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畜第二人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還是覺得要開始寫些東西,亂寫都沒關係,文字要先出來。

下週要開始上班了,回到老東家做教育訓練,是個新的挑戰,但也是一個commitment,對老闆,也是對我自己。

算算離開前東家大概也兩年多了,要說為何當初會離開,現在回頭想想,真的是自己過不去,當初老闆給了機會在內部轉作HRBP,滿腔的熱血到了我不熟的BU,覺得一切百廢待舉正是我可以學習的時機點,什麼事都很上心、很努力的做;現在想想那時候做事好用力,什麼都想要有結果,而且是自己想要的結果;一個BP小菜雞當然是被現實撞得亂七八糟,主管看你沒、覺得HR來亂的、好不容易把關係弄好,但也僅止於關係變好,說我自己到底了哪些成就....我還真說不出來... 那時候的壓力好大,那種壓力我現在回想起來跟我老闆沒關係,好像都是自己給的,覺得怎麼手上的事情沒一件順利、沒一件可以好好完成....成天就卡在那些主管跟資深員工中間吵來吵去,現在想想干我屁事,但那時候好可怕,怎麼會覺得這些人我都要照顧得妥妥當當。

後來就選擇不如離開,讓自己喘息一下;我知道我提離職時候,老闆應該是很驚訝,畢竟我應該算是最挺他的吧!我印象很深,在我跟他提的第一週,他對我的態度異常有禮,我想他可能還在調適怎麼面對我吧?很像剛提分手的情侶還要一起工作那樣的感覺;幸好第二週他就調適好了。

這兩年多中間,我也歷經了兩家公司;第一家是外送平台企業,哇賽....我在那邊根本是在休息耶....因為direct reporting line 在海外,而他們也是第一次在台灣設點,我想根本就沒想過要賦予這個位置什麼樣的職責;我就是照顧著這60位的工程師、PM們,真的是保姆角色來著,幫忙做請款、幫忙看顧出缺勤、幫忙辦活動...但即便這樣,我的工作量每天大概兩小時一定可以完成,最忙最忙就是年中、年底的考核,需要做collaboration 的時候,但也就那樣;所以我開始上課,上教練、上英文、買啟點文化的課...什麼都上。

但在那裡實在是太廢了....我總覺得再待下去我會爛掉;但現在想想我應該就在那時候,對於企業的想法開始改變;我開始會和工程師們分享,這裡就只是一段經歷,有更好的要趕快往外跳,台灣的軟體發展大概也就這樣了;離職前也跟工程師們提醒,自己要做好準備,大家都觀察這家公司一兩年了,他的手段就是這樣,時候到了記得該拿的要拿,不要讓自己吃虧了就好。結果還真的在離開後不到兩個月,台灣 team 團滅...

是吧!我們終究是企業的棋子,死生不由我,呵!

前一家公司呀...才是真正讓我讓我對企業失望的地方吧....一家老牌台灣企業,我在第一份工作時候就耳聞大名了,是個默默賺大錢的公司,在面試時候知道這家公司的HR話語權是大的,我想説,哇..跟一班理解的傳產不同耶,應該可以有很多的發展...的吧!

加入後....就是有種格格不入感,我也就想說應該的吧,畢竟我在軟體太久,這種不適應是我可以想像到的,要調適;關於那時候的HR老闆...我大概在三個月後發現我正在被PUA,他也是個 micro management,前東家老闆也是,但兩者為何我可以接受前東家老闆的 micro management;我覺得很大的差別是,前公司老闆會一直數落,(對我來說那叫做數落),例如他會用的語句是:「你的底還不夠,這些經驗你都有,但不夠穩」或者是「我要你忘記之前的經驗,你要學著這家公司是怎麼思考的」;在剛加入時候,他對我說,現在你要跟主管的所有會議、所有信件都要先給我看過。我...我...做HR也10幾年了...其實這樣蠻羞辱的...原本想說這樣的不信任應該是種磨合吧?應該撐過去就好了吧...但我看著同 team的同事,兩年了,還是這樣被對待...嗯...看來不是時間的問題;我就開始想要離開了;但也就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對HR感到疑惑,看到前公司拉出來一整年HR schedule,我真的忍不住想,這些到底在幫助人,還是HR在刷存在感?

帶著這樣疑惑跟失望好了,我離開公司我想要先休息一下,我想試試能不能不當上班族;晃了兩個月,是也開了瑜伽班,教練證照也在進行中,但好像無法成為收入;現在有機會再次加入前東家;寫這麼大一篇文章,其實我是在幫自己做好心態準備,這次回去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呢?

這次回去的角色是教育訓練,也謝謝老闆又給我第二次轉換機會,在HR裡面又是新的領域;可以結合我的教練、也符合我那種天真理想的HR命格;但這次回去我的一個念想是,我是為了累積我自己的經驗接這份工作,做教育訓練,我可以學著怎麼設計workshop、怎麼帶領活動、甚至做講師;也可以認識外部講師、認識現在流行的管理學課程是什麼?跟我最愛的自我探索;當然組織目標也是很重要,但就是達到就好,我要把重點放在我能學到什麼、我可以累積什麼樣的資源;還有要訓練自己怎麼怎麼整合資源、溝通協調,而不是一昧配合;硬實力跟軟實力的持續精進,這樣對我以後自己要開業,一定會有幫助!老闆的目標、公司的目標,我們就看是不是在同一條路上囉!

1會員
2內容數
只是想重拾文字,練習文字組織能力,練習把日常的想法變成實際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社畜謎音】面試履歷健檢站!我也想進入音樂產業撰寫履歷的時候,明明有不錯的學經歷,卻不知如何用文字好好展現嗎?想要寫得更完美,苦惱著該如何下手呢?想知道怎麼寫出一份吸引人的成功履歷嗎?本集社畜謎音將藉由【社畜來音的】節目「Ep6 面試履歷健檢站!我也想進入音樂產業」裡兩位主持人及風潮音樂資深主管阿桂的分享,幫助大家重新檢視自己的履歷!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22
社觸的大確幸……你、你要看就看啦……我不管了……
Thumbnail
avatar
昭糕
2024-03-18
【社畜謎音】我想要用這首歌,可以授權給我嗎?相信大家或多或少對於版權都有著一點朦朧的概念,但音樂圈的版權問題其實比想像中要複雜許多。今天的社畜謎音將藉由【社畜來音的】節目中的「Ep5 我想要用這首歌,可以授權給我嗎?」這集裡版權小天使Lena的分享,為大家解答關於音樂版權的大小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15
【社畜謎音】獨立樂團需要經紀人嗎?不知道大家對經紀人的既定印象是什麼?其實,經紀人的樣貌及型態有好多種類型,有些甚至跟你們腦海中的既定印象相去甚遠喔!本篇文章將藉由【社畜來音的】「Ep4 獨立樂團需要經紀人嗎?」中小編們與經紀人Spring的訪談,為大家一一解答經紀人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08
【社畜謎音】歌曲寫好了,明天上架可以嗎?現代網路發達,音樂串流平台選擇多元,而平台之間又有什麼區別呢?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平台呢?若有喜歡的音樂人,狂聽他的音樂來衝點擊率能支持到他多少呢?要怎麼讓自己的音樂被串流平台青睞呢?如果你對音樂串流平台也有很多疑惑,歡迎和本篇文章一起探索解答。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01
社畜或社寵——職場上的你,有多少利用價值和情緒價值?在職場上,很多受薪階級往往會開玩笑自稱自己是「社畜」,也就是為了每個月的薪水,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為公司賣命加班,而過著睡眠、飲食習慣混亂的生活。 然而,在此同時,我們也曾看過一些看起來總是能夠佔到好缺,而在職場的階梯上扶搖直上的「社寵」,不但仕途亨通、政通人和,還總是能夠得到上級特別的關愛。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4-02-25
【社畜謎音】音樂產業鏈之謎,夢想可以當飯吃嗎?想知道音樂產業鏈是如何運作的嗎?什麼科系畢業的人才能進音樂公司工作?社畜謎音這系列文章將依據Podcast節目【社畜來音的】內容,為各位整理出大小解答,揭開音樂產業鏈的面紗。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2-23
《社畜學》我就問,公司請妳擔任尾牙舞蹈老師,妳敢開價嗎?跨年前,我接到一項任務,部門主管面帶笑容問我:「某某長官說妳舞跳得很好,我們今年尾牙要出表演,請妳當舞蹈老師可以嗎?」、「我們討論過要表演什麼,有人說科目3⋯」 本社畜擦著我剛洗完的湯匙:「那個科目3,是短影音,如果是尾牙一首表演曲目,可能不太適合⋯」 來回討論之後,定調表演Jisoo的flow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1-07
社畜生活第零天(2023/10/16)為了享用飯店的早餐,一大早(7點)就爬起來。 日西式混搭的早餐,飯糰、麵包以及疑似葡萄柚的超苦果汁將肚囊塞得滿滿,回到房間再稍微泡個澡回神,結果暖呼呼的身體反而黏在被窩裡無法動彈。 掙扎到最後一刻,在不至於錯過高速巴士的時間出發。
Thumbnail
avatar
志遠(シオン)
2023-11-28
社畜你擁有且值得更好的選擇面對工作上狗屁倒灶問題及做不完的白工,日復一日兩點一線的生活,是否也曾感到非常無力?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