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理解鄭家純性騷擾事件背後的「男性思維」?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鄭家純其實一直是我心中的女神,我欣賞她不單是因為外表與性感,更重要的是她的自我展現與表達,其實都充分表現出一種「突破男性想像,嚴守自我意識」的勇敢女孩。
首先你可能會問:
什麼是男性想像?
男性想像在這裡指的是「男性幻想中的女性」,在我們的認知,女性都具備某種特質、言語形式、表現舉止、性格等……簡單來說,即是一種意識形態。
這種意識形態的成因很多,但幾乎不脫離傳統家庭觀念所衍生的戲劇、綜藝節目、社會期待……即是說,這些傳播媒介不僅提供了「應當符合」女性姿態的「模板概念」,也加固甚至強化男性對女性的認知,衍生出更多樣的想像。
好比說女人就是要結婚生小孩、長得漂亮的女性一定都是模特兒、打扮較鮮艷亮麗的一定是「有在賣」;此外,在互動方面,這些媒介也基於媒介所傳達的資訊,讓男性誤以為像是打屁股、摸頭髮、碰肩膀、扯手、摟腰……等等具有肢體接觸的遊戲或互動「是可以被允許的而且合理的」——這也是男性對女性的錯誤想像,而且隨著網路與電視媒體的資訊擴散越來越迅速,也加劇了想像的「合理化」。
而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男性「普偏缺乏情感的共感與意識能力」。
這項能力的缺失,肇因於傳統教育線性式追求標準答案固化思維,結合傳統社會對男性有不能輕易認輸、陽剛、堅強、不能哭或表現懦弱的期待。因此,男性的情感意識與共感能力,基本上在幼年時便已經被扼殺。
你也可以認為男性天生就不具備這項能力,但「後天教育」的系統發展,本就是為先天條件不足之處(語言能力、知識、社會認同)所架設,因此我們不應該拿天生來否定傳統教育確實阻礙男性情感成長的事實。

綜合以上條件,我們就能理解男性對女性的認識其實是有限的,而他們也因為缺乏共感他人情緒的能力,因此無法理解女性的困境;在這樣的境況下,男性因此常常會忽略女性感受,將自身從想像學習的認知強壓在女性身上;而當這份認知受到挑戰,傳統社會期待所固化的男性姿態,就會跳出來捍衛自己的「面子」,因為他們不能接受自己是有缺陷、錯誤、甚至是犯罪的。
因此這整件事延燒至今,我們幾乎可以發現,許多意圖跳出來「針對」鄭家純的男性,幾乎都是照著相似思維在說話。因為鄭家純的表現,徹底打破了他們對女性「應有的想像」,他們的認知「嚴重受到挑戰」,他們的想像世界正在崩毀,他們無法接受自己一直以來認定的東西居然會造成女性不舒服——這是包含我們所有男性在內,都會難以接受的「事實」。
在性別尊重的議題上,如果你需要面對一個因為這次事件而不知所措的男性,那麼你可以建議對方開啟「另一種想像遊戲」:想像自己被人跟蹤,想像自己可能會被暴力威脅或性侵,想像自己的處境非常不安全——如果他無法承受而終止想像,那麼目的就達到了,因為這就是找回共感能力的開始。
面對過去的認知崩壞必然會產生抗拒,以我過來人的經驗必須說是正常的。因為這些錯誤認知的背後,往往反映的是「我們對女性的有意識、無意識傷害」。我們會認定它是嚴重的指控,但同時它卻也是無需爭辯的「事實」,因此,如何接受這個事實,然後讓自己成為懂得尊重與理解、實質意義上更好的人,會是我們一直要學習的。
破除錯誤的認知不是扼殺我們的存在,而是面對自己。即使要花上許多時間與心力來學習面對,不管是對任何一個誰,還是對自己,都是回歸良善與尊重的最好出發點。
共勉之。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