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故事|001 因為好奇,所以 Get 機會

2021/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接案一定靠人脈?(延伸閱讀:接案成長史5 沒有人脈就無法接案?)其實,「人脈」可能遠比預料的還「難用」,資深經驗的都知道,認識的人&親人、朋友 的案子...不僅難接,錢還難收。
「人脈」應該是更健康的互利互惠關係,而不是期待做為可依賴的資源。「人脈」是當自已擁有了可以與人交換的能力或資源後,站在相互尊重與平等的立場時相互流通的。我在接案最初 (2019年),都是以 [104接案網] 為依據。當時我就希望以一張純粹的白紙,在雙方都不認識之下,開啟一段相互尊重的合作關係。
在寫作當下 (2021年初) ,隨著我的接案工作已相當穩健,有可估算的年薪、不需要汲汲營營的擔憂下個客戶在哪。此刻我就想把餘裕的時間用來思考、積累我真正想做的事,譬如更有體系的將我所獲得、最有價值的過程彙整分享。
那我到底是如何做到「不會英文卻成為書籍翻譯者」這件事?
.1.因為好奇,覺得有趣
當初我是在 104接案網 上看到這則需求,徵的是要為主廚的書籍進行翻譯潤稿。記得當初看聯繫人的信箱是 Gmail ,我心裡閃現的念頭是:這應該是二包(由第一手接案人承接後,又往外發包)。就因為這個念頭,讓我把這件事情想得不這麼嚴重!想說反正對方肯定會審核我的英文能力,正反也過不了關,就是著聯繫看看。
對方徵求的是「翻譯潤稿」,但我卻因為查找資料時發現了公開資料中,有分享幾頁翻拍的英文書籍內容。其中吸引我的是:美感兼具的菜品。以一個喜歡看 Fine Dining 菜色擺盤的人妻主婦而言,那對我真是充滿致命的吸引力!又發現搭配的文字頗有「新詩感」,正好激起我中文系出身的濃烈「文學創作慾」。
於是我就選擇了一式菜品,用 Google 翻譯稍微理解後,就隨性創作了一則「牛頭不對馬嘴」的新詩,直接把頁面的英文食譜畫面給「蓋」下去。一頁PPT畫面中,左邊是美麗菜品的照片,右邊是我「洋洋得意」的新詩揮灑,我心滿意足而愉悅的回寄了那封信。
會有這種自信,出於我從小到大都有這種厚臉皮的習慣。青少年期我看上了花店結合咖啡廳的氛圍優美(其實還有店內小哥痞痞的帥氣),在沒有徵人告示的狀態下就主動敲門詢問,果然在暑假就有了打工的去所,還撿了個交往1.5年的初戀情人。離職前的工作,當初也是在公司沒有開設相關職缺的狀態之下,主動投遞履歷而獲得錄用的。不試試光想,就永遠停留在疑問中了。
.2.無心插柳,柳橙汁
一個瞎打誤撞、牛頭不對馬嘴的開端,卻讓我收到回信,對方寄了一段 800字的原文段落讓我試翻看看。我一個工作十年都不需要用到英文的人而言,不僅陌生,連閱讀英文都會自動跳行,這 800字已經是「很大一篇」的考驗。
由於當時完全不帶預期,因此也不去想「如果」通過會怎樣。更絲毫沒有警覺到全部文章的量體,恐怕根本不是自己當時能力所能負荷的!總之,試翻的那 800字,實際是出自一篇 1300字的文章;而整本書的總計字數是11萬字,成書的中文版則為14萬字。
因為不知道「坑」這麼大,我光琢磨著800字的翻譯,就花了 4個小時。通過線上翻譯的六分語意,再自己挨個逐字的查、拼湊、組裝語意,硬是把這篇「段落」給翻完了。我壓根不抱希望的,就是盡力而已。所以當對方詢問到我的英文能力時,我也很坦白地告知,我沒有任何能說明自己有英文實力的憑證,只是依靠線上翻譯、自己逐字確認,推敲整個語意脈絡。
一般閱讀英文時,只要用翻譯軟體了解個六七分,大意就能掌握個七八成。但如果是要譯成完整的文章,就必須涉及語氣與個性,那所需要用到的能力簡直不是同一個量級。而且原來書裡主廚所要講述的是很開創前衛,充滿理念直面挑戰的料理哲學,並且還涉及部分「分子料理」才會出現的專有名詞,我恰恰是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才相信自己全都可以克服。
當時就一門心思覺得,反正可不可行就交給對方決定,我只要盡力嘗試即可,而且英文語法應該還是需要基礎,不是單靠線上翻譯就能裝模作樣速成的,我能做的只有對得起我交出去的內容。即使不擅長,仍應該誠意十足。
直到收到回信,確認合作,差點沒把我嚇得從椅子上摔下來。當然我老公也在一旁驚呼著:這真是今年最勁爆的新聞!他說我根本詐騙集團 ... 硬著頭皮,一切就這樣開始了... 天知道後來歷時 200多個工作天、400多個小時跟主廚核稿,來來回回、「字」珠必較,從 11萬字的原文落成 14萬字的中文,每個字都要刻進腦袋了。
騎單車或爬山的朋友肯定都有這種感受:不要抬頭看前方還有多遠,就只看眼前的台階與坡度,一腳、一腳 蹬上去。做不擅長的事,當然也有很痛苦的時候,就想著一生也不會再有機會當書籍的翻譯者了,撐下去吧總有盡頭。最終成書時,心情真像一杯酸甜的柳橙汁,到底怎麼完成的?總之,就是完成了!
.3.想要的 就勇敢嘗試吧
雖然我是意料之外開啟這個機會,但既然有這機會,就試著讓自己往前走。因為單靠自己的意志,肯定難以主動跳出舒適圈,不如用這種「被推著」前行的方式,有了答應他人的使命、肩負著需要交付的任務,意志居然能被開展到自己都嚇了一跳的地步。
我就是發現了自己擁有這種「承諾型」特質,對於不愛運動、自律又差,體脂肪和體重逐年攀升,總想來個根本的改善。就為自己安排了私人健身教練,一方面費用高,自己也會乖一點;二方面因為有與教練約課,也有驗收動作的環節,正好利用自己的「承諾特質」偷偷讓自己一點點喜歡上健身這件事。兩個月以來,自主訓練的意願有增加,希望這好景能維持下去!
所以如果有想嘗試的事,就鼓起勇氣試試吧!曾有朋友跟我分享,他想寫一本書、終身志業是教育,我覺得真是棒極了,至於怎麼開始,答案當然就是:先幹為敬,做就對了、先寫再說。
做事之前,視野遠一點;做事當下,視野短一點。畢竟直接看向未來太遙遠,不是做不到,而是先給自己畫地自限的「想太多」嚇得舉足不前。一切開始權,其實就在自己手裡,我們所擁有「能選擇的自由意識」,是這世代最叛逆、最奢侈的自主權。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