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期許自己養成的6個好習慣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our habit will determine your future.” - Jake Canfield
相較於前幾年,疫情爆發的2020年似乎過得特別快。排除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其實它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跟自己相處、多陪伴家人、與好久不見的朋友相聚。
今年有大半時間都在準備大考(學測、指考、轉學考),剛成為大一新鮮人的我學會跟自己獨處、更了解自己後,找到了自己的目標,也開始計劃如何實踐夢想。因此,我整理出六個期許自己可以在2021,也就是新的一年,養成的好習慣,讓自己成為更好、更優秀的人。
from Unsplash
“Motivation is what gets you started. Habit is what keeps you going.” - Jim Ryun

規律作息、運動

回想以前晚起的時候,躺在床上睜開眼睛,腦袋裡只想著:好想賴床、再讓我多睡十分鐘、滑一下手機好了...。現在,既然有了目標,必須實際行動才行!再者,成功需要持之以恆,我們就從建立好習慣做起。
在制定一個新的目標之後,我會強迫自律以達成計畫裡的事項。只不過每次都三分鐘熱度,漸漸的又倦怠了,於是決定在嶄新的一(開)年(始)養成這個習慣。(其實我每年的新年新希望裡都有這一個目標,但都第一天就失敗了😅)
規律的作息和運動可以說是自律的開始。當早起、運動完,我覺得這樣讓人心情變得很好、更有活力,也會有動力完成自己規劃的目標。
“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 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 - Aristotle

存錢

升上大學之後開始發現自己財力非常缺乏(真滴窮😭),下定決心好好存錢,不管以後創業、投資、任何事都需要金錢,存錢真的太重要了!我選擇的存錢方法是365存錢法(也就是一年365天,第幾天就存幾塊錢)。
我的做法是直接打一個1到365的表格,今天能夠存多少就選其中一個數目(像如果打工領薪水,那天就可以存多一點),這樣一年可以存到6萬6千多塊錢!是不是很心動!
有另一個方法是52週存錢法,我打算拿這個方法來存我想要買的東西。(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方法吧,第一週存10元,第二週20元...以此類推)。

閱讀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時要求自己每天閱讀一小時,他表示,讀書幫助他排除壓力與煩惱,做出更好的決策,也變得更有同理心。
那我這個大學生還不努力讀書!讀書有這麼多益處,還得努力跟上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想要提升自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讀書。除了增長知識以外,看書也能在這網路資訊轟炸的時代,訓練專注和思考,擺脫現在年輕人手機上癮的毛病,還能提升自身氣質。
從今天開始,每天利用十分鐘,拋開電腦、手機,靜下心來讀書,享受平靜讀書的時光,觸發內心更多的想法與靈感。
from Unsplash

寫作

寫作有很多好處:促進思考、訓練口才,甚至藉由寫作與其他作者交流。
因為疫情的關係,自媒體迅速崛起,原本就想創業但找不到主題的我,只能先增強自己的能力,寫作便是其中之一。寫的文章應該會是記錄精進自己的過程,目標每週四發佈一篇文章。

少抱怨

我們遇到挫折、失敗、諸事不順、運氣不好的時候,第一件事通常就是抱怨。但抱怨完我們有想過要怎麼解決事情嗎?
沒有人喜歡成天抱怨的人,過多的抱怨只是在累積負能量。與其花時間不停找人抱怨,不如沈靜下來想出解決之道。正面思考、面對困難、解決問題,才是通往人生美好與成功的道路。2021年目標之一就是減少抱怨的次數。

堅持

定下這麼多目標,最重要的還是心態。如果沒有持之以恆,再大的計畫都會化為虛無。雖然堅持很難,但只要撐過去,美好的成果就在不遠處。(當然,適時的休息也是需要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成功人士與其他人的區別,不是在於他們的力量或知識,而是在於他們有多堅持。」 — 文斯·蘭巴迪 Vince Lombardi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喜歡的話可以按愛心或下方的like coin給我小小鼓勵~想看更多文章也可以追蹤歐🥰
看看我的生活點滴:@thursdaystudying
Thursday
Thursday
【曾列為方格子熱門作者】一位大學生,一個孕育夢想的地方,紀錄目標的實踐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