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實踐海外工作的夢想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說我是如何實現在國外工作的夢想。
大學時發現對日文很感興趣,思考著能不能有一天在日本工作呢?不過一下子就飛去日本工作的話風險太高,想說試個水溫,決定考取日檢申請日本交換學生一年,驗證一下能否適應一個人在日本生活。在交換的一年中,語言能力,生活能力像是指數一樣爆發成長。也建立起獨立在海外生活的信心。
之後回國完成碩士論文,就在畢業之前眼尖發現日本公司海外徵才的資訊。當時我申請了兩個職位,一個是製程工程師,一個是資料科學家。這邊就有個小重點了,由於完全沒有工作面試經驗,而且還是日文的,認真覺得需要一個模擬考。我是想當資料科學家,不過為了賺經驗值,我去面試時間點比較早的製程工程師。第一關是人資,第二關是跟部門老大面談。雖然我製程工程師最後一關沒有過,不過這也讓我知道需要修正什麼,需要多準備什麼。真的不用怕失敗,因為失敗是成功的養分。我把之前的面試經驗應用在我實戰的資料科學家,然後順利取得職位~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事,第一關跟人事面試完後,立刻接道合格通知。對方說你日文太好了,所以立刻就覺得是你了~據我所知面試的很多是台清交資工系的人才,競爭超激烈的。真心覺得有在日本待過一年真的有差。
總結一下:這邊我運用的逆算法,將日本工作的目標,拆解成小任務。
  • 目標:日本工作
  • 任務:
  1. 考取日檢N2(為了獎學金,交換機會
  2. 日本交換學生一年 (試水溫
  3. 申請製程工程師職位(模擬考
  4. 申請資料科學家職位(實戰
  5. 來到日本工作啦~~(夢想不是理想,海外生活還是很辛苦的
仔細想想我也是大四那年努力準備日檢,顧好成績。碩一申請交換學生,撰寫研究計畫,之後到日本打怪,回到台灣找到工作,前前後後用了三年半的時間才實現我的夢想。很多事情不是一蹴即成的,突然對人生有所體悟哈哈。
對於如何寫履歷,怎麼準備面試,我很願意分享。有問題可以在留言問我,也祝大家可以實現自己海外工作的夢想!雖然covid-19現在海外就職有點困難,不過換個角度想,現在就是助跑時期啊!!可以去搜尋職缺,看看需要補足哪些技能,加強語言能力。等時機來了,坐等收割加油 ; )


Any
An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