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4DX 觀影指南 -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4DX版本上映,所以我又跑去看了。
這篇文章將不會在劇情上多著墨,而是對4DX的觀影感受留下紀錄。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看4DX的作品,過去並沒有任何經驗,只有在上映之前看了一下日本人的感想(看到的好像不是很客觀的評論,所以也不是什麼值得參考的內容),然後略微瀏覽了一下對於所謂4DX該有什麼樣的認識而已,這篇文章我認為可以給「不介意多花錢刷鬼滅,但又不想覺得只是在重複觀賞,而是想要嘗試些許變化但又不會對4DX有太多期待」的你。

參考的觀影前須知

個人經驗:已二刷過鬼滅。
對於4DX的粗淺認識:椅子震動晃動、水氣、熱風、氣味,僅此。
此次4DX劇院:新竹大遠百威秀影城。
遠百威秀影城配備:椅子震動晃動、水氣、風扇、風壓、燈光閃光、椅背鎚擊。(我只根據觀影時感受到的,實際還有的其餘未知)

個人觀影整體體驗

  1. 最初並不曉得椅子的晃動程度,在影片剛開始時有點驚訝,因為做的位置較後排,所以視線所及會看得到「所有人的椅子正在全面一齊晃動」,接著就會被視線內的全員晃動逗笑,而被分散了注意力、難立刻進入電影氛圍之中。不過只要有心,立刻還是可以回到觀影狀態的。
  2. 由於作品不從單一視角敘述,所以所有的特效是根據「鏡頭」、「音效的節奏」、「環境狀態」去做搭配,也就是觀影者本人還是以第三方在觀看這個故事,4DX的特效並沒有為「如若置身電影中現場」加上多少分。但是我覺得會為看此部電影帶來新的樂趣。
  3. 先前不清楚遠百威秀實際上有哪些4DX效果,所以會突然被第一次出現的效果震驚到,反而也會覺得很有意思。
  4. 座椅晃動的程度和頻率挺高,不建議帶爆米花,除非儘速吃光。飲料最好也是有封裝的。
  5. 特定效果加入時,會讓人覺得「咦,這效果也可以放在這啊」(有時候會有種過於勉強的感覺)。
  6. 從前方迎面噴來的「風壓」效果噴的算是蠻精準的,因為遠百好像沒有熱風機制,所以與揮劍相關的畫面,會用迎面噴過來的風壓取代,也就是說,炎之呼吸沒有熱度啦,但至少水之呼吸還是有水。
  7. 往頭頂噴來的「風壓」會比從前方噴來的強勁,但由於風柱過於集中,失去了全方位的環境感,突噴會造成驚嚇(尤其是對對沒看過4DX的人),而讓此頭頂風壓顯得沒那麼意義,又是一個「啊,原來4DX還有這種效果啊」的效果。
  8. 水霧:正片播放前的小影片會提醒衣物可能會沾濕的可能性,但此片沒有到那麼誇張的地步,不過我個人建議有戴眼鏡的人可以將眼鏡布放在口袋,必要時可以迅速擦乾噴灑到鏡片上的水珠。
  9. 開場時,遠百威秀有在螢幕與座位之間釋放煙霧,放的有點讓人覺得有點莫名。
  10. 置高的電扇吹動時會有非常明顯的馬達運轉聲。(某日本影迷4DX觀影體驗有提到這個部分)
  11. 少數效果有點不精準,但是就是花錢進去知道:「喔,4DX還有這樣的配置啊」。
上述聽起來不是什麼正面的評價,但我必須重申,我還是很喜歡無限列車篇,且我最後還是會純粹的認為,正因為有了這些4DX效果,所以讓我在這次三刷時得到更多樂趣。

各特效之評論

  1. 椅子晃震動:如上段落第二點,所有可以動的地方,幾乎都動起來。有時是感受到重物墜落時的震動,有時是隨著飄向遠方的鏡頭而有了飛在空中的懸浮感,而有時又是隨著快速移動的人物感受到氣場的晃動,就連人物「受驚」的狀態也可以配上,簡而言之,4DX的震動以及晃動不在於真實的模擬,而純粹的讓你更立體的一同參與。
  2. 水霧:水之呼吸,如想像一般的呈現,剛剛好。(*在此給各位一個提示:第一次有「水」出現的場景,應該會出乎所有人意料,選擇該場景作為第一次有水噴出的地方,實在太過微妙也太過特別,此情緒不知該如何評論,我就不在此透露為何處,但我卻非常想要推薦別人去了解那個初次有水效果的橋段,只能說是一種惡作劇的設定吧XD。)
  3. 風壓:隨著動作會有方向性和精細度的問題,個人覺得處理得還不錯,可以感受到攻擊的目標性。
  4. 頭頂灌風:像被拿氣槍從頭頂噴了幾次,不夠到位但也可以理解估計就是如此,不過如若不曉得會從頭頂噴風,老實說我還瞬間以為是後面的觀眾對我做了什麼。
  5. 閃光:在畫面以外的地方、配合電影場景,瞬間會有讓畫面變得更寬闊的感覺。
  6. 椅背鎚擊:因為我完全不曉得還有這樣的特效,所以當電影選在了非常酷的地方施行此效果時,我差一點就要跳起來了。
上述感想僅限我本人,也或許不同影院的配備會有不同的表現,所以請不要侷限於我個人的想法,也請不要給4DX太大的期待,因為他不是所謂的3D,但是喜歡鬼滅的話,絕對是可以因為4DX而有不一樣的觀影經驗的。
寫於2021.1.15
臉書粉專:「一木寫不完文字。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
Medium:「一木」 https://medium.com/@emmacan85
透過臉書粉專私訊可以找到我。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