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天也可以的。」-來自心理師的祝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或許在一些案主眼中的我,同理心滿滿,而且腦袋清明,可以在他們陷入情緒的片刻中沉靜的待著,講出適當剛剛好的話語;又或是在極端渾沌的時刻,講出警世的提醒,一語嚇醒夢中人;必要時,也提出適當的醫療轉介處置,該用藥了,該和醫生討論怎麼用藥......
  接著收費一千到三千元之間,曾經一段時間,心理師被票選為21世紀最有需求的行業之一,前景被看好,然後看著報章雜誌的許多人都羨慕這行。
  這些優雅,沉著,有技巧的應對,來自專業訓練背景,包含諮商談話技巧,人性觀與諮商理論,各式樣的法規衡鑑以及系統合作,還有滿滿滿滿,比BUFFET還要滿的演練與實習,外加執業後的繼續教育。每個心理師能開始獨力面對案主前,背,都經歷過飽滿到可以反胃的學習歷程。
  都執業幾年了阿(菸),幾次會收到案主羨慕的眼光,像是問我:「你們怎麼都可以這麼懂我?你們好像很厲害啊!那你們日常生活這麼懂朋友嗎?你們的生活一定也過得好棒棒齁!」有時我在案主的表情與表達中直接或間接聽到這些OS,我也只能笑笑,真是一個很美的願望。
  很美的另一種說法就是不切實際,有時那種不切實際令人難以負荷。
  我自己的日常生活裡......我其實常常不太跟新認識的朋友介紹自己的職業,其實我寧可別人先認識我是怎樣的人,比如我喜歡看漫畫(雖然棄坑了一堆作品)、我喜歡買書但我常常讀不完、我吃冰淇淋一定吃到過量、我上班時也會偷打開社群軟體視窗偷聊天(雖然可能只能聊兩句)、我跟家人吵架和冷戰其實比火山爆發與美俄冷戰還兇還冷、對未來,中老年,生死,關係這些看不清的世界我還非常迷惘......
  我也曾經低鬱到需要去看醫生吃藥,我也曾經自傷自殘自殺自怨自艾,我也曾經碰到我不喜歡的諮商師或老師,我也曾經懷疑過人世間為什麼需要生下我這樣子的生命....那些你以為是案主的困惑,也曾經很糾結的在我心中竄動。
  真是不好意思,是不是打破了你對心理師的想像了?如果有在接受心理諮商的你會不會開始懷疑你的諮商師根本就不是甚麼值得效仿學習的典範?看到自己吹的泡泡開始破滅了嗎?
  還是你更進一步的想像,你好偉大,你好有勇氣,你好不容易阿,然後似乎覺得我們都是生命鬥士了嗎?那也隨你(真是不照顧讀者的發言啊)。
  工作上,我自己認為我是將受過訓練,以及人性中最寬容理解的片刻融入在我們的工作時刻中,也許那讓心理治療像是一場夢,我們陪著案主一起從晦澀的夢境中找出生命的重要隱喻,以及探索人生值得挖掘的勇氣……等等,建構答案的過程,往往最動容,中間有一些對治療師的好感或是好奇,或是痛恨,這些也情有可原。
  但我們其實也是人,也在迷惘與清明間遊走,也有自己的習慣與脾性,也有自己在不同年紀階段碰到的重大主題。更甚至,有自己沒走完的創傷。
  所以如果案主跟我說對我的羨慕的話,我通常會快速想過上面這些話語,然後輕描淡寫,猶如天涼好個秋般地說:
「你有一天也可以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你「心中最柔軟的那一塊」在哪裡,生命中最大的修練也就在那裡武林高手練成「金鐘罩、鐵布衫」的功夫後,刀劍水火不侵,但他們身上都藏有一處「罩門」,輕輕一碰,就武力全失;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都敏俊、千頌依、李輝京與劉世美,幾位主要角色,都各自有其罩門,無論平時有多麼英明神武,一旦事情碰觸到罩門,便立馬方寸全失。現實生活裡,大部分的人也有罩門,你的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7-28
    心海潛探計畫6:在以愛為名的漩渦中撲騰,希望有天也能慶幸誕生於世計畫官的故事:我總是與自己抗爭,有時候,感覺自己被拖入永無止境的漩渦中,頭昏腦脹和難以忽視的胃漲,喉嚨裡總感覺有東西,一進入睡前狀態,便容易在一股暈眩感或喉嚨異物感驚醒,心臟蹦蹦跳著,不知道這一切是從什麼時候成為了每個月必會發生的日常。從前品學兼優的自我形象,日漸從我記憶中淡去,成為我可憎、悔恨……
    Thumbnail
    avatar
    以病為師——與精神疾患共存yibingweishi
    2021-03-31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過年前從同事手上借到這本去年高踞圖書館熱門借閱排行榜以及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2-17
    生活中,充斥著你意想不到的心理學!假裝也是一種有科學依據的生存模式!「裝著裝著就真了(Fake it till you make it)」生活中總會聽到這句話,有時候真假裝、有時候假假裝,這做法好似就是個在社會上的生存法則。如果,你看懂這就是心理學下神奇的理論,那麼你會發現不只大腦會影響身體,身體也會影響大腦。而,這或許是你突破生活窘境的新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12-05
    【影評_心靈哲學】《真愛每一天》:若可以重回過去某一時刻做改變,你的人生是否會感到更圓滿?《真愛每一天》(英名 About Time),中文譯名中的「真愛」,乍看之下會讓人誤以為是部賺人熱淚的愛情片,但若你有仔細看過這部,會發現中譯其實也翻得很棒,真「愛」是動詞而不是名詞的「真愛」。若你從英文的片名來看,就知道它與「時間」有關,是一部名副其實的「穿越劇」。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16
    面對疫情,你可以做的更多和更少—  一個心理師的建議(上) 「靜就像是讓汽車回到空檔,既不是停、也不是走,就是順應自然的運行,呼吸吐納、修復與補眠。這時候我們可以把專注力留給身體,觀察情緒帶給身體上的反應?」 「在身體心理的觀點,可以控制的意味著我可以行動也可以靜止,我可以在恐懼中承擔自己的無助,我可以關上電視,認知道自己面對疫情訊息的超載...
    Thumbnail
    avatar
    廖璟瑜
    2020-04-02
    你也害怕談判協商嗎?做好這些心理建設,你會知道你沒什麼可以失去的協商談判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好的溝通談判技巧不僅僅能讓你省下很多錢、幫助企業賺取更多利潤,最後讓你的人生境界更上一層樓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