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南聲讀後|《真確: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Hans Rosling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年朋友送的生日禮物,現在才正式讀它,整個心境我想應該是有很大的進步了。
  我沒想過我會在讀完這本書後有快要落淚的衝動。
  倒不是說《真確》的內容完美地讓我佩服地五體投地,相反地,裡面多數內容我已經從其他書本上獲得基礎概念,《真確》並沒有帶給我多大地具體上思想再造,對我來說,它比較像是一本提供給大眾入門思想訓練的書籍。而我會深受感動反倒是因為《真確》明確地傳遞一則我在閱讀過程始終深信的價值:對這世界保持好奇,將會獲得恆久的快樂與富足。
  《真確》用很幽默的筆調說明十種人們常發生的思考錯覺,我不打算逐一列出,我想分享的是,這十種求真習慣都在在說明,當我們面對任何問題時,應該留下具有緩衝的思考空間,它能有助於我們更正確地理解這個世界,而不是貿然地找出戰犯,不分青紅皂白地揍他一拳。
  經歷閱讀的過程,讓我亟欲往自身大腦塞入更多資訊,並不是為了向誰證明自己多麼好學,而是體認到對世界的不理解往往無助自己、他人、這個世界,當然,即使從書中汲取的知識未必能使我為生活周遭做出正面影響,至少我不會成為無知的幫兇,自私地經由不全面地認知,一味地否定世界正在變好的現實。
  相信世界變得更好是根基於事實的觀察,而不能否認的是,抱持正向對自身並不吃虧。相信只要是人都不喜歡恐懼與壓力,我們有選擇餘地,何不基於對這世界事實求是的精神,認定自己的努力是有貢獻的,並在累積的過程,回首對比兩者間的落差不言自證我們的付出是有意義的?
  我必須強調,這一切言論都是立基於一名拒絕僅僅以「相信」一詞包裝未來,用毫無邏輯,只求短暫的心靈慰藉,也就是所謂雞湯想法去逃避現實的人所發表。即便我開宗明義便聲明《真確》對我幫助並不大,它還是成功地讓我回想過去,自我檢討一番,我與已逝作者之一Hans Rosling大概都是個性較為衝動的人,從字裡行間去感受到他為自己以往曾下的誤判與錯誤進行一番自白與反省,對我而言深具警惕意味。我不敢保證同樣的錯誤是否會再重蹈覆徹,然而我想,像「行為決策」這類型的社會心理學或經濟學在思想重組或是修正上確實帶來極大的幫助。
  人輕易地受到外界影響,落入走向錯誤的道路,這並不是什麼值得非議的滔天大罪,重點往往在於我們能不能在每一次的教訓後釐清問題本質,不管是有技巧的或是按部就班的一點一滴累積,總之,這些付出都是為了促使我們繼續讓自己變得更好,正如用有證據的方式認識這個世界正在改善中,而我們有幸承接像是Hans Rosling這樣致力推動重新認識世界精神的研究者們(或者說專家們)的思想結晶,不僅是找到學習的意義,更能從中獲得比起被人說「你怎麼那麼博學多聞」帶來的虛榮感,更甚的是「你自己」的大腦好像有什麼地方被「自己」給開通後,帶來發自於內心源源不絕的喜悅。那能使人不感動嗎?至少我很吃這套。
  (很有趣的題外話:當我讀至最後一章節時,我發現這本書的致謝詞是我看過最好笑且感人的了。)
76會員
147內容數
一個分享讀後感的地方,沒有文青。文章可能暴雷忘記警示,自行斟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