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普快時光#04-台東市區短短一下午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九月藍天白雲下的加祿車站月台迎接3671次普快進站,也載著枋寮上車的三位旅伴,是趟難得朋友同行的普快之旅。同時,南迴線的電氣化工程,和沿線公路的改建,都比兩年前造訪時有明顯進展。至於只待短短一下午的台東市區,也因租機車拉長了移動距離,多逛了幾個市區景點。
那或許是第一次,知道相同形式的鐵道旅行,會因為獨自、有人同行,甚至陪伴的人是誰,而帶來新的意義。

【有旅伴的普快】

2016年9月12日這天,3671次負責牽引普快車廂的是R138柴電機車,我跟三位朋友約在最尾端那節車廂碰頭。至於整部列車,一如既往地乘客稀稀落落,停駛前一年的那股盛況還未到來。
離開加祿後,列車依序停靠內獅、枋山並向東駛去,並在不辦客運的枋野號誌站停留,站內多了載滿石碴的貨車。
3671次普快駛入加祿車站
枋野號誌站一隅
這趟其實是自己在三位女子出遊的第二天突然加入,好在不會覺得尷尬,畢竟跟兩個人算認識。我沒特別問她們為何選擇搭普快去台東,或許理由很單純,就是想嘗試這個獨特且稀少的乘車體驗。她們很享受開窗看風景的乘車氛圍,或者偷觀察其他鐵道迷的所作所為。
這確實是普快乘客中,可能鐵道迷還占大多數的時間點。
拍攝窗外景色的同事及其友人
偷拍在拍中央隧道群的鐵道迷
通過南迴線唯一的雙線路段,普快一如往常在大武與對向列車交會,來的是柴聯自強號。
自強號與普快相見歡
趁交會時下車看風景的旅伴
大武車站不是南迴線離海最近的路段,也不是唯一能在月台看到海的車站,但與太平洋之間隔著山下聚落,豐富了月台看出去的風景層次,尤其當天氣,跟這天一樣陽光普照的時候。
知道天空跟太平洋有多藍的大武車站啊!
正午時分的大武車站
普快繼續往台東方向駛去,走在南迴線標配的橋梁與隧道群之間,也途經大武至金崙間離海最近的路段,並且又一次的,與多良的紅色欄杆擦肩而過。
果然多良車站是旅伴們都知道的景點,有早一步提醒她們瀧溪發車後要先準備好手機拍照。
南迴線一貫的隧道及橋樑
南迴線緊貼著台9線及太平洋而行
多良車站的紅色欄杆,又見面了
逐漸遠去的多良車站
普快進到金崙車站,很難不注意靠海的那一側,出現興建中的巨大量體高架橋,由南向北逐漸往上爬坡。有一度我以為是不是金崙這段的鐵路要改線,實際上就未完工的台9線金崙大橋。
2017年大橋通車後,讓金崙車站的天際線,永遠多了座高聳的陸橋,而既壯觀又不繞行市區的道路設計,也使金崙市區的車流大幅減少。以在地人角度,自然是擔憂觀光業受波及,可就不知何時才能以汽車做主要代步工具的自己來說,當然是車越少越適合散步巡禮囉。
興建中的金崙大橋
由南向北逐漸爬升的高架橋
我是不是太沒同理心。
據說曾經也有拓寬原本金崙市區道路的構想,但看仟仔崙橋跟主幹道的寬度,要不重建橋樑及徵收道路兩旁現有建築用地,實在是不太可能。這種情況下,依然能把人帶進市區的金崙車站,似乎地位變得更重要了。
普快行經太麻里溪出海口
還沒裝電化設備的太麻里車站
來到知本,也是我之前在加祿買名片式車票時票上的終點站,原本想說要決定是車上補票還是到台東再補,結果,我直接從知本出站了。
那時這班普快會在知本停留十多分鐘,忘了是待避還是交會列車,結果一位旅伴說想出站去上廁所,我便跟著她出去,並在她去洗手間時,拍下這張站前圓環的照片。
2016年的知本站前圓環
先不說這大車站周邊也太空曠,山的那頭是在狂風暴雨嗎?
等朋友出來後,我直接用電子票證刷卡進站,最低限度的完成有在知本進出站的條件,但號稱完成南迴線全部車站踏破後,才發現我居然沒有拍到知本車站正面的照片,是之後需要補齊的漏洞。畢竟當初這趟還是要趕快進站搭普快,沒空檔去遠一點的位置拍站房照片。
3671次從台東南側調車中的R137柴電機車旁通過後,我第二次踏上台東車站的月台,而這次只會在台東待短短一下午。
R137表示我被排擠了嗎

【台東半日遊】

因為四人都沒吃午餐,因此到台東後我們很快租兩台機車,騎到舊站附近的一間臭豆腐店吃東西,沒記錯是「林家臭豆腐」,用餐完就到一旁的台東舊站走走。我趁吃飯時把「加祿東海」的名片式車票給她們三人。
這區域對比兩年前改變不少,除了長出一整排有波浪狀屋頂的貨櫃屋,不僅車站站場的工程圍籬撤除,軌道區草地也有整理過,讓軌道不再被植被覆蓋。
上次來時還沒出現的TTstyle波浪屋
台東鐵花村的象徵:熱氣球燈籠
站內股道終於重見天日
舊站往新站方向的臂木式號誌機
此時站內最突兀的一個東西-活像是從都會文創園區莫名瞬移來此的一樣,指的是停放在鐵路上的「叭噗白鯨冰淇淋」。這個與火車相較起來十分迷你的設施,外型是一隻巨大白鯨趴在水藍色且正面附有車燈跟鐵捲門的餐車上。這確實很像把公路餐車開上鐵路的感覺,不過出餐口通常在側面才是。
較可惜是有「冰淇淋車」的構想,但除了假日下午會發出泡泡,從沒看過它開張營業的畫面,似乎真的只能拿來當拍照背景而已。
叭噗白鯨冰淇淋
我們之後到台東鐵花村北側的星巴克休息,或許是我首次在星巴克內點餐,不是別人請客。話說比對Google地圖,2022年鐵花村旁的星巴克新生店,跟當初去的位置似乎不一樣。我們入座的,應是現在名為「台東藍晒圖」的那棟兩層建築才對,而星巴克在2018年搬至現址,在網路上還能找到報導。
後續我們再去兩個純看風景的景點,一個是台東濱海公園。
這步道離海邊挺遠的
這天空讓人很難想像後來沒下雨
第二是我們多繞了一圈才找到入口的台東森林公園,差點就直接騎台11線往富岡漁港而去,於是偷跟自己解釋說,就當順便在折返路上加個油吧。
台東森林公園的琵琶湖觀景台
公園內的綠水湖一隅
這個公園誇張地大,還橫跨了台11線過卑南溪的橋樑兩側,就算我們預留一小時逛,也沒有把每個區域走完。不得不說,在東海岸天際線的加持下,這座公園比我進來前猜想的,漂亮很多很多,很難想像在相對都會的地方,能有如此寬廣的森林綠地。
西邊天空的雲層也太厚
綠水湖平靜到可以划獨木舟
短短一下午的行程最後,因為她們兩人的共同朋友要回台北,我們便先騎車送她到台東車站,再回到台東市區買飲料跟一些吃到,至於有沒有買名店的炸雞,倒也過太久而忘了。
我只記得三人搭自強號回高雄後,我還有跟其中一人去後站的豆漿店吃點東西。
相比兩年前那一趟三天兩夜,雖然時間較短,就比較專注在逛台東市區的景點,而且租機車後也移動得比較遠些。或許最特別的,還是有三位旅伴一起搭普快的契機,讓我能知道一般人是用什麼心境,去體驗在台鐵南迴線搭普快的這檔事,畢竟還真不是隨時能搭到可開窗的火車。
這趟之後,別說四人碰頭,連要把在高雄的三人找齊,甚至出遊,也都成為無法再現的曾經。所以,這真的是很珍貴的一天,不管是普快,還是有旅伴一起旅行的這件事。
38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