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看見學習歷程的意義

2021/0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天醒來,手機都會跳出郵件提醒,通知我又有學生上傳學習歷程,要到系統認證。因此,一早邊泡杯茶、邊點開學習歷程看一看,成了例行公事。
每每點開學習歷程,都有「哇!原來這位同學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原來他覺得自己這方面收穫最多!」的驚喜感。甚至有同學已經跳脫菜單,自己找出脈絡呈現學習的所得。
過往總覺得,讓學生寫教學回饋,大家人都很好,要不就是無話可說,要不就是寫一些讚美之言,學生很難在給老師的回饋表中,呈現自己學習的歷程及困難,或是對某些內容的感受及想法。
即便上課有一些感動,但很多體悟跟感受是當下的,稍縱即逝,這時,可能需要看到自己當時寫下來的東西、走過的痕跡,才能再度喚起心中的那股悸動。
寒假這幾天,很多學生重新整理了一學期的各種學習單、閱讀單、寫作單、講義等,挑選自己最想分享的主題、內容來製作學習歷程,也可能是這種重新整理、回顧,再寫下自己的省思,才能呈現當時學習時的困難、突破,或是對於這些文章帶給他們的省思。
這幾天從看學生的學習歷程,雖然沒有花俏的排版,僅是很樸實的呈現,但我覺得在省思中所寫下的字字句句,才是最珍貴的部分。從中似乎讓我更了解每位孩子的特質跟學習狀況,我想,學習歷程的意義可能不只是為升學所用,為做而做,而是能讓學生停下來想想,自己在這個階段學到了什麼,也能讓老師停下來思考,接下來要帶學生往哪兒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