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想事成再一樁 : 帶11歲女兒登玉山

2021/0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於小時候我住在鄉下,雖然不是門前有小河但就真的是後面有山坡那種環境。住鄉下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大自然環境下無拘無束的遊玩,因此我經常跟鄰居一群男生一起爬住家後面的群山。

當時的鄉下父母們,都是顧著幹活哪有時間管小孩,我就是在這種被放養下長大的孩子,也讓我養成了喜歡自由不受拘束的個性。

高聳的後山也就是我的父親種茶的茶山, 和鄰居的茶山相連成一大片,當時我們一群仍就讀小學的小朋友,就經常相約一起爬山玩耍,那是一段相當美好的童年回憶。

因為每一次爬山都會有新發現,即使同樣的山都是不一樣的經歷,有時候會發現樹上有鳥巢還有鳥蛋,不同季節還會有不同水果可以現採現吃。春天的時候,偶爾還會看見只有在山上才會有的很特別的蝴蝶品種。對小孩而言,爬山一點都不辛苦,除了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培養毅力與克服困難的能力外,完全就是冒險又好玩刺激的活動。

更重要的是,當我長大後才體會到,原來我一直都覺得自己很富有,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窮的這種心態,應該就是童年時無形之中培養出來的富足信念。雖然在現實狀況以有房有車又會賺錢等等外在條件來看的話,我的確就跟富有沾不上邊,但會讓我有這種覺得自己很富有的感覺,我想跟我的童年鄉下生活有很大的關係。

童年在鄉下每天打開門看到的東西都是大大的,眺望住家對面遠方,一片青綠高聳的群山,遼闊無垠的天空,一大片綠油油又寬廣的稻田,這些大自然就是我最好的老師,無形中教會我擁有如大海般的胸襟,也教會我長大後懂得把眼光放遠,讓我有著豁達而不愛計較的個性。

因為不愛計較所以不會生煩惱,不生煩惱心胸開闊就少生病,少生病就得健康,而健康就是最真實的財富。我想這一切,其實就是我的童年生活經驗中不知不覺培養出來的心靈上的富有感。因此,當我長大懂事後,我非常感恩我的父母,因為住在鄉下讓我擁有快樂的童年,即使當時沒有任何物質享受,但對我一個注重精神生活的人來說,精神或心靈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

而讓我永生難忘的一次經驗是,有一次我們一群小朋友,從後山小徑穿過鄰居後山,再穿過一條可通往雜貨店的小山路,那是一條給開車族行駛的小小柏油山路。當年住鄉下可不是家家戶戶有車子,很多人家裡只有摩托車或腳踏車而已,所以柏油路上幾乎看不到車子行駛,只有我們一群小朋友去完雜貨店後開心的吃著棒棒糖走在山路上。

後來,驚險刺激的事情發生了,就在快到叉路要轉進鄰居後山的山路時,忘了是哪位小朋友猛然回頭一瞥,看見二個有臉但看不到五官也看不到膝蓋以下的腳的靈魂,他們手指著前方然後向前飄來,看不到腳所以看起來就是飄著往前,我們一群小朋友通通都看到了,嚇得比較小的小朋友邊跑邊哭,最後是由比較大的小朋友把他背起來然後一路衝回家。

事後,聽大人說,那條山路在日據時代還沒鋪柏油的時候,當時是村民小販們擺攤的一條山路市集,有一段比較陡直的山路邊很容易發生車禍,摩托車在陡直的山路上騎太快衝下來就撞到山谷,然後就往生了。雖然當時聽了毛骨悚然,但是小孩子愛玩的天性,還是照樣一群小朋友跑山上玩,也不知是天性還是當時培養的這種喜歡冒險的個性,直到長大還是沒變。

因為童年的環境讓我愛上爬山,所以我在學生時代就已登過台灣第二高峰大雪山跟第三高峰大霸尖山。登過大山的經驗後,就像中毒一樣,懷念高山上那種平地看不到的視野及美景,變得只喜歡爬三千公尺以上的大山,但雄偉的第一高峰玉山卻一直都沒因緣去爬。

婚後有孩子更不用想,只是心心念念想著總有一天一定要登上玉山,直到小孩都快小學畢業已經11歲了,心想再不去大概以後也沒體力去爬。而且這是我心裡一直想做的事,已經耽擱好多年都沒付出行動。再等以後再說的話,又要等到甚麼時候,我不想像別人一樣,甚麼都等到退休再說,殊不知到了退休年紀很可能身體卻不聽使喚,那時一切都太遲了。

因為人一個人再健康,你都不能確保自己睡著後明天能不能自然的醒來,這不是悲觀而是看清人生的事實真相。於是,心動不如積極行動,我利用有連假的機會,訂了機票帶著11歲的女兒從香港飛回台灣,就為了去登玉山。

一直以來我都是口袋有十萬卻敢做一百萬事情的個性。一回,我的一個單身朋友見到我說:「看你每年都帶著女兒飛來飛去,你是不是賺很多錢。」其實,我只是跟其他人想法不一樣,比較捨得該花錢的時候就要花,但敢花錢不一定表示賺得多。只是有小孩後我知道自己必須改變要懂得節制,所以當我的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有計畫的把薪水的一部分買零存整付的保守型基金,每月固定只存不領,存了十年,當做孩子未來的大學教育基金。

因為我知道一個上班族不像生意人,有贏有虧,生意好時可能做一單就百萬千萬。但對上班族,如果不計畫性的存錢,想突然變出幾百萬或千萬是不可能的。那麼既然不可能突然變有錢,更不能為了省小錢而讓孩子需要培養的年齡沒得到充分利用,很多能力或人格特質的培養,過了童年或青少年階段,等到你覺得自己手頭比較寬裕時,孩子已不知不覺長大了,一切都太遲了。

所以,當我覺得是對孩子有利的事情,我會說服我自己要省別的地方花費來擠出那筆錢出來。然後我會在心裡告訴自己說,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過了這階段就沒了,當孩子青少年時我也是這樣說服我自己,青少年也只有一次不會再有第二次,有些事十幾歲不去做,長大了不一定還有機會。也因此,我沒有花錢讓孩子課後還去補習班,暑假也沒參加補習,但我會花錢讓孩子參加戶外活動或帶孩子去做義工,這些費用並不會比去補習班還貴。

女兒的童年都在香港渡過,是個標準的都市小孩。當我帶她第一次登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時,正如同我高中時登大雪山一樣,被只有登高才見得到的景色給震撼住了。尤其是登頂的霎那,看到壯麗的美景進入眼簾,對於自己能夠爬過步步艱辛的一段路,感到不可思議,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雖然我自己在只差一百多公尺就能登頂的路段停下休息,因為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超過四十歲且很久沒爬山了,所以完全不知道自己會出現呼吸困難每走一步就很難再走下一步的現象,也還好不是頭痛欲裂嚴重的高山症,因此我被迫止步只能坐在地上休息等團隊登頂回來再一起下山。但我讓我的孩子有了一次很棒的登高經驗,學到了堅強的毅力也增強了自信,這些經驗都深深影響著她的未來人生路。這些戶外活動帶來的附加價值,都是去補習班補習學不到的人生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宇宙空神
宇宙空神
空神不是神, 只是個宇宙過客, 為了進化而來地球, 經過地球時間的推演, 我被允許開始分享訊息, 當一個地球人心靈需要愛, 就會有緣收到空神神來一語, 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需要勇氣, 遇見宇宙空神如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為"You create your reality "(是你創造你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