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使用3C的時間與頻率適當嗎?~談父母如何制定孩子使用3C的規則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王郁君諮商心理師
「不知道大家都幾歲開始讓孩子接觸3C?使用的時間與頻率為何?」當智慧型手機開始普及(約2012年起),網路也發展到4G的時代,幾乎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就無可避免地會接觸到手機與3C。我自己特別有感,在老大出生時(2012年以前),我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不會手機不離身,也不會特別需要常常check各式各樣的訊息,育兒上遇到甚麼問題,往往會先從書中翻閱然後才是運用閒暇時間使用電腦查閱,所以孩子幾乎在3歲以前,不會接觸到手機螢幕或其他的3C產品。但是第二個孩子出生(2012年以後)之際,我擁有了人生的第一個智慧型手機,各式各樣的育兒資訊可以快速又方便的從網路中搜尋,也可以一邊照料孩子一邊隨時掌握身邊的訊息,且透過網路與朋友有更多的連結。在不知不覺中,網路的便利性立刻成為生活中的習慣之一,當然,孩子也就自小看到、知道,甚至有機會摸到、玩到手機螢幕了。近年來也許多的研究報告指出台灣的幼兒每天接觸3C的時間已經逐步增加,以2019年研究為例,台灣的孩子幼兒平均每天使用螢幕的時間為2.3小時(註1),我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這樣的數據?以及你對自己給予孩子使用3C的時間是高於這個數字還是低於這個數字?而你們對於孩子使用3C的狀況是否覺得適當呢?
我們得先回到身為父母,我們是「如何制定孩子使用3C的規則」來做討論。首先,要瞭解自己讓孩子使用3C的目的,再來才能更清楚切割使用的時間長短。以我為例來說明,因為我很清楚影音對於孩子大腦過於刺激,一旦接觸頻繁就很容易被這些聲光效果高強度的刺激吸引,而降低對於其他事物的興趣,並且會干擾孩子的學習力、創造力、專注力等狀況;所以非必要不給孩子看任何影音螢幕,盡量讓孩子能夠對生活的各個面向去尋找樂趣,諸如閱讀、繪畫、手作、戶外活動等等,而非無聊就想要尋求3C慰藉。所以,我的設定是幼童時若給孩子接觸3C,多半是從學習的角度出發,比如說選擇適合的學習類型DVD,每一集觀看時間約莫三十分鐘,每天最多看一次;我選擇DVD這個媒介是因為可以控制觀看的時間點與長度;而觀看的時機,其實多半是我需要準備晚餐的時段(尤其是當老二出生後,實在很難一打二的準備晚餐),運用在我實在無法分身陪伴的時間,讓孩子順便運用多媒體學習。我提出自己運用3C的例子,只是協助大家理解何謂思考脈絡,我們是否「清楚自己選擇」給孩子使用3C的目的、使用的頻率與時間等。身為父母,我們有絕對的權柄與責任,去制定與管理孩子的3C使用習慣,一旦規則建立清楚,確實的執行,也就能夠讓孩子明白瞭解自己可以使用的時機,不會一昧的要求與無限制的使用,降低未來不當使用3C或網路成癮的可能性。
重要的是,當我們都「警醒」的面對我們孩子身處的3C世界,清楚3C對孩子的影響與益處,以及瞭解自己的選擇和目的,協助孩子在適當的時機運用它,相信我們就能夠更有方向的去善用這個媒介,而不至於過於擔憂或成為被3C控制的對象!一起從小為孩子把關在3C的世界裡長大吧!
註1:楊婧、張鑑如(2019)。臺灣幼兒電子產品的使用及對幼兒發展的影響:臺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之運用。
照片出處:攝影師Ksenia Chernaya,連結:Pexels
成材不成癮
成材不成癮
我們是心理師,也是生於80年代的網路移民。原以為已是網路老手,與千禧年後出生的網路原民互動後,赫然發現自己的水土不服,有時還滿頭黑人問號!於是積極展開對網路議題的學習與研究,並在這裡發表,歡迎來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