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畜尾牙眾生相】吃尾牙不只是吃

2021/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生第一次參加尾牙已經是N年前的往事了,至今仍歷歷在目。
當時的公司總部在台北,分公司在中部,員工總人數超過六十人,每年尾牙是兩地區輪流舉辦,餐會場地都選在知名飯店的廳室。
我記得參加尾牙前主管交代要穿得漂亮點,女生最好穿端莊得體的裙子,搞得我和另一名新人緊張不已,幾周前就在煩惱要穿什麼,還特地去百貨公司砸錢買一套新衣和新鞋。當天早上我們倆在寒風中裹著外套踩著跟鞋在高鐵站集合,主管看了我們的打扮很滿意,覺得很有面子,我們卻懷著被拐騙的不甘心,看著其他人以一身輕鬆裝扮出席。
路程中大家都說新手運最旺,歷年來大獎一向都是新人包辦。我們也滿心期待地前往會場。總務課會先安排老闆跟各部門主管坐在前幾桌,剩下的人全部打散分散在各桌,同桌必定會有不認識的人。若說舉辦這種大型活動是為了讓不熟悉的同事彼此交流,那麼尾牙確實有顯著效果。老練一點的同事會帶頭跟大家寒暄,然後我們就記得某某人是某個部門的,雖然只認得臉名字對不起來。
長官致詞是定番,經過冗長沉悶內容每年都差不多的發言,老闆舉杯祝明年業績長紅,大家終於能開吃了。第一道菜是冷盤但每個人都吃得特別認真,餐盤馬上就空了,再來第二道,第三道還沒上就有幾個人像是整年就等這一攤般按耐不住,威士忌、紅酒不斷開瓶,幾杯下肚後,大多數人就嗨起來了,部門間也沒什麼隔閡,端著酒杯到各桌串門子,互相敬酒。
原來前面的菜餚是用來墊胃的,避免空腹喝酒馬上就醉。對那些人來說吃早就不是重點,酒才是他們的主要目標。最後許多人還是喝茫了根本不記得吞進什麼,有人步伐歪七扭八地走去廁所小解,誇張一點的去廁所吐完了,再回頭繼續喝第二攤。一開始的安靜生疏守規矩到後來的吵雜熱鬧誇張行徑,鮮明的對比也就剩我們幾個腦袋清醒的人看在眼裡,在懵懂無知中接受酒會文化的洗禮。
我是少數每道菜都很專心吃的人,從前菜到羹湯與餐後水果都有好好攝取,但不知為何依舊吃不飽。跟我同輩或稍大一點的人常在入座前就先拍照,從歡迎立牌、場佈到圓桌上的餐巾與菜單都要拍一波,上菜時又不停地拍攝菜品,不斷地line好友圈,大概是在比拚誰家的宴會比較澎湃吧。看來大家都非常賣力地參與尾牙,只是方式各不相同。
尾牙的高潮總是在後頭,抽獎時不知為何大家都清醒了些,捏著號碼牌等待。有幾位有主持魂的同事,可以拿到麥克風鼓吹老闆跟高階主管多喝些,把他們灌醉後再循循善誘加碼發錢,通常這時候那些主管們都醉醺醺又非常開心,出手闊綽,把皮夾掏光也無所謂,還是有些善心人士會塞回幾百塊,讓他們晚點叫計程車回家不至於付不出錢。
結果當年的大獎全都由往年中獎過的人抽中,新人們居然一個小獎也沒拿到。
當時的我對自己說:

「沒關係,運氣要留在別的地方使用。」

後續幾年依舊維持著從未中獎的紀錄。
剛出社會時我以為尾牙都在晚上舉辦,所以中午吃尾牙挺新鮮的,吃完解散後還能去哪裡逛逛再回家。記憶中當時約了大學同學見面,一起去吃了下午茶,在百貨公司晃一圈又吃了晚餐才坐車回去
隔年就輪到另一區的同事舟車勞頓了。每年在不同場地看著固定的戲碼,倒也不會生厭,反而越看越有興趣,酒也越喝越多了。若是我在原公司多待幾年的話,說不定我也有變成起勁喝酒老鳥的一天。
現在任職的公司,平常會有一些部門聚餐,尾牙倒不一定每年都辦。聽同事說,以前曾經舉辦主題派對,每人發兩千元治裝費去租禮服或旗袍等參加。原本今年老闆想要久違地舉辦一次,卻因為疫情關係中止,改發代替獎金,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好事,尤其是我。為什麼呢?除了本人抽獎運不佳之外,公司規定最菜的人要負責表演,我才轉職不到一年尾牙絕對會被叫上台的,今年剛好閃過這一遭,明年就不一定躲得過。即便上台表演得再爛都有紅包可拿,但不會唱歌沒笑話可講、面對大眾只會傻笑的我也打死都不想留下黑歷史啊!
胡若婧
胡若婧
上班族兼自由創作者,靠寫作、閱讀、散步來平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