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溝通有三個關鍵:以理解為動機,用聆聽當方法,讓共識成為目的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here are three keys to effective communications: let understanding be your motive, use listening as your method,and set reaching a consensus as your goal. — Lessons from movies
溝通與語言
焦傳金教授
利用語言與他人溝通似乎是我們認為再平常不過的行為,但從課堂上可以知道,每個人的腦區分布不同,而在維尼克區負責「理解」,布羅卡區負責「產生有文法的語言」,所以可以知道這兩個腦區讓我們可以用語言產生文化,並且與他人有來有往的溝通。
我閱讀了「你一生的預言」這本書,裡面第一章講述的便是語言及溝通的科幻故事。內容講述有一天有許多外星人前來地球,但並未表達任何意思,而美國這邊派出了語言學家露易絲作為與外星人接洽的代表,露易絲將外星人的語言分成兩類,第一大類為由外星人嘴巴發出的聲波,她記錄不同詞性與排列所顯現的差異;也嘗試用文字去研究外星人的語言,發現他們的動詞及名詞並不是我們熟知的文法,他們使用的是「表義文字」,外星人的文字與語言屬於兩套不同的系統。
在漸漸認識外星人的語言後,路易斯發現她開始與他們一樣可以預知未來,看到了一些事情。在這個故事中我體驗到,我們其實都是用語言去認識對方、認識這個世界,語言可以造成衝突,卻也可以成為橋梁。而我想要在未來去旺宏觀賞「異星入境」這部改編自此書的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ristine大喬
Christine大喬
我是大喬,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想要用文字和照片記錄生活,我認為慢慢茁壯的成長可以用文字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