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音樂美學學習手札】的注意事項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即將在此發布一部關於音樂美學的學習手札,有幾項注意事項是我寫給自己同時也寫給讀者的,希望大家在閱讀專題文章以前可以先理解我撰寫這部學習手札的脈絡,再跟著我一起學習(或是看著我學習)。

當然更希望這篇文章作為預告,藉由此篇注意事項有讀者能發現我正著手準備的專題(並以追蹤方式得到手札文章發布的通知)。
同時這一篇文章也會記錄我學習過程中,在音樂美學這種人文知識的「學習」中所感受到的體悟或是分享給讀者的注意事項!

學習手札的介紹

  音樂,是人人都會接觸的一項藝術活動,也可以說是生活中無法避免的存在,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但我是很喜歡啦)。而對每個人來說一定都有不同的旋律伏藏在心底,你我的手機裡大多都有一兩個音樂軟體,但音樂到底是甚麼?歌曲的意義又是甚麼?聽音樂的時候我們感受到了甚麼?這些對於音樂更深入的探問好像不是常常能被揭曉的神秘現象,對於音樂的認知除了好聽以外還有甚麼值得人重視的呢。當我們想多理解一點音樂的奧秘時似乎就只有樂理、樂譜那些艱澀的知識這個選項是我們接近音樂的方法。但其實不然,以文化的角度去看音樂還有很大的空間值得人們探究,音樂的結構、意義、傳播時的作用和音樂本身的內容都是有趣並且富有哲理的。這部學習手札所希望呈現的,就是以文化研究的角度探看音樂時更加遼闊的理解空間。
不管你是獨立音樂聽團仔還是古典音樂入迷者,這部學習手札的知識,都絕對能讓你對音樂產生新的見解(或是讓你表現出聽音樂時與眾不同的方式)~

學習手札的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是為了讀者而打的防疫針,希望讀者能先理解作為學習的過程,此篇專題所描述的概念都是一種視野的展現,並非絕對的正確的觀點。並且此篇學習手札以《音樂美學新論》(1997,王次炤)一書為主要參考來源,學習手札旨在呈現學生(就是作者我~)所學習到的音樂美學概念以及在學習過程中闡發的所思所感,也非常歡迎各位讀者和我進行交流與指教,希望學習的道路上能夠互相成長!
學習理論的時候也要記得:
  • 保持好奇心以及思辨的空間
  • 試著融合歌曲的角度去認識音樂美學概念
  • 多聽音樂!

追蹤學習手札,用文字聽音樂

3會員
23內容數
聽音樂,到底聽的是甚麼? 音樂美學的學習手札告訴你! 不管你是獨立音樂聽團仔、古典音樂入迷者或是路人,這部學習手札的知識都絕對能讓你對音樂產生新的見解(或是炫耀的工具) 文章作為作者學習的紀錄,同時也希望提供大家聆聽音樂時有更多面向的想像 本手札內容主要以王次炤老師所著的<音樂美學新論>為學習教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