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不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清晨六點多就開始打理園務,主要是修剪勒杜鵑和剪草。由於勒杜鵑多刺,必須集中精神,戰戰兢兢,小心翼翼。一直做到十一點,早點都來不及吃,只好當作午飯吧。然後下午再煮個麵,而晚飯就簡單地弄個雞柳芝士多士。飯後隨即繼續寫文了。
也許有人會說:一把年紀,何必如此辛勞呢?
《論語》有句話: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述而3】
做學問是要潛心地持之以恆的,是沒有假期的,蓋越是深入研讀,就越感覺自己的不足。而且,無論是研讀於孔、孟,還是逍遙於老莊,都要反省、反思,都要體會、感悟的。
其實,打理園務也好,抑或研習寫文也罷,都是修德啊!
於此,謹祝大家新一年,健康平安!
(2020-12-3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學不厭,誨不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生挑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事兩面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識多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與感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家學校不一樣!這週我到台南講課,課前窗口說校長看到課程設計與規劃後,決議邀請一、二級主管參加,在校務繁忙之際,他本人特別抽空全程參與,足見領導人擁抱終身學習、永續發展的遠見思維。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4-03-21
    飲食書單|《巴黎,不散的饗宴》|不喜歡海明威的硬漢文學,這部卻是意外柔軟一個人能把自己三十年前發生的事情寫得就像昨天,就像剛在眼皮下發生一樣嗎? 《巴黎,不散的饗宴》是海明威於古巴完成,距離旅居巴黎那個二十二歲的青春不羈歲月已過去三十多年。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11
    教學第一堂:不一樣怎麼一起像風像海水的我,上課前,知道心裡在湧動。做著晨間運動、洗澡,讓自己回穩,但深知對於上課,面對學生,我仍然是浮躁不確定的,仍然會突然發出:我真的有東西可以帶給學生嗎?常常這樣懷疑自己,但也真的沒有太多技術性的方法,像螺絲起子那樣拴緊我那咨意的擾動和想到什麼就丟什麼的言語。 我給自己這學期一個操練,就
    Thumbnail
    avatar
    阿美咪咪辰
    2024-02-23
    《有錢人和你不一樣的致富紀律》觀後感:像嬰兒學步一樣累積財富,從內在力量建構起財富自由!金錢本身是中性的,無所謂不道德,也沒有好壞之分。我們的行為決定了金錢是福還是禍。我們對於金錢的選擇,決定了它對於人生的正面或負面作用。毫無疑問,財富的力量強大,但財富伴隨的責任不見得一定很沉重或有害。只要正確的引導,財富就可以產生助力,甚至可以改變世界。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8-26
    百試不厭的愛爾蘭之旅:打工與遊學的完美結合想像一下這樣的畫面:在蓊鬱的綠地上,古老的城堡和現代的建築交織,廣闊的田野上,牛羊成群,而你,正身處其中,一邊學習新知,一邊工作體驗當地生活。這樣的夢想生活,其實只在你一個決定之間。
    avatar
    CanFly DRM
    2023-07-13
    大學就是比較不一樣-這些韓文課本找不到在韓國,大學相關詞彙跟大學以下很不同, 那有什麼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歐里
    2022-11-27
    我上了一堂不一樣的數學課有人說,愛情就是一道加加減減數學題!當你做得好時,對方會為你加分,當你做得不好時,對方會為你減分!但我不希望我們之間是一道數學題,我不希望你因為我一點滿足不到你,而為我偷偷減分! 在數學裡,我們只要有一點天份,再加上努力,願意花時間去理解,我們即使拿不到滿分,也能合格! 人心到底是什麼東西?
    Thumbnail
    avatar
    毛晨晨
    2022-09-09
    令我嘔心瀝血的數學科,亞歐學校那些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很長一段時間之前,最還沒有分科的小學、中學時期,學校課程是一個大雜燴,什麼都要學,中文、英文、數學、地理、科學應有盡有,一應俱全。當時的功課十分之多,簡直是人生的一大惡夢。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08-09
    《疫情神學》跟我想像的神學書籍不一樣,感覺比較像是面對疫情的信仰反思COVID-19 從 2019年年底爆發,到現在 2021年年底,經歷了兩年的時間,生活難免有些改變,最明顯的就是口罩戴好戴滿,防疫工作也不能少,緊接著疫苗的施打,聚會的方式,還有人與人的社交,都有不同改變,因此想看看信仰在疫情中,有甚麼思維,或是從聖經中有那些神學觀點產生。就選擇了這一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2-11
    手作學習:拼布初體驗之青蘋果零錢包。第一個開始學的作品是這個青蘋果零錢包,挑了幾塊綠色系的布,一針一線,一片一片拼接而成的蘋果正面。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