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到底可不可以看Youtube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常常看到餐廳裡面有父母帶著還未就學的孩子,一邊用餐一邊看著手機小小的螢幕,我內心非常的不屑,為什麼不讓他自已用餐?爸媽真是失職,只想用簡單的方式來解決教養問題吧。女兒快要滿兩歲了,我想我現在有資格再次回答這個難題一以一個自認為重視教育的爸爸而言。
我小時候非常喜歡打電腦遊戲,家裡的規定是表現好的話,可以玩一個小時。我太喜歡玩各種電玩,當時玩的是各種單機遊戲,像是風雲、用模擬器玩的神奇寶貝、世紀帝國還有魔獸爭霸3,玩遊戲讓我很熱血,有時候我半夜還會不睡起來打。
我女兒在看cocomelon和superJoJo的時候,給了我一樣的感覺。 我覺得她很開心,但是每次吃飯都要這樣看,而且看的時候面無表情,真的太可怕了。每次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面無表情,這樣真的好嗎?
就我的觀察,青少年時期到大學這一個階段,我們很需要使用很多的3C產品,不管是寫作業、查資料、還是看看臉書上面有什麼動態,在我這一輩可能是用臉書,上一輩可能用的是電話,甚至是公用電話。但是在我們的下一代可能最廣泛的卻是蘋果或三星的手機。
我的孩子和我不一樣,小時候就有了這個可以學習,可以聯絡重要事情、可以創作、也可以拿來娛樂的工具,我還是覺得是一件好事,但我可能會作出一些限制:
(1)手機或平板應該是讓孩子拿來學習、訓練、創作的工具。重覆觀看一樣的影片(就像我們這些大人這樣!)很浪費時間沒有意義,除非確定是拿來學習或背誦。
(2)不應該拿來交朋友或經營自己的社群,在這個年紀應該要多多的和父母交流(家庭教育),學習母語、學習做家事、練習看父母的眼色⋯等到她的年紀大了,可以考慮開放給她。
(3)如果必須讓她使用很長一段時間,父母必須在一旁監督,除了管控使用的時間之外,不能把孩子完全都丟給數位保姆,還是要把孩子顧好啦。
阿賢
阿賢
英雄聯盟老玩家 國棟粉絲 文明帝國愛好者 女兒的爸 股海菜雞 寫了一堆碎碎念的東西,只是為了給孩子們看。希望一點點的人生體悟和學習心得,可以讓他們過更精采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