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的強勁威力】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學東西請先試著看書


坊間會有很多書或課程教你如何「學習」這件事情,通常都會著重在於提升學習「效率」,也就是用更少的時間學到更多的知識。但高效學習最有效的方式應該還是透過書本來學。當然如果你有錢請顧問請老師一對一教你,那學習肯定更快,但那費用相對高昂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承擔得起,所謂時間無價,老師的時間也是需要代價。

書本就成為了一個非常棒的選擇。

第一、價格不貴

幾百塊錢就能買到一個人的智慧結晶,這結晶姑且不說是好是壞,但都算是非常有架構有邏輯有組織,甚至是他一生中數十年的體悟就把它濃縮精華放到書本裏面。這個價錢來說實在是非常划算。甚至你不想花錢,也可以去圖書館借,太遠的話你甚至可以用館際代借,也算方便。

第二、知識密度高

因為出書的章節都有排序排過了,而且作者通常會在序言跟你說建議的閱讀順序,有些可以跳著看、獨立看,有些建議照順序看。再看一本書之前你可以先帶著問題去看,有甚麼問題你想要解決的?例如我想要解決我的投資問題,那是不是要在書的章節處先找尋財務等相關字眼,看這本書能不能解決我心中的疑惑。

第三、雜訊小

這邊說的雜訊小的意思是說,當跟Youtube、Podcast等等聲光效果比較起來的話,你看文字當全神貫注的時候你根本不用開耳朵聽。當然雖然你還是要用眼睛,但就是很紮紮實實的文字對決,沒有甚麼多餘的特效。你只要能夠專注,那你遇到一本好書就很容易沉浸其中。而且書本相對聚焦,多半圍繞著一個核心主題,比較是有系統性有脈絡,比較不會淪為碎片化的知識。

實踐至上、實踐為王


最後,其實除了看書之外,最重要的並不是看了幾本書,懂了甚麼很酷炫的名詞,我隨邊抓一大把名詞給你聽:達克效應、鄧巴數字、OEM、ODM、危橋理論、NREM....。不是讓你拿來吊書袋裝厲害,你還要考量到的是就算你知道了那又如何?你有沒有辦法實踐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如果你看了一本ETF的書,那你有嘗試過投資看看嗎?如果你看了一本生酮飲食的書,那你有用你的身體做實驗嗎?
實踐為王,經驗無價,如果能從他人的經驗跟智慧縮短你追求更好生活的路徑跟時間,並從中加以實踐,那才是讀書能夠真正發揮價值的地方。但俗話說的好盡信書不如無書,書本中的知識也是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跟加以挑戰,就像網路上大神的東西也不要照單全收,你挑戰了人家搞不好發現了自己的盲點還會跟你致謝。
我是有想要開讀書會帶大家一起念書,但目前不知道有沒有人有意願跟時間就是了,畢竟我很邊緣人Q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