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力》讀書心得-我的深度工作經歷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我無意間的深度工作經驗


我在研究所的時候寫論文還算順利,回頭看好像有些工作方式與「早起後黃金一小時」和「深度工作力」兩本書裡講的訣竅不謀而合。
深度工作力有提到開啟深度的儀式:通常會是一個無打擾的地方,還有結束一天的關機儀式,讓腦袋不要被殘留的思考給干擾。以下幾點是我總結與本書相謀合的部分:
1. 固定七點前起床,悠閒的吃早餐開啟愉快的一天。
2. 早上九點到下午五、六點在老師的研究室工作,而我們老師的研究室基本上只有我在用,毫無干擾。
3. 工作時間和休閒時間切割,午飯時間固定會看動畫(銀魂是讓我研究生涯身心平衡的好物)
4. 六點去重訓作為一天工作結束的訊號。

二、遠離社群網站不會讓你邊緣化


自從出社會後也漸漸變為重度的手機使用者,有時回頭想想當初寫論文怎麼很順利很專注,看了這本書之後算是有歸納出一些原因了。大概如本書提到的不被干擾的環境、大動作投入以及安排暫停專注的分心時間…等等概念有關。
現在也慢慢挑選一些網路或社群的服務,不要讓自己的腦袋被制約,像是我早在看這本書之前其實就刪掉過我的facebook APP,複習一下書中提到的2個問題來回答我是否要繼續使用:
1. 過去30天,如果我使用這項服務的話,我的生活會更好嗎?
2. 其他人在乎我不使用這項服務嗎?
答案蠻明確的都是不!
因為我不用臉書那段期間生活沒有變糟,而且有時候在跟朋友聊天時,提到我很久沒用臉書,其實大家也都沒發現。也因此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臉書的APP,雖然偶爾會上臉書,但是已經不像以前會黏在上面。

三、刪掉手遊其實不會讓生活變無聊


除了社群網路之外,其實現在手機遊戲也很容易讓人上癮。尤其是玩一場只需要1~3分鐘的這種,很容易就會時不時拿出手機,花個幾分鐘打個幾場遊戲,時間當然也就這樣不知不覺過去了,為什麼我會這麼了解呢?因為我也曾經因為手遊而流失不少時間!(在這裡也要先佩服一下這些遊戲的UX/UR團隊,對於掌握人性實在很厲害。)
幾個月前,我心血來潮把遊戲給刪掉了,有時無聊的時候打開手機想玩個什麼,會發現沒有東西可以玩,但是過一陣子後其實也就這樣習慣了(當然,打開手機就還是有可能飄去看其他東西)。
一樣可以用前面的兩個問題來評斷要不要玩這款遊戲:
1. 過去30天,如果我使用這項服務(遊戲)的話,我的生活會更好嗎?
2. 其他人在乎我不使用這項服務(遊戲)嗎?
以遊戲來說,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非常有可能都是不,所以其實刪掉手遊不會影響生活,也不會有人在乎;除非你是遊戲裡面的組織中,非常活躍的人或是領導人,不過我想就算是的話,終究是會有人代替你的位置的。

四、選擇終究要因人而異


(一)工作模式的選擇
有些人在早上的工作效率特別好,有些人只能在晚上工作,每個人喜歡的作業方式本來就會有所不同,書中也只是提供一些大方向,但我想最終要挑選哪一種方式,還是得由自己來決定,甚至會找出書中沒提過的方法也說不定。
(二)網路服務的選擇
就像作者也提到過的一樣,如果你是粉絲頁的小編,社群服務當然是你一定要熟悉的,同理,如果你是行銷人員,也很有機會要了解社群的互動模式,這種時候就不是要一味地遠離這些服務。
(三)遊戲的選擇
同樣地,我認為玩遊戲也不是都不好,如果你是一個生活和工作壓力大到無法喘口氣的人,而遊戲正好可以為你的生活提供一個緩衝的話,刪掉遊戲可能真的會讓你的生活更糟,除非你找到了其他宣洩壓力的路。
鍾肯尼
鍾肯尼
從少年開始在人生中持續摸索,到現在已變成了青年,人生這條道路該怎麼走我還是沒有很懂,預計一樣的煩惱到了中年也不會變少,只是會換一種形式,希望不會因此在老年之前白了頭髮。 在我走出一條明確的道路之前,我想要紀錄並分享我的軌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