢,一句話說明一件事,一個段落解釋一個現象。在文中中呈現你觀點的形成過程以及最終結論。
好了,已經知道了好文章需要具備的三點條件,接下來帶你來了解如何用「用戶思維」寫一篇好文章?
在這裡需要特別提醒你,我這裡所說的寫作是面向大眾的寫作,不是你個人的心情隨筆。
面向大眾的寫作就像是現在你看到的「新媒體」寫作。
新媒體寫作最重要的就是能盡可能地讓大家發覺你寫的文章,如果有人點讚、訂閱甚至分享就代表著你寫的文章對他人來說是有價值的。
所以,要想讓文章價值最大化,勢必要知道寫作中的「用戶思維」。
簡單來說,就是用產品思維來經營內容生產。
你首先需要知道下列三個關鍵:
1.明確寫作目的:你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表達什麼主題?這些主題可以包含幾個面向?這些面向是不是大眾所關注的?你希望這篇文章可以達成產生什麼影響?
2.明確閱讀對象: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寫新媒體文章其實最怕「自嗨」,自己寫自己爽,這樣或許可以算是一種自我抒發,但現實層面講,對大眾沒有啟發。你必須明確寫作的對象,才能聚焦話題,寫出具有價值的好文章。
3.明確閱讀場景:這個其實和行銷學中的節日行銷概念有點像。有寫過行銷文案的人應該都知道,了解你目前寫文章的情境是相當重要的。比如你預期自己的閱讀群眾會在聖誕節前後看到這篇文章,因此你就可以把文章帶入一點關於聖誕節慶的氛圍。像是,最近我走在街上發現到處都是聖誕節的行銷手法,我就開始反思一件事⋯⋯上述這個就是帶入場景的寫作方式。另外一種,明確閱讀場景的例子是,你知道讀者大多會在哪個平台上閱讀到你的文章。舉例來說,如果是在微信裡的公眾號平台(類似LINE的官方帳號),那麼你寫的文章內容盡量要更加口語化甚至字數不能太多。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在手機上觀看公眾號內容,不適合長篇大論。
好了,以上就是關於以「用戶思維」寫文章的三個關鍵要點。
總結一下我看完這本書的反饋,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曾看過另一個自媒體人Spenser的《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我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將這兩本書都拿來看一下,你會發現這些寫過爆款文的自媒體人在寫作上都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你可以從中學習他們的寫作技巧,並且加入自己的寫作習慣,創造獨特的寫作公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5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