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20:換一種說法會比較好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H對我說:「妳對顏色有天份,有一頂帽子,和那條褲子的顏色XXX」(註:她說什麼,我完全不記得)
2.N常常讚美人家,一見面,一開口就讚美,或人家話還沒講完,她就急著讚美。我私下問過她,為什麼這樣?她說:「我的優點不多,我喜歡人家讚美我。」
3.我媽要拿衣服給人家穿時(尤其給孫子),常這麼說:「妳這件不好看,穿這件。」小孩不理她。
4.「妳有在穿牛仔褲,送妳一件。」
5.和朋友去玩,在攤販區逛逛,我看到一個小東西,看賣家示範,好像不錯的樣子,我買了一個,朋友買了2個。結完帳,一回頭,她送我一個,我不知道要不要收她這一個?還有她的心意。

我的註解和說明:
1.當下有點高興,喔!表示我對顏色的眼光不差,但是覺得有些不對勁。
過了很久,想到了,如果她改說:「妳有一頂帽子,和那條褲子的顏色很好看,我喜歡。」的話,我聽了心裏會比較舒服,也覺得合理。
她那麼說,是以「評者」的角色和姿態在「評」我對顏色的眼光。顏色的喜好,每個人不同,沒有好或不好,對或不對的,她那麼說,表面上是誇獎或讚美,但是我的心裏是不舒服的—她憑什麼以評者的姿態來評我對顏色的眼光呢?
2.我一直沒說出口的是:「妳對我的讚美,沒有說到點上,不是我在意的,常讓我哭笑不得。」我的這句實話當時說不出口,就不了了之。她繼續讚美(我或其他人),我繼續在心裏翻白眼。
「讚美」人家,也是一種位置比較高的表現(也要看說了什麼而定。讚美是不容易的,不要隨便讚美人家),乍聽之下,或許會開心,但心裏有一種不對勁的感覺。加上N的問題是,那種讚美或許在初次見面,大家不熟的社交場合還可以,就是隨便說說,炒熱氣氛,不用當真,但我們很熟了,定期聚會,算密友、伙伴,還在說那些表面的讚美話,不是很奇怪嗎?
3.天啊!哪有這種說法呢?到底是笨還是天才呢?
4.牛仔褲有一件就好了,那就多出一件了。我媽去市場時,老是會買些她覺得便宜的衣服,存起來,再想辦法推銷給人家。
5.剛剛在買的時候,妳為什麼不說呢?妳說要送我,我就不用買了,或叫妳不要買—我還是收了,然後2個放在電鍋旁邊,永遠不會用到第2個。
讚美是不容易的,不要隨便讚美人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