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2020|台灣最後一班藍皮普快】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純粹心血來潮的緣起

先聲明我並不是甚麼資深的鐵道迷,只是偶然在藍皮普快停駛的前兩天看到新聞報導,很多人搶搭該列車,並爭睹藍皮普快最後的身影跟風采。所以,我就很好奇,藍皮普快究竟是能夠有怎樣的魅力,讓很多人甘願風塵僕僕、不辭辛苦地搭車前往再搭車?

何謂藍皮普快

簡單描述一下藍皮普快。藍皮普快在今年2020年於12/23不再行駛,因為台鐵鐵路電氣化的關係,全台唯一的兩班藍皮普快3671、3672便宣告退役。藍皮普快因為火車的外表是藍色的並且歸類於普快車的種類,而特色為動力來源是柴油,車上沒有冷氣只有懸掛的電扇,窗戶可以開啟也不販售對號座車票,採取自由座。

一日環島計畫正式啟動

大部分的人其實會選擇搭乘3671從枋寮開往台東的班次,3671的出發時間為11:28到台東13:41。不過我是選擇搭乘3672順行的方式,由台東往枋寮前進。不過因為我沒有要在中南部過夜的打算,我勢必得要下去南部再回來北部,所以必須要有一日環島的準備。
當天我9:44在台北車站出發前往南港找了一下朋友處理事情,再從南港搭普悠瑪至台東火車站。再從台東火車站搭3672至枋寮,再從枋寮搭到鳳山去吃一個...南部必吃的速食店,丹丹漢堡!再從鳳山搭火車去新左營搭高鐵回台北車站,到台北車站的時間為晚上23:50,途中雖然有點緊湊,但也順利了完成一日環島。
從枋寮轉成到鳳山那段超趕...因為時間只差五分鐘,沒先買票只好用補票哈哈哈哈。
超好吃的丹丹漢堡,算是一個額外的附加任務,大滿足!

一睹藍皮普快的真實面貌

好噢,接下來就帶大家來開箱全台最後一班的藍皮普快,來看看為什麼這麼多人為之著迷?因為一張圖勝千言萬語,接下來會有大量的圖片洗版,讓大家能夠更深刻感受到藍皮普快的真實樣貌。
最後駕駛藍皮普快的列車長正與粉絲們合影
火車頭樣貌
藍皮普快...不小心拍到我的行囊...
我們16:15從台東火車站緩緩出發,到枋寮時間預計為18:22,車程約為兩個多小時。含起迄站共有十站,中間都是短暫停留數分鐘而已。那天的氣候其實蠻涼爽的,而且因為不像3671班次有跨到中午,完全不用擔心酷熱難耐的問題。但就是看不到南部的熱情陽光,不過剛出發時的光線尚可就是。
可以直接向上推的窗戶
出發前的景色
但最後濕氣還是有點慢慢加重,也開始下起了濛濛細雨。
不過真的缺點就是我座位剛好在廁所旁邊...,常常會有廁所的惡臭侵犯我的鼻子,還好我在窗邊可以大口換氣,不然會很想跳車。真希望車上有人有賣去味大師的芳香劑可以讓我貼在鼻孔裡。
洗手台跟垃圾桶
馬桶
其實車上蠻多上了年紀的大叔阿姨,爺爺奶奶都有,比較少像我這種這麼幼齒的年輕人(畢竟像我一樣遊手好閒的人也不多)。應該都是懷抱著一種懷舊情懷吧,這輛列車上也許承載著他們的青春、他們的戀曲、他們的離家苦澀、他們的奮鬥汗水,如今皆將迎來終曲,即將謝幕。
翻到一張天氣尚未轉壞之際
聽海哭的聲音
車上的吊扇跟把手都十分復古,吊扇其實就有點像是之前國中小懸吊在天花板的那種風扇。不過我是很好奇他的開關在哪裏,但當天天氣並不炎熱,其實也就沒有開的必要,開窗就十分舒適了。
尚未坐滿的車廂
斑駁的把手環
火車繼續吃著柴油往前邁進...,走完他在台灣的最後一程。中間停留的短暫時間,會有人下去拍拍照,活動一下筋骨喘口氣。待時間到時,列車人員會嚷嚷著請遊客盡速上車,乘客再跳上車繼續陪伴著這台藍皮普快。最終天色也暗了下來,可惜在隧道之內我並沒有拍攝照片,而是有錄影留念,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影像。

列車上終究還是塞滿了人,長途夜車。
其中的一站
夜色降臨
即將進站
快到終點站枋寮了
下了車的旅客們不斷推擠的同時也有人不錯過最後拍照的機會
最後到枋寮的時候,因為要趕快再搭18:29的自強號趕往鳳山吃丹丹,要去另外一個月台搭車加上前面的人潮眾多。所以其實這段奔跑有點心驚膽跳XD,還好最後還是順利趕上了自強號。再搭去鳳山並步行五分鐘左右去大啖美味的丹丹漢堡,北部人平常可吃不到如此珍饈啊!
吃完之後再搭車去新左營,再轉搭末班開往台北的高鐵,順利完成了今日的各項任務──搭藍皮普快、一日環島、吃丹丹!前兩天匆匆忙忙才起心動念規劃行程,還好途中火車並沒有發生太嚴重的誤點,行程都算非常順利,也感謝老天保佑,真的是非常幸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