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教室裡的議題Clubhouse: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臺灣的教育實踐《議題更衣間,踏進他溫層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想告訴你什麼:
如何運用遊戲技術,提升教室的議題討論熱度?

社會議題:那些ClubHouse沒有縮短的距離感

在資訊爆炸成長的時代,一台手機就可以讓我們得知發生在各地的新聞事件、若有興趣我們甚至能與陌生人——如透過當紅的ClubHouse——彼此分享、或共同討論對議題的觀點。然而,就從ClubHouse在社群上引發的討論我們亦能發現,即便器物層次的進步使人們有機會跨越同溫層,要願意、主動與不同的觀點(他者)溝通,仍是當代議題討論中需要克服,跨出的第一步。
議題討論難以普及的原因/時習教育團隊整理
日前在群眾募資平台集資中的專案《議題更衣間,踏進他溫層》正是以這個初衷為發想,嘗試在社會教育、學齡教育現場發生改變。

從公民運動到公民教育:用遊戲激發動機

雖然我這個年紀還不能參與投票,但這不代表我不用認識這些議題。
2014太陽花學運、2018十案公投,這些社會事件點燃了許多青年對於公民參與的想法與熱情,然而並非只有這些事件才需要公民參與,社會上更有許多議題,是亟待下一代關心與討論的: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旨在提醒每位公民、與各國政府皆需關心的社會發展指標,包含優質教育等等。
過去的教育,常以宣導講座、考試為導向孩子「灌輸」這些社會指標的重要,然而我們也都發現,這些過分強調知識的教育並沒辦法讓人將能力深化成觀點;《議題更衣間,踏進他溫層》強調以遊戲式的體驗,讓喜愛解謎的青年族群、以及在學學生透過30~50分鐘的解謎遊戲認識社會的多元面向,專案與芒草心協會、愛滋權促會、彩虹平權大平台等單位合作,包含「環境:農地違章工廠」、「社會:女性無家者」、「醫療:愛滋污名」等教師認為難教、卻在臺灣社會中真實存在的議題。
解謎遊戲包運用豐富多元的道具,深化遊戲的樂趣與體驗深度

結語:次世代的公民社會

「時習教育提供很棒的工具讓下一代解決社會複雜的問題。」 — —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秘書長,陳文良。
日新月異的科技,大幅改變了我們與人溝通的方式,也進而改變議題討論的模式;相較課本的學習,唯有進一步改造課堂、日常的學習方式,才能提升各項重大議題在當代的推進與優質化。《議題更衣間,踏進他溫層》即日起至2月24日在嘖嘖平台群眾募資中,今年(2021)亦會在新北市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多元議題展出,對教育、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官方臉書上得知最新消息。
對了,目前團隊也推出「直送學校」方案,不是老師的你也可以為議題教育盡一份心唷: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EchoChamber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