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現在有些「學習歷程」後面要加上"三個字" ∣菜b導日記∣倒數856天(2)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歷程」,

108課綱下的一大特色產物,

顧名思議,意指孩子在這學期中,學習的過程與經歷,諸如:

❦ 這門課的學習目標為何?

❦ 我在這門課學到了什麼?

❦ 修習課門課之後,我改變了什麼?

❦ 學習的心得、感想及自省。

❦ 我有什麼想要繼續發展?或新期待?

好讓未來在高三升學之際,申請入學的大學端教授們,能從「學習歷程」中,推論"此生"的學習能力、知識背景、興趣性向等,看看是否符合校系的選才需求。

既然如此,應該會是一份"有一定份量"的文件檔案吧?

整個學期的學習情況,總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交待清楚的吧?

總要有個合適的封面頁,然後起、承、轉、合的內容,來有邏輯性地呈現吧?


#至少我在期末時,是如同上述地指導學生及說明的!

#還拿出學長姐的學習歷程作品讓沒經驗的小高一生作為觀摩範例!

#啊這屆小高一和高二的學長姐,也不過相差不到一歲而已吧!怎麼……


以前的教學經驗中,

學生的學習行為、學習心態,

都還能大致有個相承的脈絡可依循,可預測;

可"安心"地等待其按部就班地"發生"!

一切合情合理,

為師的可以不斷累積經驗值,

變成愈來愈經驗老道的資深教師!


但現在,

才差不到一歲的時間,

上一屆和下一屆就不可同日而語,

不一樣差很多翻轉顛覆打臉……已是經常在我心中出現的感受!

「學習歷程」呈現的樣子也是!

上一屆多數還能收到一份有十來頁的檔案,至少每頁都有一定的圖與文來說明及呈現;

"這一屆",不只頁數驟減,每頁的文字也驟減!

雖然不是每份學習歷程都這樣,但今年我看到很多份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竟都只有幾句話而已!

這看起來已不像一份文件,比較像是數張『便條紙』!

在認證學習歷程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這一屆有一些學生的「學習歷程」,後面可以加上三個字---學習歷程『便條紙』!


想像一下那畫面:

學生在寒假期間,匆匆拿起兩、三張便條紙,上面寫了一下有關這學期這門課自己學習的大致情形、感想;然後轉身,貼到大學教授的手上,眼神示意,你自己看一下,就這樣!



學生製作學習歷程的心態已悄悄改變?!





認證「學習歷程」時……∣菜b導日記∣倒數862天(2)

【🥦菜b導日記】


123會員
441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