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爺閱歷]永遠的農家精神

2021/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我小時候其實是在台北生活,後來因為父親與朋友合伙生意失敗,回到鄉下務農,所以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只要放假就得到田裡幫忙。因為做事人只有看天氣,沒有在看日曆。每次有機會上台分享我都會說:我小時候最喜歡讀書,最討厭放假。大家都會覺得很假掰,但事實確是如此。因為,放假就要去田裏工作,而可以不用去田裏工作唯一的理由就是:讀書。
記得國中時有一次放假,因為迷上線上遊戲玩到凌晨,早上五點要起床去田裡工作,想當然的就爬不起來,睡過頭了。到了中午父親從田裡工作回來,回來幹譙了一頓之後就說:「今天不准吃飯只可以喝水。」
那時我根本不知道做錯什麼事情,只不過是沒去工作有那麼嚴重嗎?後來我的阿嬤就跟我講了一個道理,阿嬤說:「做人跟做牛同款,愛"知吃知做"。牛吃多少糧草就要做多少事頭,光吃不做事的牛就會被賣到牛墟做料理。咱做事郎嘛同款,愛做才有通吃。」從那次起便很少爬不起來去工作,就算遲到也是戰戰兢兢的,相當害怕又被責備。
後來成長過程中,我又觀察到一件事情,有時候父親的朋友來家裡喝酒,也會喝的很晚,但是隔天父親還是一樣能夠準時出門工作(凌晨四點)。有時候感冒了,也是去診所打一針,隔天一樣工作,就算寒流來也一樣。有一次在田裡工作的時候,我就問父親,為什麼他都爬得起來,都不會想偷懶嗎?父親說:「做人丟愛巴結,愛喝丟愛爬ㄟ起來。不管怎樣,田裡的筍子每天都在長高,今天沒去收割,只要綠掉了,明天價格就差了,所以再辛苦做一做再回家休息就好了,為了讓你們讀書,不工作行嗎?」
直到出了社會我才發現,讓我認真讀書的力源,是因為不想在田裡工作;讓我受到最好的教育,也是在田裡工作。後來就讀大四,為了想要減輕家人負擔,也想趕快經濟獨立,便開始出來跑業務。在業務員初期,常常會有許多挫折,當我挫折時候,我都會騎著摩托車回去田裡,站得遠遠的看看工作的父親,每次都會淚流滿面,我都會想:什麼時候才能讓他退休?我就知道沒什麼好挫折的。
現在父親因為身體健康的關係退休了,田也租給別人去耕作。但是只要有空,我還是會騎著摩托車載著孩子,回去父親打拼一輩子買下來的土地,告訴孩子這塊是我們的土地,當時候我們在這片土地上工作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