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Midori 初訪~無菜單料理的年夜飯。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的除夕要在台灣度過,我也第一次要在婆家度過,老實說我沒有太大的感覺,一般網路上討論的媳婦到婆家過年的焦慮其實我是沒有的。 但是,要到那裡用餐,這點倒是讓人感到煩惱。這次在確認過年回高雄的日期後,便開始了一連串的訂餐計畫。春節的訂餐真的很困難,從小年夜到除夕夜根本就是兵家必爭的檔期,除了不停的打電話,也要詢問哪些餐廳合適,這更加困難,好友們如數給了不同的意見,我們也打了電話,最後是體保生說:不然去吃Midori 吧?
然後,這個工作就落到我身上了,所幸在粉絲頁聯繫後,餐廳回覆:還有位置,但是菜單還沒有出來,也詢問了用餐上是否有所禁忌。我有用餐的禁忌嗎?其實是有的,雖然我喜歡日本料理,也常常去日本旅遊用餐,也有許多好友是開日本料理的,但是我對魚生魚片的耐受度真的不高,通常3~5片的生魚片就是極限了,但是奇妙的是~只要略為炙燒過,我就可以吃的下去,略為就好大概就是表面稍微熟一些些就可以。對於我自己這樣的特殊習性我自己也不明白,不過訂餐的時候還是跟餐廳說了,希望我的那份餐點如果有生魚片的部分,請稍微做炙燒的處理,但是體保生的不用,維持師傅的出餐習慣就好。
在過年前一週收到了餐廳的菜單內容:
🌟五福臨門前菜盛
鮭魚子長年菜/特製鮑魚柔煮/烏魚子花枝鑲/白蝦和風小沙拉/安康魚肝橙醋
🌟時令季節生魚片
鯛魚薄切/時令白身魚二點/鹿兒島鰤魚柚香漬/加拿大牡丹蝦
🌟巴西青殼龍蝦煮
🌟香煎舒肥櫻桃鴨
🌟上選三喜握壽司
南方黑鮪魚大腹佐黑魚子醬/炙鰈魚側緣佐法國鵝肝醬/金牛報喜日本A5和牛搭食用金箔
🌟魚翅翡翠黃金蒸
🌟糖栗牛軋最中餅
到了時間,進到了餐廳,我跟體保生的位置是在板前,漫不經心的看了一眼,板前座位大約是10人座位,另外有一個小廂房可以做大約四個人。在除夕夜是全部客滿的狀態,一個晚上會有兩個場次,我們是選擇第一個時段來用餐,因為晚點還有活動。
入座的時候桌上已經放好了前菜了。
五福臨門前菜盛
鮭魚子長年菜/特製鮑魚柔煮/烏魚子花枝鑲/白蝦和風小沙拉/安康魚肝橙醋

不得不說,「鮭魚子長年菜」出乎意料是好吃的,可能長年菜給人的感覺一向是纖維過於粗大吧?但是前菜的長年菜口感細緻,是很好下嚥的。
「特製鮑魚柔煮」鮑魚煮的恰到好處,調味也不會有過甜或是醬油味過重的情形,入口彈性十足卻不會過老很好入口
「烏魚子花枝鑲」嗯~~!烏魚子果然是海中之王,所以要找到烏魚子的好朋友來搭配真心不容易,但是過年似乎又不能沒有它,放在花枝裡面相貌的確堂堂,但是只要一吃了它,其他的前菜會瞬間失去了味道,而且強烈建議要搭配酒來食用。
「白蝦和風小沙拉」不會出錯的清爽搭配,可以適時的轉換口中的氣味,如果沒有做酒品搭配的話。
「安康魚肝橙醋」這也是一到味道濃郁的小點,但是依舊打不過烏魚子,不過橙醋有舒緩了安康魚肝留在口中的味道。
這是當晚店家推薦的酒品之一,我點了來喝。
鯛魚薄切/時令白身魚二點/鹿兒島鰤魚柚香漬/加拿大牡丹蝦
「時令季節生魚片」,看到這個圖片不禁讓我想到當時用餐的情況,其實當我跟體保生走進餐廳的時候有點驚訝,因為當時在板前已經坐滿了人,剩下我們兩個還沒有入席,而入席的人們大部分是有點年長的長者們,不過也有看到應該是他們的孩子帶著來吃,我對於年夜房讓長者們吃日本料理這件事感到勇氣十足,因為當生魚片出來的時候體保生就說:這個對他媽媽來說可能不太行,老人家對生魚片或是生冷的食材接受度通常不會太高。 不過,看著師傅把一份一份的生魚片放在大家的盤子上,長者們也都拿起筷子開始吃的時候,我心裡想著:或許是我多慮了。 而我的部分因為事前有交代要稍微炙燒過,所以師傅是在所有人的生魚片都出完後,才開始做我的部分,當師傅拿起噴槍炙燒的時候,我看到了許多人突然抬頭看著師傅,一直看到師傅把炙燒過的魚片跟蝦子放在我面前。 接著,就有人發問說:那個~生魚片是可以這樣烤一下的嗎? 師傅說:可以的,如果你們需要的話? 接下來就看到一些長者們要求,他們的生魚片也要炙燒過。 我想,這就是用餐的經驗吧?多一點思考,多一點體貼,在事前詢問一下餐廳或是家裡的長者可以合適的用餐方式會讓用餐經驗更佳完美。 當然,如果餐廳在接受訂位的時候也可以提醒一下也是一樣更佳貼心的。
但是,不得不說,如果要拍照好看,炙燒過的生魚片真的不好看啊!
炙燒以後的確看起來就~~~!
鐺鐺噹!「巴西青殼龍蝦煮」老實說,看到一整尾的龍蝦,真是讓人感到開心,很多餐廳真的也就只會給半尾龍蝦而已。擺盤超級美的,必須說。 龍蝦下方有這寬版冬粉,吸收了龍蝦跟佐料的味道,龍蝦的肉也很紮實飽滿。
「但是」~~人生就是有個「但是」都很麻煩,我個人覺得,這龍蝦太熟了!我好不習慣在台灣或是亞洲華人區料理的龍蝦裡面吃到,跟人這麼「熟」的龍蝦,有點可惜了這龍蝦的本質啊。
巴西青殼龍蝦煮
師傅一整晚都很認真的在料理食材。
在用餐途中,師傅也會推薦其他不在菜單上的食材,詢問客人是否需要加點。於是我點了魚膘跟海膽。
不得不失的海膽。
白子的料理方式不錯,吃起來濃郁跟爽口搭配合宜,可惜白子的鮮度可以再強一點會更好。
日本料理中的魚類睪丸,有白子/魚膘的稱呼
「香煎舒肥櫻桃鴨」鴨胸的熟度處理的非常好,不過好像不是每一塊都是如此,體保生的就有點過熟。 鴨胸本身就是一個料理熟度很難拿捏的肉品,不過搭配的醬汁很合適,整體而言依舊是優秀的一道菜。
「上選三喜握壽司」南方黑鮪魚大腹佐黑魚子醬/炙鰈魚側緣佐法國鵝肝醬/金牛報喜日本A5和牛搭食用金箔
南方黑鮪魚大腹佐黑魚子醬
像這種脂肪含量較高的部分,其實我都覺得稍微炙燒過後,真的油脂香氣都出來跟米飯結合在一起,真的口感跟味道都會超級加分的。
炙燒版~南方黑鮪魚大腹佐黑魚子醬
炙鰈魚側緣一項都是我喜愛的,本身的香氣就非常濃郁,搭配鵝肝醬更是一個濃得化不開的美好境界,不過記得,吃下一道之前要清口一下喔!
炙鰈魚側緣佐法國鵝肝醬
嗯哼~和牛來了啊!師傅先捏好了和牛握壽司,放在我們桌前,然後另一個師傅,一個一個放上金箔。
嗯~我的確沒有想到,金箔會那麼大一張,有點驚嚇到我了。
不過,有點建議給師傅的是~即時是和牛,也會有筋的部分要處理,這一塊是體保生的,但是我的那塊,色澤跟筋的部分就沒有處理好,入口以後的口感就會有差異,這點是蠻可惜的啦。
金牛報喜日本A5和牛搭食用金箔
筋是不會融化在口中的喔!
我覺得那個淡色部分有點明顯。
「魚翅翡翠黃金蒸」做為最後一道結尾的菜,的確很暖胃,也讓人感到貼心。
「糖栗牛軋最中餅」這個甜點讓人感到驚艷。
栗子在冬季正是當時,牛軋糖是店家自製的,不會過甜,也因為新鮮口感柔軟,糖裡面有柑橘類的碎皮(這個不確定記憶有點模糊,以後都應該馬上筆記才對)餅皮酥脆卻有寶寶口糧的特質入口即化,是一道口感多樣,甜而不膩的甜點。
總結用餐的感謝:
整體的氣氛是很愉悅的,用餐環境也非常明亮舒適,只是太晚開始跟師傅聊天,所以在用餐的時候有點嚴肅,不過這跟在場其他人也很安靜大概有關係吧!
板前的座位有十個,其實很適合好友聚餐包場來用餐,平常用餐的費用是1000+10%元,不過包場建議在晚間第二個時段用餐,這樣才不會有壓力喔!
餐廳資料:
住址:高雄市新興區林森一路160號
電話:07 241 2158
營業時間:中午11:30 / 13:00 晚上18:00 / 19: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艾維斯52赫茲頻道
在歐亞大陸上帶著團員認真玩樂的國際領隊,冬天的時候則是在雪場上四處滑行的單板滑雪熱愛者。 愛吃也愛玩,但是不喜歡說教式的介紹,人生很短,不要浪費時間在不需要著墨的地方,趕快出門去玩吧! 同時也是巨匠旅遊的專欄作家:https://www.artisan.com.tw/blog/blog.aspx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