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雜感03-關於選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可以算是看了火花的雜感,真心覺得身為母親以後予到這個故事真是太好了。不只可以回顧自己當年的堅持與放棄,也可以思考對於年輕孩子該如何放手。
老媽當年勸退老妹別選歷史系,說是歷史故事自己讀就好。她身為一個自然組人,自己興趣讀歷史然後考到社會科滿級分的傢伙,我覺得她超有資格去念歷史的好不好!ま、最後還是被勸退,因為學歷史不知道出來要幹嘛工作。花上寶貴的人生追求可能沒有結果的事,好像想成為漫才師的德永不是嗎?
今天自己也有孩子了,我該怎麼想這事情?我是覺得應該給她倆去念她倆想念的東西。不管是歷史也好、藝術也好、戲劇系也成,我想了一下最不能接受的反而是設計類,因為長時間看電腦畫畫容易傷眼睛。我覺得可以心無旁鶩的鑽研自己喜歡的東西,然後以為自己可以做出一番成就,這樣的時光是幸福的。就算我個人沒想念什麼所以隨波逐流的念了什麼,但是心無旁鶩的吸收知識,也是很幸福時光。
大學時候念的書,和高中以前念的書不一樣。沒必要和人比較,喜歡什麼就去修什麼,自己開心就好。自己不知道要做什麼像我一樣隨波逐流是比較可惜啦,但也沒什麼不好,選擇也需要學習的嘛。大學時候終於被賦予選擇的自由,享受選擇的樂趣和耶經歷猶豫不決、渾渾噩噩。浪費了很多時間錯失了許多機會是真的,可是這些浪費本身也是無可取代的過程。畢業前意識到要面對社會的慌亂,自主的做了許多嘗試。這個過程,享受自由、感受到壓力、意識到責任、做出行動,我覺得大學時候這個歷練讓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當然,如果可以早一點覺醒,或是花短一點的時間進行,可能會有無可限量的未來,但也終究只是個可能性。以結果論之,能在那時候好好地走完這個過程,我已經對自己滿意了。
她倆這個過程可以提前到高中進行嗎?我想有難度,因為媽媽我放不下手讓她自由。如果我放得下,高中時候讓她去摸索會比較好嗎?可能會也可能不會,不過若我如此希望,那就必須要提早做好放手的準備。準備什麼?讓她成為一個善於思考的人,成為一個願意動手的人。思考自己和這個世界,然後動手嘗試。現在五歲的孩子就有這個能力了呢!但是我似乎也正在打壓她動手的意願,因為她想嘗試常常會被我以「麻煩」為由給推開。這樣不好畢竟動機是比能力更難建立千百倍的東西,從我自己身上就可以知道了吧。我的動機真的低得可以,明明有能力做些什麼,就是燒不起來啊。戒之慎之,繼續努力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3內容數
    會儘量(希望有)符合角色們在我心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om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劇火花雜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火花雜感02 如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火花-小說+日劇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火花(小說)-喜歡的句子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叔的愛-關於年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火花-日劇感想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火花》以新人搞笑組合「火花二人組」在演藝圈出道,卻遲遲闖不出名堂的諧星德永,在熱海煙火大會的活動上認識熱心的諧星前輩神谷。神谷所屬的搞笑組合「阿呆陀羅」擅長表演大膽脫離常軌的漫才,德永被神谷的奇特風格和人情味吸引,主動提出「請收我為徒弟」的要求。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23
    書評|《火花》又吉直樹  「活著,本身就是件累人的事,希望這本書也能成為對生活感到疲倦時的救贖。」──又吉直樹 給身處這世代感到無力與疏離感的我們……即使生活在悲劇裡,也要卯盡全力,帶給世人歡笑……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03
    生命的火花 到底我是在畫什麼啦🤭😝😅 邊畫邊看白沙屯媽祖報導, 怎麼好療癒。 民俗的活動, 帶給民眾很多生命火花跟希望, 真的很有意思。 身為基督徒的我, 看見臺灣的溫暖。 感謝我的家人對我的信仰很支持, 給予我很大的彈性跟接納。 而我對家人的信仰也很歡喜, 畢竟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4-03-19
    同居的火花「阿嬤,你問我吃這個會不會吃飽,已經問過很多次了啦! 我會飽,我每天早上都吃牛奶麥片,或是麵包牛奶啦!」兒子轉向我:「阿嬤比妳還嘮叨…」我笑笑說:「阿嬤對你堂弟也問同樣的話,一視同仁、一樣的愛。」 我跟婆婆比手勢,噓,青少年脾氣不好。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2-22
    沒有火花的人生回顧自己的人生,發現自己一直在尋找生活的熱情。 學生時代為數不多的戀愛,是我當時能較易找到的熱情。 出社會後嘗試CCR,每一次與伴侶的見面是我的熱情。 與伴侶同居後,毅然決然出國唸書,當時是我的熱情。 讀書讀得悶了,追星生活讓我充滿熱情。 即使是回台灣後疫情剛好爆發,哪都不能去,在家自學各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3-10-30
    時間火花|最後許了願|給你的話開著車,我們的快樂隨著海,拍打每一次的礁岩,有時一點點,有時激烈的。 都是時間給的火花。 開著車,我們的安靜隨著路,隨著轉過的彎,隨著經過的顛頗,緩緩悠悠的隨著路,帶我們可以去到的地方,和你。 突然遙想從前還未有路的誕生,而我們在哪兒遊蕩。 給了時間成了一切。 給你的話:
    avatar
    Beck
    2021-12-28
    265/365 - 火花 關於尋找生活中「火花」這件事,這個火花可能是你的天賦,你的成就,也或許單單只是擁有對生活的熱情。 如果,能過著不以成功而是以幸福為目標的日子,我想,生活這件事,會再更簡單一些。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11-24
    尋找火花的《靈魂急轉彎》(Soul)本片男主角喬·賈德納(Joe Gardner)抱有在爵士樂團擔任鋼琴手的夢想,然而只能在一所中學擔任兼任音樂教師。某一天,學生阿寇(Curley)引薦,喬和知名爵士樂手桃樂絲·威廉士(Dorothea Williams)面試。桃樂絲對同意他晚上來酒吧參加表演。然而,正所謂樂極生悲,喬太過興奮而不小心
    avatar
    小謝
    2021-09-20
    火花最近看一部電影,當中說到大家都有自己的火花,即是會令自己感動的東西。我想了很久,我喜歡的東西是什麼呢?
    avatar
    花季
    2021-06-13
    人生的火花—《靈魂急轉彎》Is all this living really worth dying for?  這是《靈魂急轉彎》中一句很弔詭的話—這個人生值得你去死嗎? 好像很矛盾。若明白這句話出自電影中一個不想「投胎」為人、永遠不會「死」的靈魂22號,似乎就有道理了。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1-22