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成就了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談談這可能有些爭議的主題,關於心理師的成就感。
延續有篇文章提的「年輕心理師享受成就感,也容易掉到挫折的低谷」,在我的經驗裡,心理師的成就感不那麼單純。


好的一段諮商是當事人和心理師都能受益

你說除了錢之外,心理師到底受益什麼?就我的理解心理師投入諮商關係,允許自己被當事人影響,在關係中學習,如被當事人教導般,而後心理師對自己,對生命有了新體悟,這就是最好的收穫了。

但這麼高層次的收穫,也許不是年輕心理師能時常感受到的,我們最常感受的成就感來自於「當事人有突破或改變了」、「諮商有進展了」、「自己說了什麼很厲害的話」,那些時刻真的會非常的開心和自豪。成就感會讓我們喜歡這份工作,但有時也容易上癮,一但沒有的時候,就是挫折的時候,你會很難受,尤其當我們將心理師的成敗跟自己價值連結,個案做不好時,也會覺得自己一塌糊塗。

心理治療的原貌,大部分時間可能都是比較難受的,不太可能一直經歷美好的過程,這工作本就是堆疊著黑暗,我們試圖陪伴,看能不能一起找到些出路,點亮一些光芒,那些美好的時刻我們珍惜,但這樣的成就感是我們該追求的嗎?

心理師常分享諮商中當事人的成長,我想有一部分肯定想訴說在苦痛之後有轉變的機會,或透過故事說生命的歷程和意義,這是很棒的,能夠讓人們看見真實和希望。但有時我也在想,是不是有那麼一些成分,是在告訴大家“我是一個很好的心理師“,尤其我們特意展示自己“很瞭解”,“很有幫助“的時候,那些讓當事人變好的成就感,得以維護我們的專業和價值,背後或許有更大的心情是我們很害怕也很擔心自己是個沒能力的心理師。


享受苦澀

我想到歐文亞隆的書,看他分享當事人的故事很舒服,不曾覺得他在炫技(或許有但我沒感覺),或在告訴大家他是很棒治療師,我感覺比較多的是誠實,對自身人性的探究,以及對生命意義的探尋。他的每個故事最終都有些意義,不乏許多挫折經驗,但他總能從中學習,會知道他真心熱愛這份工作,雖然這工作會遭遇很多困難,也有很多難以啟齒的感受,但知道他享受著歷程。

我也想到研究所敬重的老師,她說退休後要享受她最喜歡的諮商,老師看起來很嚮往也期待,「享受」我懂,但情緒上還無法體驗,因為我感覺諮商過程有很多時間處在生命的低谷,難受且迷茫,年輕的我還無法享受那些“苦澀“。

苦澀或許也是老練心理師的成就感。當成就感會變得多元,他們不止從當事人的改變上,也可以從又一次耐著痛苦;又一次與當事人生命衝撞;又一次對自己誠實中得到。

不只是心理師

有次在我自己的諮商裡,圓哥邀請我思考人生中重要的角色。不意外,我把心理師的角色放在最中心的位置,這角色我看得很重,這樣好也不好,好的是我會用盡全力成就這個角色,不好的是會過度讓自己的價值跟心理師的角色連結,對成就感上癮,做得好就非常開心,做不好就很挫折。

年輕的我們很常用這角色決勝負,但在人生中,心理師有更多的時間是在諮商室外,其實從很多角色都可以獲取成就感。我是個丈夫;是兒子和弟弟;是個朋友;是個員工 ;我最近還多了一個角色,當個爸爸。

我們可能也早就知道,這份工作要做得好,除了練習當個心理師,也要好好當個人, 去高興去快樂去緊張去痛苦去挫折去他X的掉到黑暗裡。
這些不也是我們希望當事人去好好經歷體驗的嗎?

我提醒著自己,
雖然還是會在錯過當事人時懊悔,
雖然還是會在停滯的時刻感到難受,
雖然還無法享受,我知道還久的,
但就試著擁抱他們,
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了,對吧。

#心理師堂哥宇 #心理師吳哲宇
已編輯 · 1 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手心理師在諮商室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氣盛的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直男成為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曝光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諮商的學院學習跟實務現場有兩大落差這篇文章討論在心理學領域中,留住個案的重要性,並指出年資和晤談能力並不是留住個案的關鍵。文章主張在當心理師時,不應只依賴學校教育的模式,而應有多元思考、跨系統的合作等不同觀點。作者強調在學習與實務之間存在落差,因此提倡接受整合取向的督導,並在助人技巧的教學中思考如何安心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平安補習班
    2024-06-04
    諮商能帶給來訪者快樂嗎?一位出色的心理諮商師,不會片面追求給來訪者帶來快樂,而是努力讓他們認識到自我完整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4-05-23
    【0512米勒投資日報】電子股成交比重僅54%,資金轉進航運、金融;上週投信重點買進這檔航運股大漲20%,本週投信佈局? Part One 市場指標數據統計與盤勢發展觀察 Part Two 產業族群、波段技術與籌碼教學以及最新營收數據整理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5-12
    諮商心得分享:一間讓我慢慢愛上自己的「沙遊室」- Part.1第一次走進諮商室,帶著傷痕累累的自己。溫暖的空間、流程介紹和對談內容。認識自己、探索觀點和深入對話。第五次對談,嘗試沙遊室進行對話。諮商師專業細心,讓我能聽到內心聲音,開始覺醒和領悟。多面向的自己,值得探索和了解。系列文待續。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5-04
    高雄社會住宅申請條件、資格、租金、線上申請程序近幾年高雄市政府為呼應中央社會住宅的政策推行,中央與地方合作,將在高雄蓋8800戶社會住宅,包含中央規劃13案、約6000戶,另2800戶社宅由高市府自建,近年也開始改建、興建社會住宅,相較於新北市、台北市和台中市,目前高雄市的社會住宅才剛開始起步,新建的社會住宅僅有「凱旋青樹」社宅,高雄社會住宅的
    Thumbnail
    avatar
    TMNT Trader
    2023-07-26
    心理諮商師說:你吃了紅藥丸這週是我看了第五次的心理諮商,想與你們分享一些心得。別於平常大家接觸的去身心科做一對一的心理諮商,而我則是經由老公的推薦,我選擇了去年才開始上線的 【遠距心理諮商平台·聊心茶室Heal You】 一開始還不太習慣使用這方式進行諮商,而且要直接線上選諮商師也是一個困擾,最後我先選擇刪去法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2-11
    最佳工作情境就是:在遊戲中成就了偉大的事這則報導,光看標題、圖說,就令人動容。 但我隨即又想了許久..... 馬加瓦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好事呢? 我也好希望能按著自己的天賦,在不知不覺中,輕鬆愉快又好玩,就做了對人類極有貢獻的好事。 被我講得好像馬加瓦的工作很簡單,來看看人家認真工作、吃播、努力討拍的萌樣吧: 致 馬加瓦 願你安息
    Thumbnail
    avatar
    耶格
    2022-01-29
    《最愛》|集劇本、演員、配樂於一體,成就了好看的愛情懸疑日劇經典懸疑日劇有所謂的「湊佳苗三部曲」,當中我好像只看了《為了N》跟《反轉》。湊佳苗這位小說家非常擅長細膩地描寫人物的性格與內心的轉變,人之所以會犯罪,絕對不會只有單一事件所造成的,看她的戲就是會不斷地被反轉劇情,而且要很專心,深怕漏看了細節,否則就會看不懂。松下洸平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2-24
    從心理治療談自由與焦慮(2) 決定與承擔責任如何成就了個人自由?|日更挑戰第 5 天本系列介紹存在心理治療對於自由、決定與焦慮三者關係的觀點,分為三篇短文介紹之。內容主要節錄自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的著作《生命的禮物》一書的章節。本篇介紹決定與承擔責任為何成就了個人自由?本篇介紹決定與承擔責任為何成就了個人自由?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