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四宏誓願如何起步 part.2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慧下天法師開示於南林寺(91年6月16日)
慧天老和尚
菩薩的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從那裡度起?我本身也是眾生,先從我自己度起,處處以身作則。我們來看這一張大張的,這裡頭說的還是比較抽象,那到底要怎麼去做呢?依我看應包含四個細目。首先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門教弟子就是這一句話,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加諸在別人身上,這是第一步,將心比心,是恕道啊!

其次,要推己及人。要常想,除了我以外還有別人啊!那麼就推己及人,勸人行善。再來是常存幫助別人的心。多多助人,自己也會很快樂。最後是對眾生存感恩心。我們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幾乎都不是為自己而工作的,比如:沒有一個醫生是為了治自己的病而去學醫的,都是為了治別人的病;開鞋店、布店的,也不是為了自己有得穿而開業的;裁縫店、西裝店也都是為別人而開的。因此,別人的滿意才是我們的成功。〈普賢十大願王〉裡頭,第九是恒順眾生,裡面說菩提屬於眾生,要是沒有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試想,假如沒有眾生,菩薩的六度萬行要從那裡去修?沒有對象了嘛!我要布施,你布施給誰?沒有眾生,你怎麽布施?
所以我們佛門在打齋時,還要「拜齋」,我請你吃飯,我要謝謝你,給你頂禮,謝謝你接受我的供養。對一切眾生常存感恩心,這樣一定很快樂,假如我們能常想到一切眾生都是成就我的,你就會很快樂。在家裡當主婦,當母親,這是很辛苦的。但是假如想到家人都是我的福田,那你就會很快樂;要不然這個事情是很煩的,又是先生,又是孩子,又要燒飯,又要上班,真的很煩。可是你別這麼想,要換個角度想,這是我的福田,那你就很歡喜了。因此,要對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感恩心,這樣就與道相近了。所以,眾生無邊誓願度,先從這裡開始作起,每天晚上想一想,己所不欲,有沒有施於人,如果沒有,那很好,就打一個勾(√),這一項我今天做到了。
推己及人,我想到自己,也想到別人,雖然我自己一時沒有做也沒有關係,但我有想到別人,這也算是菩薩心腸啊!常存幫助別人的心,有機會就來幫助別人,你有這個心就是在行善了,這就是善心嘛!因緣具足的話我去做,因緣不具足,我有這個善心,還是有功德的。
這個世間的眾生都是我的福田,父母親尤其是我的第一福田,可惜現在一般人不喜歡父母親,為什麼?因為父母親老了,反應不靈敏,動作也不靈活,須要人照顧,變成累贅了,於是不喜歡。放著大好福田不要,真是令人感嘆啊!

佛說:「有佛在世的時候,供養佛,禮拜佛;佛不在的時候,供養父母,禮拜父母,父母是子女第一良福田。」一般人之所以沒有福,就是這一點沒做好,家裡有錢,把父母送到養老院就好了,其實,這就是把福田推出去了,殊為可惜啊!
佛在世時,有一年是荒年,大家都沒有收穫,世尊連續托了三天的空缽,沒有人供養,不是不供養,而是真的沒有東西吃,自己都沒有東西吃了,怎麽供養?有一個比丘遇到世尊,給佛頂禮,世尊對他說:「比丘啊!我已經三天沒托到缽了,你現在有什麼問題不要問我。」比丘聽了,心裡很難過,就把自己的「三衣」賣了,買點米做了一鍋飯,歡歡喜喜的要供養佛。
佛陀問比丘:「現在是荒年,都托不到缽,你那裡來的飯啊?」
比丘回答:「我把三衣賣了,世尊您三天沒托到缽了,我來供養您。」
世尊聽了之後,訶斥他:「愚癡的比丘,三衣是三世諸佛清浄幢相,
這比丘一聽,開始緊張了,三衣賣掉了,佛陀又不吃這飯,那怎麼辦?
世尊就問他:「你有沒有父母?」
比丘回答:「有。」
世尊再問:「信佛了沒有?」
嗎?」
佛陀說:「你父母可以吃。對你來講,他們是等覺菩薩,可以吃的。」
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裡有這個公案。所以我們要孝順父母,各位在家的菩薩們,父母是比丘回答:「還沒。」於是世尊叫他回去先幫父母授三皈依,然後拿這飯給他們吃。比丘問佛陀:「世尊您是聖中聖,天中天,都不能吃了,我父母是凡夫,他們可以吃你們身邊的第一良福田啊!

我們講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己度完後,先度家人,可是家人不好度啊!家人彼此太了解了,你還沒說,他就曉得你要說啥了。因此,度家人不要用嘴巴說,身、口、意三業要善巧方便嘛!不要用講的,那怎麼辦呢?用身、意業,時時關心、照顧,幫家人做事,無止盡的付出愛心,讓他們慢慢的感覺你最值得信賴,你是最可靠,最能夠幫助他的人,那時候他有問題來問你,就可以給他講了。

在因緣沒有成熟以前,先不要講佛法,免得萬一他順口溜,反倒成了謗法,那就不好。記住,度家人要用愛心,不要光用講的。如果真的非講不可呢?要懂得技巧,也就是要先讚歎。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先說他的優點,尤其對於兒女,更要這樣,優點說完了,再告訴他們還有一點點美中不足的地方,如果改過來了,會更好。他一聽,會覺得自己還不錯,只有一點點美中不足。假如你一開始就說他不好,他會想,那我乾脆就不好到底算了!那就糟了,這一點在佛教裡也有許多公案。
要使人歡喜,說歡喜話,度家人一定要這樣。家人沒度好,在修行上會有障礙;如果度好了,會有功德。別忘了,家人也是眾生啊!眾生無邊誓願度,所以也要度他啊!既然有緣結合在一起,那就從這裡度起,不要怕煩,成佛本來就是件很麻煩的事情,要是怕麻煩,就不能成佛了。
曉薇
曉薇
願將佛手雙垂下,摩得人心一樣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