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危機處理|坐下來吃塊雞排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週到今天為止最吸睛的新聞必然是今天下午雞排妹直球對決翁立友記者會的直播現場。
.
整件事情緣由概述是這樣的
.
.
---
➊雞排妹於上週六(1/30)在臉書揭露自己主持某遊戲公司尾牙時遭到公司老闆以及同台歌手以不當觸摸和言語性騷擾。
.
➋在網路引起發酵後,包括幾位知名網紅正反面討論刺激話題成長後,該公司以及歌手翁立友被點名,並該公司撤下104徵才頁面。
.
➌今日下午翁立友所屬豪記唱片開說明記者會,不意雞排妹真的如留言般現身現場,並直播30分鐘,欲當面對質。後豪記唱片現場說明會改以線上直播方式說明,於是雞排妹離開。但甫一離去,隨後14:54分,翁立友即現身說明,雞排妹立刻折返,但遭鎖於門外,後兩人在無對質的情形下各自離開現場。並傍晚雞排妹再請律師發表聲明。
.
❹網路上再經此波更掀討論,且引發其他藝人紛紛發表意見,現正持續發酵當中。
---
#聽執行長說書
好的,我先不討論關於性騷擾有沒有證據、提告證明清白這些論,只從危機處理這點來分析以及這會導致的結果,因為今天下午的記者會實在是災難的經典。
.
.
首先,現場最糟糕的事情有兩點,第一點是 #雞排妹到現場
.
人家在前一天就在臉書上說希望能夠也被邀請到現場,以及直接留言現場見,但記者會卻就讓她毫無阻礙的抵達,還坐在記者最好拍照取景的海景第一排,同時更讓她以手機直播了30分鐘。
.
顯然豪記完全低估了雞排妹的戰力,而且完全沒有預備好最壞的狀況,任憑她在現場足足直播了30分鐘,而這則直播貼文共有共有2.1萬則留言、769次分享。
.
.
第二點,現場主持人的處理方式可謂火上加油,因為她是這麼說的:
.
.
「我現在很暈眩,鄭小姐可以麻煩你離開嗎?」因為她還是一名孕婦。「不好意思,各位媒體朋友,你們今天是來參加鄭小姐還是翁立友的記者會?如果是參加鄭小姐的,可以到樓下採訪。」
.
「如果你們也不滿的話,那能不能麻煩記者朋友幫忙請鄭小姐離開?」
.
.
結果引起現場記者們反而站在了雞排妹這一方。
.
原因是對記者來說他們今天最需要的亮點就是雞排妹大戰翁立友,擂台都已經架好了,怎麼可能會錯過。好的記者會是明白記者們需要什麼,新聞稿(最好直接電子檔馬上發出去)、照片角度、影片格式要先準備好,大家都是為了工作,越好作事,越有新聞價值。
.
.
再來說明翁立友的形象和立場。
.
不管彼時尾牙主持的狀況、也不論網路上如何兩派討論,但整件事情中最重要的也是最直觀的就是 #危機發生時的關鍵形象
.
這往往都會被定義成整個事件中最被記憶的要點,其他都會被忽略。舉例來說,像是現在提起外遇事件,你可能不記得各自細節了,但你會記得成龍、吳育昇、阿基師、城仲模、童仲彥等他們那個時刻的表情和名言,而那幾乎就定調了整個事件。
.
而翁立友可以說是在這場記者會的操作中,不只是拿石頭砸腳,可能都粉身碎骨了。
.
➊第一點是整個豪記唱片讓一名孕婦在現場和雞排妹僵持不下,後還欺騙雞排妹,這使得翁立友作為一個社會投射男性應該有的形象,也就是肩膀整個垮掉、畏縮等形容詞。
.
只敢躲在一個孕婦後面,對比雞排妹隻身闖入面對大批記者的形象,這是兩造對社會大眾印象非常重要反轉和對比。
.
.
➋第二點是究竟是誰幫翁立友寫聲明稿的?因為他是這麼說的:
.
.
---
「我不是不勇敢面對,而是這件事,我是一個受害人,為何要我來解釋?這件事從來就不是我引起的,性騷擾這個名詞,讓我非常痛苦。」
「我想哭,但連哭的空間都沒有,我的媽媽天天以淚洗面,讓我很不捨,我沒有做過什麼,為什麼會有人說我做了,這麼不堪,我甚至連想自殺的權力都沒有。我想到阮玲玉的遺言是人言可畏,那麼可怕、恐怖,在這一次的事件當中,我才能深深的體會,她當初是多麼的無助、無奈。」
「我沒權利要求你(雞排妹)跟我道歉,但我有權利,祈求你還我一個清白。」更希望在未來娶妻生子,「翁立友」這名字都是清白的」
---
.
通篇訴諸情感,可是對於事實真相的公開透明卻隻字未提,加上逃避對質的事實落實,以及鏡頭前是哽咽是摸著胸口,是以一種受害者的姿態出場,對比雞排妹的態度則更成了這場記者會的第二個強烈對比。
.
.
而這兩個對比,從下午開始,我相信到這個六日(對,為什麼要選在週五下午開記者會,一個開不好,六日足有兩天的時間加速延燒。)會被剪輯成各種片段,持續在網路上加強兩者對比的印象。
.
.
這對比會導致什麼結果呢?我目前觀察到
.
第一個是雞排妹成為了性騷擾me too的出口,各種經驗將會持續大量湧入她的私訊當中,屆時真相已經不重要,她將成為代言人。
.
第二個是新舊娛樂勢力的對決。此事件由於牽扯到了曾國城,使得傳統娛樂圈的藝人們紛紛出來護航,但同時網路上開始檢討過往以開黃腔的秀場文化娛樂綜藝型態,各種過往影片都將被翻出來。
.
不過我想這是非常好的走向。
.
且看下週會如何繼續下去。
.
.
#雞排妹真是破壞性創新
#現場正面對決絕對勝過躲起來哽咽
#這是新媒體的時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2內容數
先求有不求好的台灣觀光,面對疫情後的國際觀光競賽究竟該怎麼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