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講孔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臺灣有位哲學教授,近這十年曾到大陸講學。
在他演講裡,如果講到孔子,他就會講他當年在耶魯大學讀書時期的事。
他說:在宿舍裡有個日本人,平時交談就用英語,但一講到孔子的話,哪個日本人就很雀躍,好像在異鄉遇見親人一樣。
他心想:奇怪!講起孔子,你日本人為什麼那樣興奮呢?孔子又不是日本人。沒想到,那個日本人很自然地說起日本語。哪個教授就問他為什麼要講日本語呢?那個日本人說:我是在背誦孔子的話,我們日本人在中學時期都要背《論語》的。
各位,我這裡有不少從中國大陸來的,沒準哪天跟他們講講孔子,看他們有什麼反應。說不定,他們會說:孔子不就是跟林彪一黨的呢。
(2020-10-1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學生挑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事兩面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識多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與感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不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介紹一句日本人特有的講法:「遇到折線的時候」。是什麼意思啊?大家有看過日本的折紙嗎?去年十月奇美博物館展出全球規模最大的折紙作品展《紙上奇蹟2》,我也去看了。折紙最簡單的概念就是把紙折成各種藝術作品,但可別以為那只像小學生的美術課那樣折一隻烏龜出來而已,現在的折紙不只有裝機關會動,還可以很巨大。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1-21
    【日文字真好玩】日本人講的「真骨頂」是頭頂嗎?英文也有類似說法嗎?如果我學日本人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真骨頂」,你會以為我是什麼意思呢?真骨頂難不成是人的頭蓋骨嗎?痾...可以這麼講,但也不全然如此 (又來了~笑)。總之,我們再來看日本人怎麼又發明這麼奇葩的漢字出來。另外,解開「真骨頂」的謎底後,我在文末會同場加映英文的表達方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12-24
    歷史邊緣人|從日本和子,到孤島女王的「安納塔漢島事件」(下)那是約莫1955年的東京都市,32歲的她,衣衫不整跪坐在飄著細雨的街頭,一身酒臭。「是那個女人嗎?那個魅惑一堆男人,擁有32個面首的女人?就是那個的妓女嗎?」路人對她露出譏諷的眼光。難聽的碎語,流竄入她的耳中……「我才不是妓女!我是女王!」她大吼,怒目圓睜。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0-09-24
    日本人講「壓卷的決定打」是什麼意思?看看到底什麼叫做「壓卷」。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7-16
    歷史邊緣人|從日本和子,到孤島女王的「安納塔漢島事件」(上)那是約莫1955年的東京都市,32歲的她,衣衫不整跪坐在飄著細雨的街頭,一身酒臭。「是那個女人嗎?那個魅惑一堆男人,擁有32個面首的女人?就是那個的妓女嗎?」路人對她露出譏諷的眼光。難聽的碎語,流竄入她的耳中……「我才不是妓女!我是女王!」她大吼,怒目圓睜。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0-06-30
    《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酒釀與人生記錄片電影《乾杯!戀上日本酒的女子》是敘述三位不同背景與人生故事的女孩,因為某些原因開始喜歡上日本酒,而將其興趣成為自己的工作,在普遍還是男性的日本酒市場展開自己女子力,與不同於男性剛烈的氣息的風格,開創屬於日本女性細密創新的日本酒風情。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9-08-27
    我絕對贊成日本高中生在甲子園的賽場上投到至死方休,因為他不是在投一個人的球而已。來說說我對甲子園高中投手,投球數過多這件事情的看法,這幾乎是每年甲子園一定會出現的熱門話題,有很多人都在說剛被火腿隊以第一指名加盟,進入的吉田星輝,他的手臂會是個未爆彈,先姑且不論他們的未來是怎樣的,在此之前,我們必須先丟掉我們台灣人對我們自己體育選手,體育班訓練養成的既定思維。
    avatar
    向右靠
    20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