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酒,獲得與失去

啤酒是善良的
昨天大白天喝完酒後去中國超市買豆腐,老闆娘依舊堆滿笑容,問我們好不好。在這裡,兩岸的界線似乎沒有那麼明確。比較像是,我們住在西班牙,我們剛好都說中文。光是我住的這附近,路上就有四間中國商店。三間百元店(*1)、一間食品店。偶爾我會在那裡買一些鄉愁,真要分那麼清楚,日子就很難過了。
年關將近,老闆娘說他們家那位心臟出問題,住院去了。她笑笑的,說她習慣了。
「通常我們家客廳桌上都會堆滿空酒瓶,那兩天我看桌面收拾得老乾淨,客廳也不見酒,我以為他要戒酒了,我開心的。後來發現那些酒都給藏在臥室了。」老闆娘說。
她的表情似乎說著她早就知道會變這樣,卻不小心透出一點點沒藏好的擔心。寒暄了幾句後,老闆娘提醒我們少喝點,我們跟她說,有需要幫忙再跟我們說,然後回家喝杯啤酒壓壓驚。有句老話,喝酒傷身,不喝傷心。喝到後來,不知道傷到的到底是什麼。也許是腦袋,也許是另一半,也許,是我忘了收好的鄉愿。我不確定我是真的想幫忙。
前面提到Y和我大白天出去喝酒,因為那個該死的什麼疫情的關係,酒吧傍晚六點就得打烊。前陣子比較緩和的時候也有過荒唐的規定,可以開到晚上十點半,但是六點到八點不能賣酒,西文蹩腳的我反覆確認了好幾次才敢放心大笑。有一回我們打算吃過晚餐再回家,那時候是19:55。通常餐廳店員會先過來問要點什麼飲料,我點了我最愛的檸檬啤酒,店員臭著臉說還有五分鐘。旁邊客人識相地點了兩杯熱茶。歐拉?是有差那五分鐘嗎?
話題又扯遠了。那間大白天喝酒的酒吧,是Y的老闆的好友M帶我們去的。M是個很微妙的人,他臉上總是掛著是慵懶的笑容,說著你必須思考一下才知道他在說什麼的英文,你會懷疑他是不是吃了點不該吃的什麼,並且也想跟著來一點。他喝醉了會跟路邊不認識的女生說話,他結婚了,小孩今年剛滿一歲,他的太太和Y是同事,她常常因為M喝太晚不開心。Y的老闆他太太也常因為這樣說他不要臉,我倒是覺得沒什麼。作家契訶夫說過:「如果故事中出現槍,就必須發射!」只要「壞朋友們」的ㄏ字從Y嘴裡冒出來,我就知道他勢必午夜才回家。
「如果我不喝醉,我的朋友要怎麼在半夜三點的時候知道我很愛他呢?」Y說。
西班牙酒吧裡的大叔們每次只要看到我出現,他們就會調侃Y。因為我沒去的時候他們一定會問我去哪了,接著Y會用他的破西文說:「Hombre en el bar, mujer la casa.」意思是,男人在酒吧,女人待在家。然後那些大叔們就會拍手大笑並且重複好幾次。他們總是樂此不疲地說著這一年來重複過千百次的話題,而且看到我就會爭先恐後過來告狀。雖然我看過一些在西班牙家暴女性的新聞,但是酒吧裡這些大叔看起來比較是怕老婆的那一邊。他們一群中年男子,沒事只能湊在酒吧裡說說太太的壞話,煞是可憐。Y說他與老闆和M聚會時他們也是如此。
以前我也因為Y喝太晚發脾氣。不過時間久了,我學著自己找樂子。現在我已經能享受自己在家的時光,通常是看連續劇。
在這個充滿遺憾的世界中,很難說清楚到底得到了,又或者是失去了什麼。我們從酒精裡得到慰藉,又在酒精裡失去自我。但是如果我不喝醉,我的朋友要怎麼在半夜三點的時候知道我很愛他呢?
*1˙百元店通常是中國人開的,整體來說,像是台灣的五金雜貨店,應有盡有,但是商品陳列比較雜亂。你常常會在裡面迷路,或是找不到你想要東西放在哪裡。
無所事事主婦日常
無所事事主婦日常
。Life in Spain。 毅然決然,到西班牙發呆。 電視上報導的成功人士,很多是毅然決然放棄了原本的生活後才成功的。也許我的毅然決然,也可以讓我不一樣。 I'm here doing nothing. 但是我偶爾會寫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