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習慣養成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強習慣養成,圖片來源:讀書共和國
書名:最強習慣養成:3個月×71個新觀點,打造更好的自己
作者:吉井 雅之
出版社:星出版
推薦原因:高中時期從不太喜歡念書,漸漸到不能不念書,最後也考上了第一志願。但現在有點失去當初的動力,透過這篇文章重新找回養成習慣的能力,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本書。

重點

能不能做到,都是看習慣。那些貌似天分的事,其實都源自習慣。例如書中提到業務員的態度含讀書成績的高低,那些看起來很像是他們天生就擅長那些事,其實不然,而是因為過去的習慣所致。
接收到的資訊能夠夠收接能夠洗腦自己,即使資訊是假的。不論是從外在接收到的,還是內在告訴自己的,只要資訊反覆出現,便會在潛意識中根深蒂固,進而變成下意識反應。
所以這代表自己也能改變自己,只要每天一點點的改變習慣,就能成就自己。
《荀子‧勸學》:「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養成習慣的首要條件就是跟自己約定具體目標,並且每天實踐,即使是小小的習慣也行。其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培養自己能夠養成習慣的習慣,而非第一次就做到完美,因為那樣會很累,大腦會告訴自己:「太累了,不想做」
所以培養習慣要「先求有,再求好。」

作者有提出幾個可以讓自己做事更有原則、目標的習慣,剛好與我之前讀過的一本《生活的藝術:52個打造美好人生的思考工具》有關

把藉口寫下來:當我們正想做一件事時,雖然知道它是好的,但是總會給自己一些藉口晚點再做,拖著拖著就不做了,我也很常遇見這種情形。因此,把今天所有給自己的藉口都寫下來,並貼到一定會經過且明顯的地方,告訴自己,我曾經用過這些藉口,重複看到這些藉口,告訴自己不該這樣找藉口的,久而久之就會漸漸地減少了。
  1. 把今天幸福的事情寫下來:讓自己知道原本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都是德來不易而且需要感恩的。
  2. 今日回顧:
(1)今天自己的優點:建立自信心
(2)今天應該改善的點
(3)對明天的決策與決心

改變習慣

從心態上改變也是一種改變習慣的方式,習慣其實有四種,並非只有行動的習慣
  1. 接收習慣
  2. 語言習慣
  3. 思考習慣
  4. 行動習慣
從接收到思考只要0.5秒鐘,接收訊息0.1秒,思考一件事情在過去記憶中是快樂還是痛苦要0.4秒,此外,尋找負面回憶比正面回憶還要容易。因此你必須要在0.1秒過後直接給出回應。該怎麼做呢?建立口頭禪。
  • 聽到老師說這題有誰會做,立刻回應「好,我做做看」,不讓大腦回想起算數學的痛苦回憶,進而挑戰自我。
  • 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做出YES的姿勢。
  • 改變詞彙意義,說服大腦新邏輯模式。
例如:看到書 「好無聊」 「我要來提升自我囉!壓比!」
用這些方式漸漸建立自己的積極態度,不再逃避對自己比較有利的好習慣。

活的安逸很簡單,但你真的不想實現自我嗎?

那該怎麼建立自己對未來的熱情呢?作者在書中也有提到一些方法
  1. 寫下未來日記→如果自己繼續努力,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 2050年得到國際獎項
  • 2040年紀錄片獲得提名
  • 2035年去韓國拍攝電影
  • 2030年進入中影
  • 2024年去韓藝交換
  1. 結交可以傾聽夢想的朋友,而且肯定自己的人。
  2. 尋找過去讓你崇拜的對象。
  3. 對自己提出正面的問題。
  4. 即使是錯覺,也要是正面的。
    我只是個高職生→我能進台藝

養成習慣的重點

想要養成習慣最重要有兩件事
1.讓大腦喜歡做這件事,才能持續
2.不斷重複的才能成為習慣
要時常告訴自己,自己很棒。
先求有,再求好。這個很重要
假使今天習慣做了三天就停止了也別灰心,你要告訴自己:「哇!我能夠堅持三天欸」
接著繼續尋找下個習慣,千萬別因為一個習慣失敗了就覺得自己做不到。

結語

確立目標,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為了自己或是家人,都值得你培養好習慣,將來也能無往不利。
小小的習慣也能一點一滴地改變你的生活。
作者生前對母親的感謝習慣,沒有因為母親過世而停止,反而延及身邊的其他人,對周遭的人說出感謝,使人際關係漸漸好了起來,連帶著事業也好了起來。
我認為這不是巧合,而是擁有好心態的習慣影響了一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