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過年彩券業績大爆發,原因都在「下一張彩券會更好!」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台灣彩券
新年到彩券行試手氣的時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經驗,就是:
不管中了多少錢,常常會把這些錢再去買新的彩券,一直刮到最後。除非運氣極好,否則都是輸光收場。
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印象深刻。而且,只要是
中獎金額小於或等於購買彩券的金額。
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會選擇再賭一把,彷彿這筆錢和其他比錢是不一樣的。甚至會覺得這筆錢只是專款專用,心中不會有什麼疙瘩。
但是,如果我們把彩券行老闆和我們自己,當成同一款遊戲裡面的玩家。你就會發現,在這樣的遊戲裡面,除非真的中大獎,否則多數時刻,我們是在拉開跟彩券行老闆的分數差距。或者說,老闆才是真正的贏家。

行為經濟學怎麼說?

由於最近在看行為經濟學的書比較多,姑且借用一些概念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行為背後可能的原因吧!
首先是「心裡帳戶」。理性上來說,雖然錢的本質都是錢,不會因為用途、名目不同,他的購買力、價值就會有差別。不過,左右我們怎麼去看待錢的,其實在於,錢被我們劃分成心裡帳戶裡,不同的用途。
所以,在過年期間,不管你用什麼方式得到一筆額外的錢(通常是年終獎金或是紅包)。我們通常會賦予這筆錢不一樣的意義。不論是拿來發紅包、購物或進行娛樂活動。在過年這個時間裡,我們通常會有比較高的機率,會把這些錢花掉,而不是存起來。
而且,當我們進到彩券行的時候,通常是抱持著賭一把的心態,而不會把它想成跟投資理財有關的嚴肅事情。於是,不管你有多少錢來到這裡,你都會把這些錢,想成在湯姆熊裡換到的代幣。除非自己有很高的機會拿到彩票、換到自己想要的獎品,否則把代幣花光,才會善罷甘休。
而當彩券刮出一些小額獎金時,多數人也不會把這筆錢當作一般的錢。反而會覺得這額外賺到的籌碼,可以延續我們的遊戲時間/機會。因為,我們心中隱約地抱著運氣會變好的期待。多出來的遊戲時間/機會,自然是用來驗証看看,自己的運氣會不會變好這件事情囉!
事實上,只要對機率有些基礎的認知就知道,運氣是不會變好的。因為你會不會中獎,機率都是差不多的。除非我們把所有的彩券都買下來,那就另當別論。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針對彩券機率的專業討論,裡面有更多詳細的討論和專家。

運氣會變好?

然而,即便我們都知道,這種是一種「投機」的行為,不是我們個人決策所能掌控的。那為什麼我們會覺得「運氣會變好」、「運氣也是一種實力」呢?
我認為,大部分相信這件事情的「玩家」,都會覺得自己對於「結果」或是「運氣」是有「控制力」的。事實上,以遊戲設計的角度來檢驗的話,我們都明白,不論是「結果」還是「運氣」,玩家都沒什麼控制力
不過,所謂的控制力,並不一定是在遊戲規則上,賦予玩家真正左右結果的控制力。日常生活裡,很多行銷方法,還擅長利用人們對於控制力的偏好,設計出許多「表象式控制力」的手法。
關於這個概念,我最常舉的例子就是超商的飲料「買2件抽折扣」的活動。結帳時,店員會引導我們在面對我們的螢幕上,從4個欄位中「選擇」其中1個欄位。根據那個欄位亂數跳出的結果,來決定我們本次消費獲得的折扣(關於抽折扣的機率,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裡面有幫大家算出抽中不同折扣的機率。)
對,我們都知道,那4個欄位提供我們的選擇,根本是假的。因為不管選到那一個,都是系統亂數跳出來決定的。但是,就算知道這個「把戲」的人們越來越多,超商仍然卻還是樂此不疲。我認為,是超商營造出來的那個決策情境,才是讓我們願意去做「選擇」的關鍵。「選擇」即便空泛,卻還是讓我們更願意去湊2件,來獲得抽折扣的資格。

似乎有所控制

講到這裡,包含我自己在內的許多玩家,應該會對這種「表象式控制力」設計,感到不以為意吧?因為,講白一點,這種設計不就是商人想讓我們多花錢的「幻術」?但就像我上面所說的,那個決策情境是關鍵。在結帳的時過程中,我們並沒有太多時間做決策。但我們很清楚知道,自己這麼做會有好處。於是,「表象式控制力」設計發揮了它的作用。
這時,我們再回來看刮刮樂卡上的欄位,我們就會知道,這種「表象式控制力」設計,發揮得淋漓盡致。這次的決策情境是,我們面對一大堆未知資訊的欄位。就像「戰爭迷霧」一樣,透過我們手中的硬幣來「開圖」。看看會不會在地圖上發現什麼關鍵的資訊
而且,金額越高,可以刮的欄位也就越多。因為,就算是一種表象,讓我們看起來好像在做決定,不論結果如何,我們終究參與了這樣的過程,感受到其中的「參與感」,或者說「」的感覺。
正是這樣充滿探索,且玩起來很刺激的「參與感」,才讓我們覺得,如果把得到的彩金換成新的彩券,就會獲得持續參與的籌碼,延續了「參與感」。也讓我們覺得「一券在手,希望無窮」。
好了。下次進到彩券行,大家也許可以試著觀察一下自己的行為,看看是不是會有以上的傾向呢?但也希望大家玩刮刮樂的樂趣,不要因此被潑了一盆冷水。畢竟,大賭會傷身,而小賭可以怡情。只要能夠理性衡量自己要承擔風險程度,我們一樣可以適度享樂喔!最後,想問問大家:
你覺得,一張2000元的刮刮樂,中了多少彩金,你就會收手。而不是把彩金換成下一張彩券呢?

我是阿岳。我正在進行100日寫作挑戰。想追蹤我的朋友,可以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喔!我們明天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岳讀遊戲|阿岳
岳讀遊戲|阿岳
我是阿岳,是一位線上策展顧問、桌遊編輯。如果你想聯繫我,歡迎透過以下連結來找我:https://linktr.ee/A_Yu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