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打字速度測驗無法正確測量工作時的打字表現?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的前一篇文章中,我玩雙鍵盤,而為評估雙鍵盤的打字成效,我使用打字速度測試工具評估單、雙鍵盤的打字速度差異。
雙鍵盤配置
令人意外的是,單、雙鍵盤,對打字速度的結果差不多。

英文打字速度

英打我使用 play.typeracer.com 來進行測試,需要打指定的短句。
以下是成績:
雙鍵盤與單鍵盤在英打測驗上的表現

中文打字速度

中打我使用 10fastfingers.com 來進行測試,需要在一分鐘內盡可能打越多題目指定單字越好。
以下是成績:
雙鍵盤與單鍵盤在中打測驗上的表現

寫程式速度

但是,在我之後測量寫程式速度時,單、雙鍵盤有明顯的差異。
我需要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用 Python 寫一個九九乘法表,以下是成績:
我用雙鍵盤、單鍵盤寫九九乘法表的時間比較,與寫出來的程式碼。

為什麼有的測驗打字速度相同?

這跟我們大腦的資訊處理過程有關。人類的行為,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刺激、反應。
刺激階段你收到訊號,反應階段你開始行動。
當你在進行平常的打字(如文書、寫程式),你的刺激-反應歷程是這樣的:
(所以你有時候想不到要打什麼的時候,打字速度會變慢。)
然而,當你在進行線上打字測試時,你的刺激-反應歷程是這樣的:
打字測試時,歷程的長度明顯多出好幾個元素(看題目、視覺處理、文字處理),我認為是這些元素導致我的打字速度降低。

因此在打字測試時,你的表現只會是你在每個歷程中表現最差者的表現。

這就好像是工廠的流水線,如果 A 機器生產一個鍵盤的速度是 60 秒,而 B 機器包裝一個鍵盤的速度是 30 秒,那這間工廠生產一個包裝好的鍵盤的速度就是 60 秒。但如果你的目標是要測量工廠包裝鍵盤的速度,去看他多快生產好一個「包裝好的鍵盤」,無異於緣木求魚。
打字速度測試也是如此,而如果你的其他歷程(看題目、視覺處理、文字處理),表現比真正與打字速度有關的元素(知道要打什麼,發送訊號告訴手要怎麼動並打出來)還要差,那你在打字測驗測量到的就不是你的打字速度了。
值得一提的是文字處理中樞的部分,我跟朋友發現,如果你的英文越好,認得的單字越多,在英文打字速度測試上理當得到更好的成績,因為你較不容易遇到不認得的單字以至於拼錯或降低速度。

如何正確評估打字速度?

很簡單,就是讓測驗時的認知歷程,與真實情況類似即可。
換句話說,要最小化「知道要打什麼」步驟之前的所有步驟的認知負擔,讓那些時間的反應時間遠小於真正與打字速度有關的元素(知道要打什麼,發送訊號告訴手要怎麼動、打出來)。
比方可以先讓受試者將一篇文章背起來再打,或者是題目是打大家朗朗上口的文章,比方國歌、俗語、流行音樂等。將刺激-反應歷程變成與我們真實的情境相似。
我後來就使用 Pyhthon 刻九九乘法表來比較,因為這段程式碼我寫到會背了,所以我的效能瓶頸就會是我的鍵盤操縱流利程度,進而讓我能夠真正發現我的雙鍵盤打字速度還是比不上單鍵盤XD
    抬升 Raise
    抬升 Rai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