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思路,決定你的出路(47個啟動人生進階思維的練習題)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心情,那就換個想法吧!

換一種想法,會換一種心情;

換一個思路,會多一條出路。


越來越多的書強調正向心理學,足見現代人常常受困於情緒或人際關係的綑綁,或是找不到自我價值、無法自我肯定。繼上次分享一本寫給小孩看的「原來我真的很棒」👍,這幾天又看到這一本「思路,決定你的出路」也是看完滿滿的能量,迫不及待想分享大家。

「思路,決定你的出路」的作者是醫師兼作家,專長是腦神經科學,出版過的心靈勵志書已超過七十本,相當驚人。這本還是暢銷十週年的增訂版,我看完後深深相信這應該是一本已經幫助過很多人的書。


人的一生當中,思想是我們所擁有的最有力量的工具

我們可以使用它們,用來創造歡樂、信心、希望。當然,我們也很容易就讓思想變成自毀的武器,像是常抱怨、愛生氣、悲觀、自我放棄等等。這也是為什麼正向心理學會成為全球最熱門的議題。

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思路,決定你的出路


許多人常抱怨:「為什麼人生如此艱難,為什麼有這麼多痛苦?」答案是因為你沒有從正確的角度去看待它。沒錯,你確實有問題,但是你把它看成了一件壞事、一件不幸的遭遇時,它才會變成痛苦的。


你可以檢視你痛苦的經驗。當痛苦的時候,你會發現,你一定是跟「真相」在對抗,因為你不願接受那個事實,所以痛苦難過,對不對?


這不禁讓我想到,過去十幾年的職場生活,我總是不斷地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我嚮往擁有一個可以「工作與生活平衡」的工作(好天真),但我發現我始終追求不到,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本書的觀點才徹底覺醒:「你會想追求工作與生活平衡,那是因為你把這兩件事當成敵對的。」就這麼一句話,我茅塞頓開,不再執著。


我們總以為保護自己免於痛苦就是對自己好。但無論你接受或排斥它,事實都不會改變。如果你不願接受事實,只會更加煩惱、痛苦,因為這就是你的人生。


人的一生是由思想造成的

想法改變,人生就跟著改變!

你之所以認為事情是好的,那是你的詮釋;同樣的,當你說某件事是不好的,那也是你的詮釋。


這樣想對事情有幫助嗎?

你想什麼想得最頻繁,你就會得到什麼。我們心中最強烈的意念,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引導我們的行為,並把這個念頭轉化為事實。

作者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在課堂上,害怕被點名上台或回答的學生,心裡總是想:「拜託,千萬不要點到我。」奇怪老師偏偏就點到你。


許多有失敗經驗的人,往往容易再次失敗,原因就是把焦點放在「不要」失敗,而不是「要」怎麼成功。他們總是在想「做錯什麼」,而不是「做什麼才對」。

注意你想要的,而不是你擔心害怕的。


好比作者常跟病人說;如果你把注意放在想要去除你的痛苦,那麼你的注意便在於你的痛苦。如果你的注意力放在健康、內心安定,那你便會朝向這個方向走。

不要老是想你的問題,去想想你期待的結果吧。


創意思考,鑽出牛角尖

作者鼓勵大家創意思考,簡單來說就是「看見另外的選擇,發現其他的可能」。問問自己:「我還能做什麼?」

人生,永遠會有「其他的可能」,一定還有其他出路。有時路不是走到盡頭,而是該「轉彎」了。


價值在自己心裡,不在別人嘴裡

我們每一個人活著都在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人的價値,來自你對自己的評價」。「自我價值」這四個字不是來自外在的成就、表現,也不在於別人眼光和評價,你本來就是有價值的

不要把自我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認定上,只要你能看見自己的價值,就沒有人可以輕易影響你。


有了目標,內心的力量才會找到方向

作者強調「目標」的重要性,有目標的人在奔跑,沒目標的人在流浪

要幸福快樂,生命一定要有熱情,要有熱情就必須有明確的目標。你可以仔細想想,你每天上午醒來,吸引你想起床的動力是什麼?那個動力就是代表你有什麼事情想去作、想去完成。


美國石油大亨韓特說:想成功只需兩件事,第一:看清楚你要的是什麼?第二是要有必須為成功付出代價的決心


看見擁有,而不是沒有

我們很少去想自己擁有的東西,但卻念念不忘得不到的東西。(好比我女兒明明鉛筆盒已經滿到要爆出來,還是一直想要去逛文具店)

只要搞清楚自己真正需要與想要的差別,滿足需要,不要理會想要的,人就會平靜。


快樂不是去「追求」,而是要去「覺知」

這句話我特別有感,作者說很多人認為要「追求」快樂,但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因為快樂不是你追求的東西,而是你已經擁有的東西。

上次我從「數位世代心靈導師」Jay Shetty的podcast聽到一個很棒的觀念:我們總是做出一些會傷害自己的事情來追求快樂,例如熬夜追劇、大吃大喝、放縱自己來換取快樂,為何不把「追求快樂」轉換成「追求健康」?因為一旦你開始「追求健康」,你就會開始變健康,當你開始變健康後,你就會變得更快樂😄


每一個人都具有影響力

有人因你活著幸福嗎?你給別人,就是給自己的!你帶給別人什麼,你就帶給自己什麼。

這邊也分享最近來台灣宣傳新書「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的武打明星李連杰,他說:「給出去的才是你的,擁有的只是保管。」鼓勵大家給予、付出、幫助別人。


剛結束的第60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得主《老狐狸》蕭雅全也說:謝謝監製侯孝賢,其實他不太管我,但我很怕他,想到他的名字掛在我的作品上我就不敢亂來。他跟我說:不要跟我道謝,要道謝就去幫助別人。我才知道,道謝是有重量的。


誰會遇到問題?只有那些還沒學會的人

作者說:什麼是問題?當你的智慧低於它,它就是問題;你的智慧高於它,它就不是問題了。學習人生的課題有點像成長,你不會因為長大而突然變得快樂、更成熟、有智慧。如果你自身沒改變的話,同樣的問題便會一再出現。你會以同樣的劇本,同樣的模式,在演同樣的人生,直到有一天學會了用新的心態、新的方式、新的體悟在過相同的日子,才開啟全新的人生。


出現在我們生命裡的人,不會凡事都順你的心,他們會說自己想說的話,做他們想做的事。所以無論你怎麼想,這世界依舊如常。換一個角度,換一種心情;換一個思路,多一條出路。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