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年回顧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我開始使用方格子,在這邊發布了37篇新文章、11篇之前就在臉書專頁上發布過的舊文章;總共48篇。
我的臉書專頁名稱叫「馬立的閱聽筆記集散地」,設立的目的之一,是因為我記性很差,常常看過作品不久後就忘光了情節內容;所以透過這樣的作品評論筆記,希望自己不要浪費掉那些閱聽作品之後的感想、感動。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很少給予作品負評,因為我只想紀錄我自己在乎的東西——當然,當很期待某些作品,卻在閱聽完後感到差強人意時,我還是會紀錄下來;只是這樣的文章數量不多就是了。然而,很有趣的是,我在方格子的所有文章中,點閱率最高的文章正是我給予負評的影集版《獵魔士》文章:
獵魔士:比那更少的東西
https://vocus.cc/@facebook-merlinma/5e13d0f5fd897800010a6bcf
點閱率當然不算什麼了不起的東西;這篇文章即便點閱率最高,卻沒有人按愛心,大概看完也不太認同內容吧。反過來,臉書專頁那邊觸及率最高的則是簡短介紹《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的文章:
Stand Alone Complex
https://vocus.cc/@facebook-merlinma/5eedb022fd897800011d833c
一篇奇幻小說改編影集的文章,與一篇陳年科幻動畫回顧文章,大抵上就定義了我的作品閱聽取向(以及會關注我文章的讀者偏好);畢竟身為【中華科幻學會】幹部,碩論又以奇幻文學為研究對象,我首先關注的當然是這兩種類型。但整體而言,相較於類型,我更在乎的是作品給予我的感觸。無論任何文本,預設的讀者終究是人類;不論如何虛構,故事反映的終將是現實。所以在討論那些遙遠的星辰與架空的魔法之餘,我總希望能夠在作品中看到更多人性——更多人性的善良與美好、更多希望、光明與救贖……今年我個人最喜歡的文章,是關於《最後生還者2》的這一篇:
復仇、執著、救贖與和解
https://vocus.cc/@facebook-merlinma/5efc7e41fd89780001c259a0
而我算是到這款遊戲發售、我將這篇文章打完發布後,才真正感覺到2020年,是個很糟糕的一年。或許還是用Troy Baker的這段話來說明最為有力:
我想如果這款遊戲在兩年前發售的話,我們會獲得完全不同的評價,就算有劇情洩漏也一樣。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文化——尤其是過去四年中發展起來的文化——就是這樣的:不論真相如何、事實如何,經驗證據如何,我的看法都不會改變。事實上,你越想要說服我,我就越要堅持己見,打死不改變想法,以鞏固我的立場。
實際上,撇開遊戲不談,整個社會的氛圍似乎也是如此。近幾年來延續至今的厭世風潮、看到「政治正確」就直接認為不正確、對他人的大量標籤化並以標籤判斷對錯……我總覺得,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世界、社會的主流價值應該從二元對立來到多元並存的狀態;到了這個時代,我們也應該要瞭解到,事情總有很多面向、沒有全然的邪惡,只有不同的角度與追求了。即便意見相左,我們也都能夠尊重不同的看法、觀點。
但現實似乎不是如此。這段時間,我看到很多我以為立場相近、交情甚篤的朋友,在各式各樣的場合——政治的、社會的、娛樂的——中講出令我不可置信的話、做出偏激幾至瘋狂的評論。就好像整個世界的負面情緒突然傾巢而出一樣,佔據了我所有接觸到的資訊的大半篇幅。
我不是說負面情緒不需要宣洩,我也有負面情緒。但我一直希望自己的文章在作為自己的閱聽筆記之餘,至少讓讀者在看完「單純的娛樂作品」之後,能夠思考更多;並且透過這樣不同的思考面向,從虛構的作品中獲得力量,去面對現實。只是這一年,尤其到了年末,看到那些充斥網路的暴戾之氣,總覺得自己寫不出什麼東西去對抗這種風氣了,與其跟那些發狂的人爭論,寫一篇沒多少人看的文章去抒發沒什麼人在乎的正面情緒,不如去玩動森讓動物朋友溫暖自己(喔對我最近買了Switch)。
……雖然是這麼說,但我今年打的文章也沒比去年少(笑)。
明年,希望疫情終緩、電影準時上映,遊戲人人愛、小說本本賣;每個人即便無法互相理解,也都能互相尊重友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1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