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衝一波》永遠聆聽自己的聲音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已厭倦為了錢出賣我的靈魂,但你知道嗎?我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因為現在應該要FVOY找到自己的聲音。40衝一波,無庸置疑。」
──《40衝一波》
我覺得這部Netflix的原創作品非常適合作為年末的推片,不只是跟過去的自我道別,也期許著未來的自己。不少影視作品也時常聚焦在面臨重要年齡關卡的女性,像是《剩女保鏢》、《三十而已》、《20 30 40》或是像《消失的情人節》中楊曉淇也正處於年近三十的大關,而這部由拉達布蘭克Radha Blank自編自導自演的《40衝一波》,不只榮獲日舞影展最佳導演,也被列為《綜藝報》年度十大導演之一。
所以40歲到底要衝什麼呢?年過四十,沒有穩定收入,沒有名氣地位,也沒有伴侶,任何人看都是個人生失敗組的Radha,面對熱愛可惜毫無成績的編劇,究竟是否該繼續堅持呢?我想這正是我遇到的問題,不過當然我才二十多歲,恐怕還不像片中四十歲的主人翁那麼要緊,可是那種心中懷有熱忱卻無處施展的遺憾,我倒是非常能感同身受,尤其經歷了多次的挫折與失敗,陷入對自我能力的質疑,未來的選擇變得格外困難,成為人生轉捩點的妥協與堅持難題。
Radha好不容易另闢蹊徑找到饒舌的舞台,與此同時又得到製作人相中他的劇本,唯一要忍受的就是劇本會被大幅修改,違背當初創作的初衷,不過這將會是得以拓展知名度的機會,該為了抓住而背棄靈魂嗎?成功之路不好走,尤其在許多產業裡的霸權體制下,眾多熱血激昂的年輕人都勢必得遭受文化洗禮,也造成不少心有憧憬的有才青年,因為無法理解的職場生態離開,電影裡對於「仕紳化」的闡述,也藉題發揮到主角身上,面對白人製作人與導演的權力相爭,黑人編劇筆下的黑人故事卻遭到修改成白人眼中的黑人型態,透過喜劇基調的呈現,凸顯了荒謬感,這也是我特別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
非常生活化的喜感是至今許多喜劇電影難以做到的,絕大多數的生活喜劇都會選擇添入過於脫離現實與刻意的安排,以至於諸多笑點淪為油腔滑調的做作,但《40衝一波》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它自然且瀟灑的節奏與發展,令人看了莞爾一笑,又同時能夠彰顯社會裡光怪陸離的現象,真實的做到發人省思又兼具娛樂可看性,絕對會榮登我今年度的十大愛片。希望這部電影讓你看完,也能為你新的一年帶來更多可能性與改變的衝動,也送給我自己!
⚠️記得追蹤我們喔⚠️

IG FB


🍸歡迎來《聊Bar!電影》坐坐喔🍸
🎙️KKBOX 🎙️Apple 🎙️Spotify🎙️Firstory 🎙️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0內容數
有句話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想聊的電影太多,那就來『聊Bar!電影』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