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Q1 期中回顧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快就來到三月了,該是時候來看看自己的成果如何,目標要怎麼調整。

本來我打算保持一週一更的頻率,沒想到,一堆插曲,反而讓我一月份創作暴衝~~累歸累,還是挺好玩的。

總得來說,今年第一季中,共創非常成功!!日更整整一個月,很感激大家對我們小說的支持、留言,在此,我要非常感謝我的團隊林燃和築夢人。同時,大家的支持讓我確信,在方格子,大家真的有看小說的慾望。

好啦,廢話不多說,先來自我檢視一下。

2024原定計劃

經營方格子是我的業餘活動,主目標是完成從小想寫小說的夢想,副目標是藉由賞析和評論,提升自己對好的作品(書、小說、影劇、古典音樂等等)的理解分析能力,然後吸收成為自己的創作養分。

那麼,我以我的沙龍「維度」和經營能力來說說。

小莫沙龍維度

  1. 劇評愛戲人,試說戲
    增加「網漫」分類,盡量維持一週一更的頻率。漸漸寫以前看過值得分享的劇。
  2. 中短篇小說創作小莫短篇故事
    續寫並完成《捧角兒》的創作。然後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想法。
  3. 雜感、隨筆、閱讀小莫書房
    這是比較雜,也比較容易更新的房間。目標一週一更。
    期許今年年底前,好好寫完一本書評或讀書心得(以前大學寫的兩篇萬字心得不知上哪去了,《異鄉人》《不可承受之輕》)
    希望能寫出《百年馬拉松》的讀書心得。
  4. 長篇小說(小莫連載)
    創作八萬字以上的小說。
    房間還未開出,預計年底至明年年初開啟,採付費房間形式+數位商品等多元閱讀。
    《畫下你的飛揚》:這篇十萬字的小說,是打算拿來參加Kadokado小說比賽的,如果落選,就拿來這邊放。
    目標六月之前完成潤稿,準備參賽;七月開始寫作番外。
    《半仙醫郎》(暫名):仙俠小說,目標年底寫完。
  5. 共創(共耘墨園)
    情人節限定系列之梁祝
    鬼月左右會有活動,尚未定案
    假如沒有意外,明年賀歲《躺贏》系列,應該會與林燃姐再度共筆:戀愛遊戲。
    總之,這是個很自由的房間~~

經營能力

  1. 個人品牌。
    看看方格子上的文章+自己去搜索資訊
  2. 社群擴及。
    如何應用社群媒體(IG) 帶入流量
  3. 數位商品。
    學習製作並上架第一本電子書



2024 Q1 實際成果&進度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十二月底一月份,我突然暴衝發了好多文,快累死我;但是想要動手做的,還沒做多少。可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也十分值得。

小莫沙龍維度

  1. 劇評愛戲人,試說戲
    目前寫了一篇網漫介紹和評論,算是交差?不過,會繼續努力的。我的《陳情令》啊
    〖網漫〗那些情緒背後的故事:《我才沒有哭》
  2. 中短篇小說創作小莫短篇故事
    《捧角兒》:第一篇是在2023/11/30 寫的。那時,我正如火如荼趕工《畫下你的飛揚》,趕得很痛苦,心火太旺,於是想寫點不同的東西讓腦袋休息一下,結果沒想到不少人喜歡。於是,在今年一月份連寫幾篇,完成這故事的四分之一。
    這是個四生四世的故事。目前完成第一世,年中肯定會盡快完成剩下的四分之三。
    《蝶還・梁祝》:梁祝的續集。這篇創作不在計劃之內,實在是第一季《蝶飛・梁祝》反響超乎我的預期,加上答應過一些讀者要賠給他們一個風雲老大,所以就創作出來。
    昨天剛剛寫完,將在三月下旬發表。共12集。
    元素創作系列:放在共創房間,起因為某日本莫高興,開放大家許願讓我寫故事,許願者需給我三個元素。於是乎,就連創了幾篇,沒想到反響也不錯,讓我意外。
    〖共創〗靈感元素之《知秋仍未寒》
    〖共創〗靈感元素之《夜・獨・飛》
    〖共創〗靈感元素之《無雨即晴》
    〖共創〗靈感元素之 《Let's Dance!!》
  3. 雜感、隨筆、閱讀小莫書房
    讀書心得未寫,因為《百年馬拉松》還沒看完~~~
  4. 長篇小說
    《畫下你的飛揚》:很開心這篇人生中第一部十萬餘字的小說在去年聖誕節前兩天完成!!寫作時,感覺人下了一層煉獄,被燒烤後再回人間。也虧了這一部創作,讓我理解了什麼叫寫小說,寫小說中會遇到什麼樣的事。這部讓我功力大增,所以才能創作出梁祝這篇瘋癲小作。
    共16章,目前潤稿完成第八章。
    《半仙醫郎》(暫名):大約在二月份完成大綱草擬,大綱共有兩千多字,但是沒完全擬完,而是逼著自己先下章節名稱;有寫章節大綱的大概只有十多章而已。然後,算一算,會有40章。
    目前寫完第一章和第二章的一半。(我完全被梁祝拖走~~)
    原本打算每章大約三千多字,結果⋯⋯差不多八千到一萬字。不過,寫速變快了。
    果然,每部小說都有自己的靈魂和生命,個性大大不同,我只能由著它來吧⋯⋯
  5. 小莫書房
    這個書房最不需要我的操心~~目前已有:
    【生活】松鼠的權力遊戲 (1)
    【生活】松鼠的權力遊戲 (2)
    【生活】松鼠的權力遊戲 (3)
    【職場】處處能轉彎:You can Re-consider
    龍年賀歲新曲|《龍的傳人》by 黃明志
    《推背圖》金序第48象:中美角力台灣得益,龍蛇年擁習反習白熱化
    【校園】酸鹼滴定
    【校園】普化實驗報告
    【校園】詩詞賞析
  6. 共創共耘墨園
    呵呵呵,實在是最出乎我預料的房間。
    記得去年聖誕節前夕,我完成《畫下你的飛揚》以後,就嚷著要休息一會兒,想想梁祝怎麼寫。先前林燃姐兒找過我,想一起共創《躺贏》第二季:美人天下。那時,我真的靈魂出竅,精疲力盡,所以婉拒了。
    可是,燃姐不依不饒,我又容易心軟,咬咬牙,就上了。當時,燃姐兒其實已經寫完躺贏二,要我自由加點什麼、改點甚麼,讓故事更搞笑。其實,燃姐的原稿已經很好笑了,根本沒有我能下筆的地方~
    於是乎,我就努力的「穿筆」,在甄嬛傳的穿越中,我硬是穿進了陳情令⋯⋯
    然後,就是你們看到的樣子。還沒追過的人,趕快去追起來!
    躺贏(二)美人天下 第一章 還來?

經營能力

  1. 個人品牌
    還沒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不過,應該不少人熟悉「小莫」這個品牌了吧?😂
  2. 社群擴及
    本來想研究一下IG經營,根本沒時間和精力⋯⋯我工作很忙的!!😂
  3. 數位商品
    尚未開始,在計畫中。格友有什麼建議,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目標更動

鑑於精力和時間有限,我這一年會專注於《半仙醫郎》的寫作。希望能在十二月底時,能夠完成,並在明年春季帶它亮相;並同時開啟小莫連載的付費房間+數位商品。

2024我的主要目標是小說創作。除了寫作計劃好的十萬字起跳的《半仙醫郎》,也會完成《捧角兒》。然後,會繼續創作一些短篇小說(單篇一萬字內,或是3萬字內)。
以往,我是邊寫邊連載,壓力好大。為了維持小說的品質,我打算變成寫完再連載;這樣的話,我的寫作壓力比較沒那麼大,讀者們也可以不用一週等一次。

再來,就是完成《畫下你的飛揚》的潤稿,然後參賽;等比賽結果時,開始創作番外。

好在我的沙龍維度不是只有小說創作而已。

為了在我創作小說潛水期間,我的沙龍會盡量維持一週一更的頻率。更新會落在劇評和小莫書房兩個房間。

劇評

因為寫作需要時間、精力和眼力,「看」劇會大大地減少。但是,劇又不只限於電影和電視劇。劇可以由圖像和聲音呈現。因此,有兩個新分類。

更新頻率目標兩週一更。

  1. 網漫
    已經嘗試寫了一篇。與其長篇大論像我之前影劇評析,我會採取模板方式介紹內容,再加上五百字以內的評論。逼自己用少少的字,給出最多的肉。
  2. 廣播劇
    雖然我沒有訂閱貓耳FM,但是YouTube上有不少不錯、有趣的廣播劇。不得不說,配音演員們超強!聽著他們聲音,我能夠身臨其境,聲臨其境。不過,好像耽美劇比較多欸??果然廣播劇的受眾主要是女性,所以男性配音演員很多⋯⋯

小莫書房

這個雜七雜八的房間,最不需要擔心。我會繼續分享生活、賞析等等的,但是目標今年寫一本書的讀書心得。看看,究竟是《百年馬拉松》先寫出來,還是《天官賜福》或《魔道祖師》?

好啦,就先這樣。簡短來說,今年以小說創作為主,其他的更新是維持我的小莫沙龍active~~

然後!!讓我們期待即將上場的《蝶還・梁祝》(i.e. 梁祝 2)!!!!



1.4K會員
469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