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習系列) CAMBLY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曾經嘗試過一個網站叫做tealit.com有認識一些外國人練習語言交換的經驗,但都不怎麼持久,畢竟這樣管道,純語言交換的目的還是很稀薄,若想單純認識女生朋友兼學語文的,發現約出來認識還是會面臨到一般交朋友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情況,除了英文單字量少之餘還要想話題,不然就是必須準備讀本教材或唸個報紙甚麼的,過程不免時有尷尬或無聊,且光兩人喬時間就很難有維持固定的頻率。
我一直很希望能夠流利的用英文交談,還有美式的發音;後來在線上課程越來越普及的資訊下,知道現在有很多語文學習app,大約在一年多前吧 ,我在網路搜尋個英文app教學,後來選了 CAMBLY,我已經忘了甚麼原因讓我選擇它,不過從一個月一個月的買到一季一季的買,現在也直接用年方案了。

我記得剛開始他們有試用方案,我第一次也使用了試用碼,在我的app隨興的點選上課,忘了是15分鐘還是30分鐘,當時不太瞭解上課程序,總之就很像網路配對那樣,連線後,突然鏡頭前就出現了一個外國人,我記得是一個微禿瘦瘦的男老師,他好像當時在西班牙,視訊看起來是在一個水泥屋子裡,有點家徒四壁…哈哈,他說他在西班牙旅遊,總之我們就這樣用英文聊聊天,期間不免我還是有覺得尷尬怕沒話講,不過老師都會盡量找話題來問你的,然後時間到時,竟會自動卡掉,所以不用擔心太多要social的結尾或找話題。
第一次試用完後,膽子大增,加上試用時老師有跟我說一般用電腦上課比較穩定,用手機的話有時候手機訊息會一直跳出來,影響到視訊的畫面。於是我就用筆電在網頁上註冊先購買了一個月,一次15分鐘,一周兩次。它的方案套餐分成:一次買一個月/一季3個月/1年,上課次數則是分為15/30/60分鐘,一周2/3/5次,當然你買越多省越多,然後它不定期會一直mail寄送優惠方案,每個節日都會有便宜方案,像是1111那些購物節也少不了大特惠,年底又有甚麼跨年禮5.8折之類的,但是太常有折扣了,所以我也沒細看,最終都還是選擇自己最能持續的上課頻率。

如果以一個小時平均計算,價錢可以從一小時$300多-800多不等,我大概是算最貴的吧 ,因為我選的上課方案時數很少。它的網站介面也是蠻清楚的,選擇你要的時間長短和次數,會分別秀出月方案/季方案/年方案各一個月要付多少,很方便你衡量比價,然後隨時要終止附款也可以,到時會再退還剩餘費用(但應該會扣除折扣照原價計算,詳細還是要查一下網站聲明),總之就是會每月從信用卡扣款這樣。

我選擇一個禮拜上兩次15分鐘的英文已經持續一年多了,這也算我難得的持久,因為一次才15分鐘讓我覺得非常彈性和好執行。有時候一周快過完了,覺得還沒上英文課也不會壓力太大,因為只要睡前一點時間或是假日出門前一點時間,15分鐘很快就達標了,對我來說是種超輕鬆學習的概念!不過他的一周兩次一定要分天上完,也就是你今天上完1次不能連上第2次,一定要隔天之後才有第2次的quota給你,一樣的若是你到周日還有兩次沒上完,你那天也只能上一次,那麼剩餘一次就自己浪費認賠了。不過一次15分鐘是真的不太容易浪費掉拉~而且是很貴的15分鐘 哈哈,它的介面是這樣的,如果你上去從課堂選單裡點選開始課堂,就會幫你隨機配到1位老師,然後依照你選的課堂主題,旁邊螢幕會有上課的slide,你們就照著教材上這樣;不然就是從尋找導師選項進去,可以看到現在目前正在線上的老師,有每個老師照片和基本資料,例如來自哪裡,還有簡介(也有視頻可以看)和這位老師剩幾分鐘要離開線上,也會註明老師的星級評價,我一般都是選用這個點選想要對話的老師,找一些親切看起來無壓力的老師比較能放鬆講話。哈。

其實剛開始用蠻新鮮的,因為你可以跟世界各國的人對話,我遇過的老師有來自美國、英國、南非、杜拜或來自英語系國家但人在馬來西亞、越南或是西班牙的,也有碰到華人ABC,但後來他就跟我用中文教學英語,是說這樣比較沒有達到我一開始英英談話的目的拉~不過15分鐘短課程的缺點就是每次上課要很迅速地結束老師開頭的閒話家常,因為一般都會先問你今天過得如何,問你來自哪裡?為什麼用CAMBLY之類的,畢竟我才短短15分鐘,不馬上導入正題我就變成每次都在repeat一樣的conversation了。通常我都會回答i'm fine/i'm good, 然後就跟老師說我可進行我的課程嗎 ?因為我後來覺得直接選用 CAMBLY上的課程主題上課也可以減少要想話題的焦慮,若是每次都老師隨選閒聊,也很可能都講一樣的topic,反正要學的英文單字很多,各種生活面向都可以嘗試,從吃喝玩樂到商用英文都有,我自己最近比較有興趣的主題是social mesdia或人工智慧對我們現在與未來生活的影響,內容其實蠻淺顯的,教材裡除了短篇文章也會有字詞解釋與小測驗,還會有討論主題讓你跟老師討論,這樣就會有一來一往的對話,自然的也會帶入生活話題,我也有跟老師聊過網路交友和對於婚姻的想法~其實蠻有意思的。

通常我上完課覺得好的老師都會把他加入我的最愛,所以一般登入帳號後,也可以從自己的最愛資料庫中選老師上課,因為我時間短,一般一堂課我都會拆分成4-5次上完,那就得提醒下一位老師我要從第幾張投影片開始上,曾經碰到一位黑人女老師他的職業是寫律師,講話很有氣勢,有一種嚴師的感覺,但是她上課很高效率!我很喜歡,她會在短短的對話中判斷我的程度,認為簡單的投影片就會快速帶過,可以深入聊天的就會跟我對談,幾乎每次都可以在15分鐘內把課上完!超強的!我有一次還請她幫我修改工作上要往來的英文信內容用語,挺方便的 哈。

像有的老師就是感覺得出ㄙㄨㄚˋㄙㄨㄚˋ的,就照本宣科,然後甚麼都要我自己念自問自答~靠那我花錢給他幹嘛阿,然後有的還剩10幾20秒就開始跟我說再見了,依我上過多堂的經驗其實10幾20秒還可以結束一張投影片好嗎 ~我個人最喜歡講到最後一秒斷掉的也沒關係,有的老師還會事後傳補充剛剛未完的問題的解答,因為課程結束後你跟老師還可以互相在網站上私訊。當然課程完畢也可以評價老師,不過如果要固定的跟一個老師最好的方式還是跟他預約下次上課的時間,很多老師都有課程時間表,畢竟大家時區都不一樣,可以去老師個人資料裡預約你可以上課的時間。

但我會選 CAMBLY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喜歡彈性上課,我不想確定好時間綁在那裏,常常都是隨興今天沒事或是剛洗好澡才9點10點或是想轉換心情時就點一堂課來上,只是當然我這樣上的課程品質不免就比較零碎且時好時壞了,因為我的最愛的老師群都是在我隨機時間遇到的,常常我上線時後來都碰不到他們~不過對於轉換心情,這15分鐘蠻有幫助的,因為跟一個遠在他方的人講話,有點類出國的感覺,暫時脫離目前這個國語環境的現實,如果當天課程順利聊天愉快,15分鐘完會有種振奮感!前陣子心情不好,那天點開 CAMBLY,首先排第一位的老師大頭照長的超帥的ㄟ,其實過去我幾乎都選女老師上課覺得比較沒壓力,男老師大部分都有點年紀,第一次看到可愛帥外國人,因為有的照片跟視頻還是有差,這位老師視頻完全可愛帥哥,一種男孩團體的fu,沒想到我按連線就馬上成功了,剛開始有點害羞後來就開懷了哈哈,老師講話帶點靦腆,我自己感覺好像網路約會喔(雖然他可能沒這感覺),那天主題是社群媒體,我們就互聊自己用ig的狀況阿,老師也說他最近想戒除社群媒體還刪掉他的ig,後來我們聊到最後一秒沒講完,他還用訊息傳給我剛剛未完的話題,我自我想像很像在網路交友,跟他一來一往了幾條訊息,事後看老師的職業是做音樂的,瞬間好感大增 哈哈,而且他評價4.9顆星(滿分5顆星),我猜一定很多女學生愛他!
那天上完課瞬間扭轉我的心情低谷,跟帥哥講話根本是低潮的解藥,哈哈🤣

現在這種線上英文學習app挺多的,我朋友也有在用,她用的是那種一堂好像一小時,然後有固定約時間的,也是遠距跟外國老師視訊,這種上課進度就比較穩定,長期堅持的話我覺得英文會進步幅度較大。我現在就是維持一種語感,不過基本上都我都聽得懂老師在講甚麼,只是自己單字量還是不夠,表達時常常要靠goolge輔助,可就好處是可以接觸不同的人,刺激一下生活的鮮味~但不管哪種類型的線上課程,我都覺得比以前要到補習班上課好,雖然去甚麼地球村可以跟老師面對面交談,但更喜歡現在這種線上學習的彈性和自在,省掉交通往返,真的多了很多時間,還有好輕鬆、好方便、好自在啊^____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4內容數
曾經嘗試過的各種交友管道大彙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