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不想要超商點數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超商的點數小貼紙,其實讓我很為難。
有時候到超商買東西,只是圖個方便,可是店員總是熱心慫恿,「差兩塊錢就有一點耶!」那句話猶如魔咒,很自然就拿起結帳櫃臺旁邊的口香糖或巧克力,果真拿到一個點數了,那點數貼紙捏在手心,有點空虛,黏在集點卡上面,蒐集到12點,換得一包迷你size的蛋捲,兩口就吃完了,更是空虛。
其實那些蒐集到固定點數之後再加49元、69元或89元,可以換取的小玩意,我倒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畢竟都進入「斷捨離」的人生整理階段了,那些可以湊成整套的Hello Kitty或Snoopy還是多啦A夢,早就成為不必執著的「身外之物」了。
那麼,店員遞來點數的時候,倘若很瀟灑地拒絕,對方一開始都會愣住,「不要嗎?集點贈品不錯耶!」剎那間又心軟,點數貼紙又跟著自己回家了。
有幾次,就把點數給了同樣在排隊的學生,有的人很開心,但是最近越來越多學生也對點數沒興趣了。
有一次,排在前面結帳的,是在附近大樓新建案工作的工地大哥,到超商買了提神飲料和微波便當,拿到點數之後,站在原地大喊,「誰要點數?」結果排隊結帳的人面面相覷,沒人回答,工地大哥只好把點數退回給店員。從此以後我就有樣學樣,先問其他客人要不要蒐集點數,要不然就把點數退給店員,從此,不再受到點數制約,突然覺得很輕鬆。
藉由蒐集點數來刺激消費,或是以點數來增加「買一送一」或「第二件5折」的誘因,依照某些財經新聞的報導顯示,好像曾經締造過驚人的商機,不過,以消費者的角度來仔細計算一下,可以免費兌換的商品其實是縮小版,或者買一送一或第二件5折的平均成本攤算下來,也不見得比其他賣場的價錢便宜,但是蒐集點數往往讓人忘記那些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或許像我這種精打細算又討厭被點數制約的族群,不是超商想要拉攏的對象,因此我也開始轉移陣地到老派雜貨店交易,雖然沒有點數回饋,雖然沒有可愛的玩偶或是吊飾印章,更沒有咖啡香或是叮咚叮咚「歡迎光臨」,或許沒有發票可以對獎,但發票中獎老實說也沒那麼容易,何況印刷點數貼紙也是成本,如果可以直接在價格上面回饋不是更爽嘛!
但這世界並不是如我這樣的憨人想法在運作的啊!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