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由工作者の雜記|我的年末儀式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末儀式—爛在沙發上
筆記時間: 2020/12/31 (四)
想當年,「有穩定工作的我」的年末儀式就是待在家裡,縮在沙發上滑手機,跨年新聞當氣氛音效,在倒數之前就提前昏迷,在睡夢中跨年。
如今身分不同,分秒變得非常寶貴,連追一集連續劇都覺得墮落。
所以,我的年末儀式除了完成平常安排的進度,還進行2020年整體回顧。
平日安排的進度
。2020年回顧
因為自從離職後,每週/每月會固定回顧進度,紀錄想法與靈感,然後再為下一個月設定小目標,所以能夠清楚回顧2020年到底做了哪些事、哪些事還沒做。
我會將以下情況用黃筆圈起來:
◎ 覺得至目前為止仍然想做的事:這時就可以發現有些事一直拖著沒做,那其實大部分的原因是真的沒那麼想做,沒做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只是少了一個發展的可能性。
◎ 覺得不能忘記的寫作技巧筆記,包含自己缺少的、從電影、小說中發現的。
◎ 覺得不能忽略的時間管理方式: 比如有一週就有寫到避免賴床的方式,就是要把鬧鐘放得很遠很遠。
◎ 想看卻還沒看的書單、電影、紀錄片。
自由工作者筆記
自由工作者筆記
總結:發現三個大問題。
◎需要有一個固定收入:今年因為急於要求自己的創作帶來收入,所以花很多時間在投稿,卻沒有把時間放在對現階段比較重要的事情上,例如: 寫作學習、完成長篇小說。
◎忽略很早就發現的問題:今年五月的時候,筆記中就有問自己,是否應該把「完成小說大綱」的目標再分成更小的專案?如果分成小專案,就可以分配更少的時間去完成,有完成才會有前進的感覺,只要提升完成任務的可行性,就會更積極的做完。
◎年度目標設定後,沒有再細分成小專案:同上的問題,也有因為太高估自己的實力,所以導致2020年的目標都沒有達成…。希望藉由今年的問題,改善明年的目標規劃與時間管理。
這週心得:
勇敢承認錯誤,才能調整步伐往明確的目標前進。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X班生
X班生
我算是後知後覺的人類,對於閱讀、寫作、歷史、性向都是相見恨晚,以插班學生的身分飄進文字工作的大教室,羞澀地安坐在角落觀察與學習。最近喜歡的一句話:「如果有顆子彈射進我的腦袋,就讓這顆子彈一併摧毀每扇密室之門吧。」—邱妙津 個人網站 https://halfwaywrit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