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藏族源流蠡測(二)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四、土著說
人類起源多元論,至今仍為主要學說,因近代以來考古田野工作日見發達更普受重視,對於民族起源諸問題,產生極大影响,除已有確切證據(包括文献記載與考古發掘所得),確證某族源於某族外,民族土著之說大體都能成立,縱或有不盡贊同者,但也無法提出確證加以反駁,因此對藏族起源,也有土著一說。據藏文佛典《瑪尼康普穆》所載:
「有一個時期,極樂國土的佛主阿彌陀如來,命佛子觀音菩薩說:『你前往無神之地雪國,為了彼土的眾生,永垂我佛的教化!』於是觀音乃奉佛命離開西方極樂世界,前往南印度的突角地點『普陀洛』(Potalaka)的山上,這是觀音第一次把他足跡印在人間世界。他由此,想要逕往西藏的時候,他看出彼土全被黑暗所包圍,悲悽可怖,真是百鬼夜行的狀態,任何地方看不到有人類棲息的模樣,於是他放出佛光,普照西藏,使全西藏到處生輝,他大顯神通,變化為一個猿猴王,恰好有一個陀羅女天顯聖的羅剎女鬼,她非常渴慕猿猴王菩薩,觀音終於撮合他們倆個成為夫妻。不久就生了由六種變成的妖怪般孩子,以後又繁殖了無數非猿非人的子孫。觀音用種種方法教化他們,尤其是使令他們修佛法的十善行的結果,他們漸漸的變化成了人類。觀音給他們七種莊稼的種子,他們把它們播種在各地方,因為年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的關係,他們都豐衣足食,在非常的和平中,佛法精進,最後他們都成了善良的西藏人,子孫日漸繁榮。」(註30)
此外,喇嘛教薩迦派高僧沈郎降村著有《西藏政教史鑒》,《西藏紀年史》等史料(西藏史料與宗教神話往往混淆不分),也有類似說法,沈郎降村稱:
「觀自在菩薩,為一示化神變為猿猴,授具足戒,令往雪國西藏修行。此猴遵命至一黑岩洞中修道,彼修觀大慈悲憫聖菩提心,且於甚深空性方生勝解時,忽有一業緣所使之石妖來至其處,作種種依戀表示。繼而此石妖變為盛裝婦人,謂猿猴云:『我二者可結伉儷。』猴云:『我乃聖觀自在菩薩之具戒弟子,若作汝夫,壞我律儀。』石妖云:『汝若不作我夫,我當自盡。』於是倒臥猴前。已而石妖復起,向猴作如是言:『異哉嗟爾彌猴王,請聽我語賜垂察,我方業力成妖種,情欲熾盛鐘情汝,愛欲驅使懇求汝,設我與汝不成眷,後必隨魔成伴侶,一日即可傷萬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29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揭開喇嘛教的神秘面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會員
45內容數
康熙、吳三桂、五世達賴與準噶爾部酋長噶爾丹這四個活躍在十七、八世紀的人物,對中國近代史有著巨大的影響。這四個人的關係錯綜複雜,彼此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或鬥智或訴諸兵戎。本系列將就此四人事跡酌為敘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