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同純不純 Ch.6】女性春青期的自我理想──從《神風怪盜貞德》及BL喜好談起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個小男孩、小女孩心中,都曾經是以另一個比自己優秀的小男孩、小女孩作為深情的對象,一個類愛情的「自我理想」。後來,這份情感或記憶被轉移,對大部份的人而言,他們轉向了異性。從同性到異性的「愛」的轉變,是一個精神分析考究的重要議題。
首先我們可以看看大部份青少年男性,他們的愛情已經轉向了異性,但也保留了童年的「自我理想」。過去最吸引他們的「同性」,往往昇華做不會引起性慾問題「運動明星」。
我們必須承認,這個昇華是十分成功的,正如一位青少年,他在房間裡貼滿各式各樣的健美肌肉男海報,他的同學都高度懷疑他的性取向。然而,健美先生真的只是他的「自我理想」,他希望自己成為他們,而絲毫不感到性慾。相反,他是個「蠢」到不能再「純」的直男。
換言之,對同性的性慾已經被有效潛抑。但另一方面,我們便會好奇他今天所喜歡的那位異性,那個青春女孩,如果不是取代了「自我理想」的位置,又到底在他的心中代表著甚麼?──同樣的,女性眼中的男性,在心理學意義上又代表了甚麼?或者我們可以從《神風怪盜貞德》、對 BL 的喜好,乃至手淫的幻想開始談......

要求自我完美,其實在於自我不滿,但愛情可以止住這傷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